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如何分辨乳腺炎?要怎麼處理及如何增加母乳量分享

挖嚕
挖嚕 2013-03-25 13:33:41 版主 4633

如何確定您得到乳腺炎:

1.初期胸部會腫脹,整個硬硬的,用盡力氣還是擠一點點。

2.發燒,全身無力!(第一次得到乳腺炎會以為自己是感冒了)。

如何處理:

如果您是親餵的媽咪這時候更要親餵,千萬不要因為怕痛而不餵會更嚴重。

正確觀念:

1.即使是乳腺發炎了,仍可以持續餵寶寶吃奶,並不會增加寶寶感染的機會。

2.讓寶寶的下巴正對著硬塊處,可以幫助阻塞處奶水的排出。

3.檢查一下乳頭方向有沒有堵塞(小白點)如果有要挑起來。

乳腺炎如果媽媽本身沒有發燒、打冷顫,其實是可以不用看醫生的,乳腺炎是由於大量的乳汁,淤積在乳腺內,只要及時、定時、反覆的用吸乳器或手擠,擠出乳汁,盡量將乳房擠軟、擠空,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若是有發燒、打冷顫,那就是細菌感染了,就要去看醫,餵母乳的媽媽,常會因寶寶的吸允,和吸乳器的刺激,造成乳頭破皮,乳頭組織損傷,尤其是短小、凹陷的乳頭更容易受傷,這時如果有大量的乳汁淤積在乳腺內,乳汁在乳腺內會慢慢被分解,而分解後的產物,最適合細菌生長,這個時候如果乳頭有破皮、受傷,

細菌就會很容易從乳頭傷口侵入,在乳腺內大量繁殖,而引發化膿姓乳腺炎,

因此若有發燒的情況,就要趕快去看醫生,但還是要及時、定時、的把乳汁擠出

盡量不要讓乳汁淤積在乳腺內。

乳腺炎是乳腺管外的結締組織炎症,而非乳腺管內的炎症,所以繼續哺乳對寶寶是安全的,現在醫生開給哺乳媽媽用藥的抗生素,都是可以讓媽媽繼續哺餵寶寶的安全範圍。

介紹這些問題的處理方式,給大家做個參考。

乳腺管阻塞:

當乳房某部份的奶水沒有吸出來,造成黏稠的乳汁會塞住輸乳管,這就是乳腺管阻塞的原因。此時乳房可摸到有漲痛的硬塊,而表層的皮革會有些泛紅,但沒有發燒的症狀。一般而言,乳腺管阻塞通常會在24~48小時內消失,而其處理方式如下:

患側可繼續哺乳,只要小寶寶想吃的時候就餵他,可增加乳水排出來的機會。

兩餐餵食中間可冰敷以減輕疼痛,在餵奶前則熱敷患部,可讓奶水更容易排出來。

其它要注意的就是,寶寶含乳的方式是否正確,餵奶時手指是否壓到乳暈而阻礙奶水流出,空檔應多休息。

乳腺炎:

當乳腺管阻塞合併有細菌感染,則臨床上稱之為乳腺炎,其疼痛症狀更明顯,表層皮膚發紅的情況更廣泛及深入,常伴有發燒的產生,處理方式如下:

患側仍可繼續餵食,但媽媽如果不想餵發炎的一側,仍必須把乳水擠出來,才能改善症狀。

若乳水出來24小時後仍有乳炎的症狀,則必須加上抗生素治療。乳房感炎最常見的細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其常用之抗生素為Cephalexin、Choxacillin、Amoxcillin-Chavulinic acid、Clindamycin及Ciprofloxacin,中藥裡有王不留行的成分經過中醫的認定是最普遍可以緩解乳腺炎的症狀,泉湧沖泡飲的中醫師特別提醒,市售的發奶飲複合的配方和單一的差別在於,中藥都是互相配合相輔相成,另外在藥材的選擇上也要特別注意,因為媽媽吸收的營養有一部分會變乳汁,若中藥含有重金屬成分若被寶寶吸收恐造成小腦發育不全或停滯的問題,人壽製藥出產的泉湧沖泡飲除有做重金屬檢驗外,裡面成分還包含王不留行、地黃、川芎、紅景天等等,媽媽的奶量要充足,氣血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如果氣血不夠就會導致奶量也不足,人體的器官功能都是互相影響,牽一髮就動全身,所以任何一個小細節都有可能是影響奶量的因素之一喔,另外在,服用藥物期間仍可繼續哺乳,經治療乳腺炎的症狀通常在2~5天內會緩解。

生活與飲食原則,急性期,病患要避免心情鬱悶,因為乳頭屬厥陰肝經,主疏瀉,能調節乳汁分泌,若心情差容易肝氣鬱悶,會出現乳腺管不通暢而產生乳房或乳頭疼痛;乳房為足陽明胃經,若肝氣鬱,乳汁排出不暢,加上過食溫補食物而胃熱增,容易產生乳腺炎。若乳房已產生硬塊,應減少食用發乳食物或麻油與酒類,如花生豬腳湯或海鮮類等。

不同季節與體質,適合的食物不同,如燥熱體質於夏天,食用過於溫補食物,容易產生乳腺炎,要有足夠休息與睡眠。

緩解期對於殘留的乳房腫塊,要儘可能將之消除,否則容易再由原病灶處復發,適當運動可增加循環與乳汁的排空。

王不留行是石竹科植物麥藍菜的種子。中醫認為,王不留行味微苦、性平,有活血通經、下乳消癰的功效,主治婦女痛經、閉經、乳腺炎等,同時還是催乳的良藥。

渝昕媽咪
渝昕媽咪 2013-03-25 15:34:42 #1F
 
我說版媽能分享很棒但有些觀念並不對 『3.檢查一下乳頭方向有沒有堵塞(小白點)如果有要挑起來。』 小白點不可以挑 到時細菌跑進乳房發炎更糟 小白點可以先用冷壓橄欖油按摩乳頭軟化小白點(一定要冷壓橄欖油) 再讓寶寶親餵,利用寶寶吸力把小白點衝破 如果沒有橄欖油,也可以用紗布巾沾溫水"輕輕"的幫小白點分段去角質, 方便寶寶吸奶衝破小白點 水分攝取應該過少,加上飲食態油膩了,可以的話水分攝取不要少, 也不要吃太多油膩的食物。 小白點不會很快消失 這段期間就多多掛奶 『只要及時、定時、反覆的用吸乳器或手擠,擠出乳汁,盡量將乳房擠軟、擠空,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奶只會越擠越多 乳房24小時都有奶在 並沒有所謂的排空奶也排不空 乳腺炎的形成是因為深層奶沒有移出造成 奶陣才能把深層奶給帶出 所以擠奶是要靠引奶陣而並非是愚昧的拼命的亂擠 『餵奶前則熱敷患部,可讓奶水更容易排出來』 不建議熱敷 如果熱敷完但奶並沒有移出 那麼只會讓乳房更加受傷 親餵後或者擠奶後選擇冷敷處理即可
歐力媽媽
歐力媽媽 2013-04-06 20:19:40 #2F
 
謝謝版媽分享! 如何分辨乳腺炎?要怎麼處理及如何增加母乳量分享_2F_img_1
停權
艾咪飛飛 (帳號停權) 2016-12-06 13:50:20 #3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