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我建議吧,寶寶4個半月了 ,想從瓶餵改成下班後全親餵,遇到了問題

我家妹妹一出生就是親餵母奶,原本奶是夠的,我是這麼認為,

(寶寶每2個小時吃一次尿布一天也換10次以上),

但是到了快滿月之前,寶寶開始像是吸不飽一樣,吸2邊還不夠,邊吸邊哭,要不然就是一下就餓又要餵,

媽媽要我改瓶餵,看會不會喝飽一點,

那時還在坐月子,常常一點小事就掉眼淚一直哭,

常常寶寶喝不夠哭鬧時我也抱著孩子一直掉眼淚(覺得那時有點產後憂鬱症)

為了繼續親餵還是瓶餵內心交戰了好久好久,

看著寶寶從晚上9點餵到半夜12點多還是沒有飽的樣子,只要一把奶頭拿開就哭,

看著寶寶覺得很對不起她,媽媽沒辦法讓她吃飽,寶寶哭我也跟著哭,

很捨不得放棄寶寶吸奶頭那種滿足的感覺,

但是幾經思量,為了寶寶能吃飽,只好狠下心不親餵,

於是決定擠出來瓶餵,拼命擠奶,3小時擠一次,半夜也按鬧鐘起來擠,三餐都吃發奶的食物,(幾乎是全瓶餵,大概一天親餵一次)

終於在寶寶快2個月時奶量終於夠了也開始有庫存冰棒,當時休完產假也開始上班,所以也就繼續瓶餵,(也是幾乎全瓶餵,大概一二天才親餵一次) ,當時心裡因為存了不少庫存而沾沾自喜,卻忘了想到是否該回頭讓寶寶親餵了,

現在寶寶已經4個半月了,去打預防針時,寶寶量體重只有5.8KG,25%的百分比,看到BBH一樣同是10月寶寶都比我家妹妹重,我家MM幾乎是最瘦的一隻,

這幾天反覆的想,會是因為這幾個月來都是瓶餵的關係嗎?

本來,把奶擠出來瓶餵,,冰過冰箱再熱來喝已經沒有親餵來的營養了,

而且常常把母奶弄得過熱,或是太多沒喝完捨不得倒掉又冰回冰箱下一餐喝,

這樣母奶的營養都流失了,

現在回想,我怎麼可以忘記呢?我不是很愛寶寶的嗎?

明明我有足夠的奶可以親餵寶寶,給我的孩子100%的營養,

但是我卻選擇給寶寶瓶餵,讓我的孩子只能接受80%甚至已經沒有營養的母奶,

我真是不稱職的母親阿...

現在娟娟已經四個月了,已經快要到厭食和吃副食品的階段了,不知是否還來得及親餵...

--------------------------------

下班後決定親餵的這幾天, MM總是吸約10分鐘就開始玩奶頭,吸一下放開看看我,吸一下放開看看我,像是在玩奶頭,摸摸乳房,還很漲,奶還很多,(4個多月也是開始愛玩的時候)

但是大概1.2個小時又餓了哭哭,

我在想是不是MM吸慣了奶瓶,現在要她吸奶頭就變懶的吸了, 因為吸奶瓶不用費力,吸奶頭卻要自己用力吸,

她不認真吸,結果沒吃飽,我的奶也很漲,非常想把奶擠出來,但是又怕她一下又餓要吸,就很矛盾…

到底我親餵後還要不要把奶擠出來?如果只有吸一邊就飽了,還是要把另一邊擠出來嗎?如果擠出來了,會不會寶寶一下就餓時我又沒奶餵她了?

還有夜奶的問題,之前用奶瓶時,即使MM很想睡,眼睛閉著也是吸光光,

這幾天夜奶,為了不讓我和MM睡著,我採取坐著抱餵,不用躺餵,

我親餵她,她吸不到5分鐘就睡著,即使搖一搖她,也是嘴巴動動根本沒有把奶吸進去,

放下讓她睡, 又不到5分鐘又醒來哭哭, 抱起來親餵還是一樣,

這樣我就會想說是不是還是要拿奶瓶餵她呢?

