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的媽媽----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吧!!

在跟林小姐連繫保母進場事宜之時,她表示她已經在醫院就退奶了,希望保母不要幫他準備會發奶的東西。在這麼多年的產後照顧中,林小姐是鮮少主動不想餵母奶的媽媽,大部分都是沒有了母奶才被迫停餵母奶的。更何況現在母乳協會在推行母奶已經到了一個如火如荼的地步,通常會讓產婦覺得自己沒餵母奶就不是一個好媽媽的,怎麼會有這麼一個第一胎的新手媽媽,一點都不嘗試餵母奶就直接放棄了呢!!對於這件事我很好奇。

 

原來在林小姐的身邊出現過幾個案例,在餵母奶上經驗都相當驚人,其中最恐怖、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己的表妹。

 

表妹原本是一個甜美可愛充滿母愛的媽媽,產後當然是堅持一定要餵母奶,但是也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她的母奶量一直不夠。聽別人說只要讓小孩一直吸吮就可讓乳汁一直來,所以她真的是無時無刻只要小孩哭了就讓小孩吸吮。剛開始還覺得這種親密接觸很愉快,無怨無悔的付出自己的體力與精力,但慢慢的也許因為奶水量的不足,小朋友沒喝飽奶;又或許因為一直抱著餵母奶,小朋友已經習慣被抱著的安撫方式。小朋友只要一離開表妹身上就會開始哭個不停。當然也會有人建議,是不是把奶擠出來看看小朋友喝的量夠不夠,但表妹堅持不肯的說,有專家說新生兒一旦吸了奶瓶就不會要再吸吮乳頭。所以表妹只能一個人從早到晚面對著一個不知道有沒有喝到奶而一直哭泣的小孩。

 

這樣的精神壓力是很大的,一段時間後表妹終於爆炸了,只要一聽到小孩哭,就會歇斯底里的大喊,把小孩給我抱出去,接著就是躲在房間裡面哭。家人評估出小孩應該是餓了,但把小孩抱出來後又不敢用配方奶給小朋友喝,因為表妹認為只要用奶瓶喝奶、或是喝到太多配方奶,小孩就不喝母奶了。表妹的婆婆非常害怕的跟林小姐說,他從來都不知道表妹生起氣來這麼恐怖,若讓表妹知道了他偷餵配方奶給小朋友,到時一定又會大吵說,他會沒有母奶都是我們害的。

 

就這樣原本應該是要沉浸在產後含飴弄孫喜悅的表妹家,只因為一個母奶的問題,搞得全家雞飛狗跳,全變了一個樣。婆婆對表妹多有微詞,表妹的態度也得不到其他家人的支持,更無法體會抱著新生兒看他微笑,初當人母的喜悅。而新生兒在出生後的2個多星期裡一直處在喝不飽的情況下,整天都是閉著眼嚎啕大哭要求吸吮,有時吸著吸著也會哭了起來。直到有一天寶寶出現橘色結晶尿以及輕微脫水症狀,體重一直都沒有增加,尿尿跟大便都減少了,這時帶去給醫師看,醫師建議先餵配方奶之後,寶寶才開始有了穩定的睡眠。

 

聽完林小姐的故事,我的腦袋裡頓時閃過了好幾個媽媽的臉孔,我不難想像他為何會被嚇到一生完就直接退奶,因為這絕對不會是單一且唯一的案例。

 

很多餵母奶有挫折的媽媽經常喜歡上網搜尋增加母奶的方法,然而在網路上有許多方式純屬個人的經驗,不一定能套用在每一個媽媽的身上。

就以網路上最常見的一則誤傳來談:泌乳激素晚上分泌量的確是比白天多。這句話是對的,誤傳的是~很多媽媽就會在晚上特別醒過來想要餵母奶以增加奶量。其實,這樣的作法反而適得其反。晚上的餵乳必須在媽媽也得到休息且放鬆的情況下,泌乳激素才會大量的分泌;若媽媽本身是疲憊的、是緊張的、心情是不好的,那刺激功能就不大了,乾脆睡一個好覺再起來餵奶反到泌乳激素會分泌的很大量。

由上面的道理也不難知道,明明增加新生兒的吸吮頻率是可以增加奶量,這句話是對的,但為何往往很多媽媽仍無法讓奶量增加呢?~原因仍然在於休息。

若持續餵奶導致母體本身休息量不夠的話,那再怎麼刺激,奶量的增加仍然有限。

再則,寶寶的吸吮並不是唯一刺激乳汁分泌的方式,如果持續吸吮是唯一增加奶量的方法,那許多早產兒媽媽的奶從何而來,因為早產兒通常都在保溫箱,且吸吮力都不夠,按照以上邏輯,早產兒媽媽不就應該都要沒奶。不過,我輔到過幾位早產兒媽媽的奶水都很多,因為她們有得到充分的休息,再利用排空乳房的方式刺激乳汁分泌,乳汁仍可源源不絕。

