close

(試用) 烹大師昆布風味,讓老廚阿公的炒飯充滿愛心以及魔力

老廚阿公待在廚房做菜歷史掐指一算也超過30年。我們一家六口就是被他這樣子餵養大的。現在,小孩子都已經長大升格為爸媽各自獨立,以前熱鬧搶菜搶鍋的飯桌只剩下空寂。好險,老廚阿公在失去了小孩子的爭食生活15年後,這兩年來三個活潑好動的孫子陸續進入老廚阿公的生活,成為老廚阿公愛心食堂裡的新客人。面對這三個新客人,老廚阿公在他的廚房裡,用愛心以及秘密情人(烹大師),調理金孫的伙食。

IMG_6056.jpg   

(單純的食材搭配烹大師昆布風味來調味,平凡的炒飯變得不平凡了)

老廚阿公喜歡依據不同的料理,酌量添加不同的烹大師。舉例來說做白菜滷時,會加一點鰹魚或者干貝風味的烹大師。若炒菜或者做炒烏龍時,則會灑一點點昆布風味的烹大師來提味,引出小金孫的胃口。老廚阿公看到可愛孫子張著大口,不斷要食的畫面,宛如當年身分還是阿爸時,腳邊四個小蘿蔔頭爭食歷歷在目,再多的辛勞都不見了。

L1530167.jpg   

(老廚阿公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做出好料理給孫子們品嚐)

阿公疼愛的孫子之一住在台灣東部,老廚阿公會定時寄愛心炒飯給遠方的孫子,老廚阿公知道當孫子吃到自己做的愛心炒飯時,就會想起阿公。老廚阿公的愛心炒飯食譜就在此公開

L1530237.jpg   

(老廚阿公帶著孫子去市場買材料,難怪小孫子都叫他做菜菜阿公)

炒飯秘訣

秘訣一:食材以少許烹大師(昆布風味)提味

老廚阿公給孫子的炒飯多以蔬菜為配料,但為求動物性蛋白質,會佐些豬碎肉,碎肉會在料理前一個小時以適量的糖以及四克的烹大師(昆布風味)調味,可別小看這些以調味料醃調的小碎肉,這可是有畫龍點睛以及讓孫子一口接一口的功用。

IMG_6047.jpg   

(豬碎肉撒上一茶匙的烹大師昆布風味以及一點糖,提味效果絕佳

IMG_6045.jpg   

(老廚阿公廚房裡的秘密情人---烹大師昆布風味)

秘訣二:誰說一定要用隔夜飯

其實炒飯不難,材料也千變萬化,並沒有一定的規定。有人說炒飯一定要用隔夜飯,這對老廚阿公來說不一定正確,給孫子吃的必定講求新鮮,所以老廚阿公會在料理前4個小時煮好白飯。為了避免炒飯過於濕軟,飯鍋裡的水一定會少個1/4杯,使得白飯的口感較具顆粒感。

IMG_6099.jpg   

(老廚阿公堅持用當天煮的白飯做出色香味俱全的愛心炒飯

秘訣三:材料先行煮熟或者炒熟

紅蘿蔔以及毛豆等材料請先以滾水煮熟,碎肉、洋蔥以及雞蛋也請先炒熟,這樣子不但可以確保食材都能熟透殺菌,更可以縮短炒飯的翻炒時間,達到節能的效果。

秘訣四:小火翻炒

可別像外面餐廳這樣子大火翻炒,畢竟我們是在家料理的,火太大時,翻炒手勁不將使部分的炒飯過焦,反而對小朋友的健康有不好的影響。

L1530194.jpg   

(溫火翻炒出愛心與美味

愛心炒飯的食材介紹(16份量)

1.   三杯量杯煮成的白飯
2.   250克的豬肉切成碎狀
3.   半條紅蘿蔔切成小丁狀
4.   適量毛豆
5.   七朵香菇切成小丁狀
6.   兩顆洋蔥切成小丁狀
7.   六顆的土雞蛋
8.   四粒的紅蔥頭切成片狀準備爆香
9.   兩茶匙的烹大師昆布風味調味(一茶匙調味豬碎肉,另一茶匙則在炒飯時進行調味)

L1530184.jpg  

(備妥所有新鮮食材以及烹大師,老廚阿公準備大顯身手)

愛心炒飯的料理步驟

1.   煮白飯、將紅蘿蔔、毛豆、香菇等切丁後以滾水燙熟備用。

IMG_6051.jpg   

(先煮熟一些配料更能釋放食材的美味到炒飯裡

2.    油熱鍋後,加入蛋汁快速翻炒,老廚阿公說蛋一定要煮熟,快速翻炒將可以讓蛋產生酥脆感,也能讓炒飯更香。炒熟後,起鍋盛到小碗備用。

IMG_6073.jpg  

(蛋炒至此狀態,乾酥乾酥的,香氣逼人)

3.   炒熟豬碎肉,此時整個香氣撲鼻而來。炒熟後,起鍋盛到小碗備用。老廚阿公說此時一定要洗鍋子,因為炒完豬碎肉的鍋子多少會有一些碳化食材,一定要洗乾淨,否則接下來炒飯會有許多黑色的小點,既不美觀更不健康。

L1530170.jpg  

(以烹大師昆布風味調味的豬碎肉是愛心炒飯的關鍵材料,老廚阿公特別重視)

IMG_6089.jpg  

(以烹大師昆布風味調味過的豬碎肉,翻炒過程肚子已經餓到不行了)

4.   熱鍋炒洋蔥,洋蔥可以增加炒飯的甜度,也可以給小孫子們更多的營養。炒熟後,起鍋盛到小碗備用。洗鍋準備下一個步驟。

(老廚阿公說要炒出甜滋滋的洋蔥,聽了真覺得阿公的話裡及料理裡有洋蔥)

IMG_6084.jpg   

5.   油熱鍋爆香紅蔥,當紅蔥的香氣已經出來後數20秒,即可將白飯倒入。

6.   轉成小火先翻炒白飯,再將炒好的豬碎肉、炒蛋酥、紅蘿蔔、洋蔥、香菇、毛豆等鋪在炒飯上,並再撒上一茶匙的烹大師調味,準備大鍋拌炒。

IMG_6108.jpg  

(撒上一茶匙約莫四克的烹大師昆布口味提味。你們看,多澎派多營養多有愛心呀!)

7.   小火翻炒至材料與飯均勻分佈後,即可起鍋。

 IMG_6121.jpg  

(炒這一鍋還挺費)

IMG_6127.jpg  

(一大鍋的愛心炒飯~完成!!!)

老廚阿公開心地餵著小孫子,兩個人張開大口讓人看了好滿足,不只心理滿足,營養跟愛心也是滿滿的。

 IMG_6136.jpg  

(老廚阿公說餵食也是一種專業,專業來自於愛與信任

剩下的,就分裝成16小袋冰凍起來,讓孫子在未來的兩個星期每天都能夠吃上一小包老廚阿公營養滿滿的愛心炒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o06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