不然她整晚睡沒睡好,吃也沒吃飽,

我想問的是:

1.本來瓶餵,到了現在4個半月了, 她已經習慣瓶餵了,想改回下班後全親餵,這樣對寶寶好嗎?

還是寶寶已經習慣了就不要再改變了呢?

2.瓶餵和親餵的寶寶, 在成長發育上會不會有差距呢?

3.如果想下班後全親餵,我遇到的問題(不認真吸奶,漲奶該不該擠.夜奶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呢?

4.另外還有家裡長輩的不支持該怎麼辦?

爸媽(不是公婆)不是很喜歡我親餵,怕寶寶太黏,而且很享受拿奶瓶餵小孩那種含飴弄孫的感覺,

雖然是外孫女,但是是家裡第一個孫子,所以也是超疼愛

有沒有媽咪有跟我類似的經驗呢?請給我建議吧,不然我覺得好難堅持親餵…到底怎樣才對寶寶是最好呢…

於2008-02-27 16:02:53 補充發言
求救ㄚ~~ 自從上星期改下班後全親餵後, 本來自過年後就不太愛喝奶了, 沒想到才親餵幾天, 昨天開始完全不接收奶瓶了,只想要媽媽的奶頭, 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有人知道該如何改善嗎?
人蔘真是苦
貓餅乾 2008-02-26 13:25:04 #1F
 

1.我想只要寶寶能接受,親餵、瓶餵都是ok的。只是需要一段時間讓寶寶接受ㄋㄟㄋㄟ頭(有的寶寶有乳頭混淆的現象)

2.當然不會阿.....有的媽咪是真的無法親餵才改成瓶餵,可是寶寶還是健健康康的。不需要一定要跟其他同年齡的寶寶比較,只要成長曲線跟體重都在正常範圍內就好。

3.寶寶不認真吸有可能是單純享受安全感,我家小奶球就很愛單純吸ㄋㄟ,不要奶.....。有奶他還會生氣給我看.............

寶寶吸到睡著當然要把他弄醒,我家奶球是只要把ㄋㄟ頭拔出來就醒了= ="

每個寶寶清醒方式不同。媽咪自己要找出方式

脹奶的話,如果寶寶不吃的話,我會先擠掉(並非全部,只是讓我的胸部舒服點)

夜奶.....因為我會躺餵,所以我都躺餵。然後他吸他的,我睡我的,最多隔天床單溼溼的= =||

有時候我家奶球並非餓了,可是他想吸ㄋㄟ。

因為比較有安全感吧。

4.我父母也是這樣,可是我很堅持餵母奶。雖說我爸媽超級疼愛我兒子,可是我還是堅持親餵母奶,即使懷疑我奶不夠,寶寶太黏我,我還是堅持己見。

我會選擇親餵,一來是省下奶瓶以及熱母奶時間,

二來我享受寶寶吸ㄋㄟ時候,兩眼大大的看著我,感覺我是他的唯一。

而且能和寶寶這樣的時間沒有多長.......

ㄚ慧
ㄚ慧 2008-02-26 13:26:14 #2F
 

我個人覺得

Q1.本來瓶餵,到了現在4個半月了, 她已經習慣瓶餵了,想改回下班後全親餵,這樣對寶寶好嗎?

還是寶寶已經習慣了就不要再改變了呢?

A:下班的那一餐可以親餵,睡覺前的那一餐再瓶餵(我朋友的作法)

Q2.瓶餵和親餵的寶寶, 在成長發育上會不會有差距呢?

A:我覺得還好吧!差異不大!只是溫奶要記得用40~50度C的水溫熱(和泡 奶的水溫一樣),太熱的水的確會破壞母奶的營養喔!

Q3.如果想下班後全親餵,我遇到的問題(不認真吸奶,漲奶該不該擠.夜奶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呢?

