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小孩上初中後,才到大陸就學的經驗嗎?

凱倫
凱倫 2016-10-07 11:33:43 版主 311

因老公工作的關係, 打算帶全家一起到大陸居住(武漢). 但可能3-5年就會回台灣.  我有三個小孩, 目前老大念國一, 老二小六, 老三大班.  聽說大陸學生英文很強, 國語文也強, 老師也很強悍, 而我家的老大及老二英文可用"爛"字形容, 其他科成績中等.  老三因讀全美幼稚園, 所以比較不擔心一點. 

之前有請教過已居住在大陸的熱心媽媽, 但大多都是上小學之前就去大陸.  所以想問問版上的大家是否有小孩上國中後才轉到大陸的經驗呢? (PS., 目前鎖定國際學校, 想說比較接近台灣的教育吧, 但不知能不能考上)...煩惱中....

雖然知道就學及適應的風險很大, 但還是希望能克服一切困難, 讓全家人能聚在一起,  先謝謝大家

.

男舍掌門人
阿華田 2016-10-07 19:48:04 #1F
 

建議先把你的預算列好

國際/雙語/當地小學   價差頗大

每種學校都有不同的入學限制

如果公司同事有人的小孩已入學  他們的意見最貼近事實

當地學校 會面臨思想教育不同 我覺得是家庭要克服的大問題

國英數 跟不上 就慢慢跟上  跟不上就保持戰力  不必因為怕跟不上怯步

 

凱倫
凱倫 2016-10-07 21:47:33 #2F
 

謝謝阿華田的建議, 既然決定要去大陸, 心裡已經做好適應各種不同環境及文化的壓力. 因為小孩在台成績普普,所以會害怕找不到好學校或被排擠.  也擔心三年後回台不知如何準備高中會考.  目前沒有認識的人在那裏工作, 所以才上來問問看. 為了實現一家人在一起, 要克服的是還真不少呢! 

Araessa
asdzxcvbnm 2016-10-08 15:31:07 #3F
 

三年後回台考高中會考? 妳這不是要逼死孩子誤他一生。用膝蓋想也知道念的都不一樣,根本沒辦法考。要去大陸念書,就在那兒升學。要在台灣升學,就在台灣念書。不要帶來帶去。老大老二會卡到升學考試這麼重大的關卡,只能選一邊站,請仔細想清楚。妳腦子這樣糊塗,看了都替妳小孩擔心。

adsnew
男舍掌門人
阿華田 2016-10-08 17:11:08 #4F
 

沒有比一家人在一起更重要  尤其要進入青少年的男生  爸爸在身邊很重要

更何況說是去3年  或許會去更久 

進不了好學校  /失去家庭陪伴成長 孰重孰輕 每個人想法不一

孩子平順長大 願安守本分  不必要 為他高中一戰 犧牲完整家庭

家庭 應重於入學哪個高中

高中一定有學校念  管你是哪裡回來  

我家老大回台灣是5年級   中文降到3年級

我們甚至做好打算 留級一年

晚一年沒關係  他的人生要精彩 不差一年

跟孩子商量好  分析給他聽  一起接受挑戰

免得一回首 只剩悔不當初

鼓勵樓主向前走

守著台灣的高中名校 不是家庭的最大目標

你的腦筋沒有壞掉............

Araessa
asdzxcvbnm 2016-10-09 15:42:49 #5F
 

小5回台當然沒問題。就算是國一才回台,國中三年的課程也是聽全了的,考會考也不算吃虧。但是沒念過的書去裸考,我為孩子感到心痛。他原本能上更好的學校,父母的一個決定,讓他的人生變了。去一個只要有錢就能念的高中,花錢就可以買到的學歷...我不喜歡我的孩子落到這樣的地步。妳們不在意這些,覺得學店學歷無所謂,我是沒差啦。