A:如果餵一邊就吃飽了,那另外一邊就可以擠出來排空

如果媽媽要上班的話,建議你睡前那一餐用瓶餵,通常寶寶的睡眠時間會 長一些!

Q4.另外還有家裡長輩的不支持該怎麼辦?

A:家裡長輩的不支持沒關係,自己堅持下就好!要不然也有BBH的媽咪

小菜媽
小菜媽 2008-02-26 15:08:35 #3F
 

1.那麼大了,有點難,這篇給你參考,有時間不累就試試吧!

http://www.kolakola.com.tw/system/essayview.asp?es_no=B4&no=B4013

(如何讓乳頭混淆的寶寶直接喝母奶?)

2.不會,一般甚至認為瓶餵才長的好,因為可以看奶量刻度、灌的多...但我文章看多了,多半覺得是遺傳跟孩子自己吸收的問題。甚至是孩子本身重不重吃的問題。我家兩個,老大瓶餵母奶,後來瓶餵奶粉後剛好厭奶期,從此非常不重吃,體重當然輕。老二全親餵,還比哥哥更早早產,現在四個月大體重七公斤,都超過現在一歲半哥哥體重的一半

3.親餵喝多久,除了看媽媽吵孩子起來喝的技術外,再來就是孩子吸吮力的問題。沒親餵習慣的,多半吸一下下就累很正常,一兩小時就討奶更正常,這跟月齡無關。我家四個月大了,才偶爾喝有五分鐘,喝的快,討奶間隔短是必然的,如果無法讓他喝久點,或甚至只是含著睡不喝,媽媽只能接受自己孩子的氣質就是這樣,不要拿來跟瓶餵的情況作比較,本來就是不一樣喝奶方式,自然會有不同反應、結果。

頻繁夜奶的孩子,媽媽最好學好的躺餵方式,減輕自己餵奶困擾。

4.我覺得以後等你餵副食品,同樣的疼孫問題,甚至是教養方式,都是早晚要跟家人溝通的,現在不堅持,以後遇到其他問題時,你又要怎樣思考選擇呢??

﹍﹍﹍﹍﹍﹍﹍﹍﹍﹍﹍﹍

堅不堅持親餵看的是媽媽的態度,以及有沒有挑對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或是甚至充耳不聞其他聲音,孩子你生的,奶是你在擠的,你絕對有選擇想怎樣餵奶方式的權利

上班媽要堅持的就是,媽媽在=親餵,媽媽不在=瓶餵,這樣的思考邏輯來訓練孩子,不是家人一說,自己看孩子哭心一軟,那當然永遠達不到你想做的目標。

矯正過程累是一定的,沒付出哪有收穫?

凱恩菲利斯
MIT 2008-02-26 16:39:06 #4F
 

我們家寶貝剛滿四個月,產假兩個月其間我幾乎徒手擠奶一天才100cc慘到不行只有配方奶供給他,上班後買了擠奶器才開始有點奶!因為我也是少奶奶ㄉ媽咪又怕他吃不飽幾乎都瓶餵!三個月時體重也是25%後段班的! 後來自然而然的~我每天送奶給保母瓶餵,回家及假日我就改親餵,現在他四個月仍然不愛喝奶!在保母家一餐也才喝100-120cc上下間隔約3-4hrs

親餵則不知喝多少只能看尿布水份狀況!我是連最後一餐都親餵所以半夜都會起床討夜奶,曾試過先餵60cc配方+親餵!但他就是不愛喝配方!最後放還是放棄了!我也看過幾次醫生關於他不喝奶ㄉ原因~但仍無解!醫生只說有正常成長就好喝那麼多奶幹啥麼??我是當場三條線,不過我認為奶不在多而是在於吸收,現在我家寶貝已經50%中段班了~而且我開始讓他試吃副食品希望能補充點營養,不然不喝奶做媽的我還是會擔心ㄉ

1.本來瓶餵,到了現在4個半月了, 她已經習慣瓶餵了,想改回下班後全親餵,這樣對寶寶好嗎? 還是寶寶已經習慣了就不要再改變了呢?