唉呀呀!
唉呀呀! 2016-10-10 00:19:26 #6F
 

我外甥是小六畢業過去就讀當地很好的學校(因為國際學校沒名額),剛去時有請家教補中文(因為他們的進度比台灣還快很多,小學就學古文了),學校有體諒是台灣學生,所以剛去能用繁體做答; 現在國二準備小中考ing,成績班排前二校排前15; 他在台灣是高年級才突出的,之前成績普普; 他們的升學壓力的確大,每次回台灣看到他帶回來的寒暑假作業量跟題目我自己都嚇到了,但他還是很認真認份完成;我是覺得先不要排斥或有負面想法,既來之則安之,無需須替小孩設限,求學態度到哪都是一樣的,青春期有安定的家庭關係對小孩很重要。

希望有幫助歐!

(原作者於 2016-10-10 00:28:50 重新編輯過)

萬能職業婦女
萬能職業婦女 2016-10-10 10:56:24 #7F
 

當初我也想過帶著小孩一起跟老公去.

後來發現國際學校太貴,本地學校我又不喜歡.

而且我自己也有一份很不錯的工作,捨不得放棄.

所以我們家後來是選擇由老公辛苦一點,一個月飛回來2?3次.

通常他都週五下班趕最後一班回來,週日晚上再飛回去.

反正現在直飛很方便,平日我跟孩子都忙,老公在也沒用.

還不如假日他回來,全家一起出去吃喝玩樂.

缺點就是老公飛來飛去比較累,而且光機票錢一年就要好幾十萬.

但我們算給這樣是對大家影響都最小的方式.

至少兩個小孩不會覺得爸爸好像離得好遠.

凱倫
凱倫 2016-10-11 14:43:50 #8F
 

謝謝大家的建議. 因為老公這一趟過去大陸, 短則3年,長則好幾年. 那邊公司給的機票預算非常少. 我想多數人跟我們一樣, 要不是為了多賺那一點錢,誰也不想離開這塊熟悉多年的土地,要不是為了家的完整,誰也不想帶著小孩到異地他鄉重新適應新生活.  當然小孩的求學生涯會更辛苦,我也讓他們事先了解大陸的不同及壓力.  慶幸的是, 他們知道爸爸是為了讓我們生活更衣食無虞, 我也讓他們知道, 不管遇到學習或任何困難, 爸爸媽媽都會陪這他們一起走. 

最近老公會去一趟大陸,看工作及住的環境.  學校方面, 因公司有些補助, 所以鎖定的是貴森森的國際學校。當然三個小孩一起念國際學校, 外加請家教, 還是一筆很大的開銷.  我跟我老公笑說, 這樣一來搞不好沒賺到錢,但讓小孩出去看看或許是另一個收穫.  萬一真的短期要回台灣而接不上台灣的求學管道, 到時候就走體制外之後再出國了.  這是目前我們的規劃.  不知未來會不會後悔,腦袋是不是糊塗了, 但就是全家人在一起繼續往前走.  謝謝大家的回應, 也特別謝謝台商太太論壇的熱心媽媽. 

 

Tangxx
老虎的媽 2016-10-11 15:04:32 #9F
 

武漢二中、省實驗武昌中學、華師附中、武漢外國語學校也是不錯的選擇啊,都是狠牛的學校,高中部每年高考一本升學率85%以上(一本、二本、三本、專科),二中只有國中部.

可以體驗不同教育學習方式,增添人生不同的閱歷,并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的,何況還是全家一起.

(原作者於 2016-10-11 15:05:35 重新編輯過)

Amy777
Amy777 2016-10-13 18:13:52 #10F
 

我是自己帶著初二跟小五過來唸書,老公同事都沒人帶孩子來,我們是唸當地的學校,請台協安排學校。剛開始,我被旁邊的聲音嚇到,本以為來這邊不適應,排擠什麼一堆問題會發生,但我為了家庭完整,努力拼一次看看。其實來上課二個多月了,這邊的當地學校沒大家口中說的可怕,孩子也適應的很好,重點是父母的心態,你一直跟孩子說,現在這條路是對的。真的什麼困難都可以克服。真的不難,當你看到一家子在一起,什麼都值得了,加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