Ans:小孩可塑性高習慣是能改變的.親餵跟寶寶比較親且不用麻煩擠奶洗器具,我要不是上班我一定堅持親餵.

2.瓶餵和親餵的寶寶, 在成長發育上會不會有差距呢?

Ans:這個要問專家啦!我只知喝配方ㄉ都比較胖 =.=

3.如果想下班後全親餵,我遇到的問題(不認真吸奶,漲奶該不該擠.夜奶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呢?

Ans: 恩~這問題我也遇過!喝喝睡著不然就喝喝看你一眼~ 奶滴到不行

記得左右互吸儘量別漲, 若真漲到不行就半夜起床擠出來吧!我也想過萬一擠完他剛好起來討奶不就沒奶嘞!不過放心啦~夜奶通常都喝不多!因為他們愛睏!而擠完仍有後奶 ~應該是足夠的.

4.另外還有家裡長輩的不支持該怎麼辦?

爸媽(不是公婆)不是很喜歡我親餵,怕寶寶太黏,而且很享受拿奶瓶餵小孩那種含飴弄孫的感覺,雖然是外孫女,但是是家裡第一個孫子,所以也是超疼愛.

Ans: 我保母也不支持我!但我還是會繼續堅持的 .妳也努力ㄅ

★ 明和麻 ★
麗莎媽媽 2008-02-26 20:38:44 #5F
 

1.本來瓶餵,到了現在4個半月了, 她已經習慣瓶餵了,想改回下班後全親餵,這樣對寶寶好嗎?還是寶寶已經習慣了就不要再改變了呢?

ans:如果寶寶沒有乳頭渾淆的問題,能親餵是最好的,不過他吸奶瓶已經這麼久了,要改回親餵要多花一些時間,寶寶和媽咪都要有耐心喔!

2.瓶餵和親餵的寶寶, 在成長發育上會不會有差距呢?

ans:應該不會吧!我的寶寶剛滿四個月,因為他不會吸,所以我都是瓶餵,兩個多月時,想要親餵,可是乳頭都被吸到起水泡,很疼痛,所以又恢復瓶餵了,三個月又22天去量體重,已經6.8公斤,連醫生都說很又份量,我想瓶餵跟親餵都是一樣的,因為喝的都是母奶,不過沒喝完的母奶不能在冰回去,熱奶的溫度也不能太高,不然真的都把營養素破壞光了喔!

可愛娟的媽
可愛娟的娘 2008-02-27 17:03:31 #6F
 

再推~

小嘉瑪迷
小嘉瑪迷 2008-02-27 17:12:33 #7F
 

我來給你信心滴~~~

小嘉也是四個月又15天,目前體重只有5.5kg

哈~

她原來是全母奶的,但我的奶量真的不夠她喝(我只能擠100~120)

你還有庫存不錯嘍~我一滴庫存都沒

所以白天瓶餵兩次只能一餐喝配方奶,一餐母奶

我在上班真的超想親餵

雖然有點擔心小嘉的成長曲線,但她其他發展都還不錯

而且把鼻和瑪迷也都是迷你品

所以就順其自然嘍~

小菜媽
小菜媽 2008-02-27 21:30:54 #8F
 

版媽,你在就親餵,你不在才請人瓶餵,這樣才不會乳頭混淆。

瓶餵由媽媽來嘗試,尤其是親餵越久的媽媽,越容易失敗

我家出生頭兩個月全瓶餵(早產關係),之後全親餵四個多月到現在,之間嘗試過很多次,孩子我真的不能帶出門時,我不在瓶餵都OK,我在他就開始玩奶瓶、抗議不喝

就算他人瓶餵,孩子喝的少也無所謂,你回家親餵後,自然孩子會喝回來

奶瓶的選擇也是有差,你可以看多數上班媽媽的推薦,我自己兩胎都是用「貝親母乳實感寬口徑奶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