 

我常說甚麼樣的人最有母奶,就是吃得肥肥裝的鈍鈍的(用台語發音)媽媽最有奶。從母乳生成機轉的學理面來看,餵母奶是一件簡單的事,只要你能夠有充分休息有足夠刺激(除了吸吮以外還有其他方式)、以及足夠的營養,加上學會如何排出乳汁,這樣就會有母奶。

但是成功餵母奶也是一件困難的事,要產婦放鬆心情不去計較奶水量,就是一件難事,當你使用1-2餐配方奶時,就會有一些人”好心”的告訴你~~一定要全母奶,而不自覺得讓你產生壓力。對於乳房的按摩與刺激的方式,各家醫院甚至同一家醫院不同的護理人員教的都不盡一樣,讓你無所適從;不知道除了讓寶寶吸吮之外還能做甚麼。加上吸吮的方式對了嗎?寶寶喝到奶了嗎?還是你只是在作一個親餵母奶的動作而已,都不得而知。

另外,有許多媽媽問我說,餵母奶的媽媽不是應該會狂餓嗎?為何我一點味口都沒有。當然,在身心疲累睡不好的精神狀況下,是不會有胃口的。又或是母奶並未真正釋出給小朋友時,熱量並未消失當然吃的就少了。

 

林小姐很可惜沒有給自己一次機會當一個母奶媽媽。我問她你會不會遺憾自己沒有餵給寶寶吃母奶呢?她說:我很多朋友多說,聽到小朋友哭就覺得煩,我怎麼看他哭還是覺得好可愛,就算晚上餓醒了哭,我也一點都不覺得煩呢?

 

我想我知道答案了,林小姐要的是一個和樂的親子關係,一個和樂的家庭關係,一個放鬆的產後生活,也許沒有讓他餵母奶是”我”這個外人的遺憾。我沒有多說甚麼了,在這個目前一直在追求台灣比起其他先進國家餵母奶的高比率排名的全民理念下,餵母奶已經被提升到愛不愛國的層級了。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會把不愛孩子所以不試著餵母奶這樣的帽子冠在林小姐頭上,我微笑支持她的勇敢。

 

希望之後他能遇到幾個在餵奶上有好的經驗之個案,讓林小姐有勇氣試著餵母奶。也希望所有目前正在餵母奶的路上有所挫折的媽媽,能給自己放條生路,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要放手讓別人為你照顧小孩,你才能好好的休息產出乳汁餵母奶,初期有些乳汁分泌比較少或來奶速度比較慢的媽媽,也無須焦急,只要找出自己奶水不足的原因,是休息不夠、或是無法放送心情(心情的影響真的很大),還是刺激不足…等加以改善,每個媽媽都有機會成為母奶媽媽的。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4-08-27 14:12:26 #1F
 

「林小姐很可惜沒有給自己一次機會當一個母奶媽媽。」

個人認為這沒什麼好可惜的。

一邊勸媽咪們別太執著餵母乳,一邊說沒當母乳媽媽很可惜(?)

 

沒母乳就餵配方。

真的想餵就追奶,不強求,免得累自己也苦了孩子。

飛天噗噗
飛天噗噗 2014-08-28 11:06:13 #2F
 

感謝陳小姐熱心的分享,

我現在懷孕中,確實對於是否要餵母奶,內心有很大的徬徨!!

 

阿瑋三媽
阿瑋三媽 2014-09-26 02:00:31 #3F
 

說的真的太好了,親餵,追奶,奶睡真的好痛苦喔,網路上真的很多奇奇怪怪的方法

餵母奶真的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喝配方奶並沒有不好到哪裡,不要太執著在母奶上面

像我現在就為了要戒奶跟奶睡傷腦筋

 

 

鄭寶寶
鄭寶寶 2014-09-26 04:19:05 #4F
 

有奶有歡喜就親餵,有奶怕痛就隨便餵,有困難當然只能求孩子有得餵呀!不用太強求吧~逼殺母親根本才是害了孩子!

侄子喝羊奶長大的,今年小一了。非常健康~

charlenebai
charlenebai 2014-09-26 12:09:09 #5F
 

我也覺得傻傻餵的媽媽奶最多~

我妹生兩個,每一個都傻傻餵,結果兩個都餵到3歲以上,反觀我有同事很執著母奶的,反而奶越來越少呢~

母奶很營養很棒沒錯,但配方奶真的也沒有不好阿.....

好熱鬧的一家
好熱鬧的一家 2014-09-27 09:55:57 #6F
 

主要就是心情要放輕鬆

身體沒壓力,奶量會比較多

我就是這樣

真的不要給自己壓力太大

ALICE JEAN
ALICE JEAN 2014-09-28 05:32:14 #7F
 

我的兒子也是照黃疸回來就只吃配方奶,可是比吃母奶的孩子還健康,我覺得健康不要常生病就好了。

ALICE JEAN
ALICE JEAN 2014-09-28 05:32:15 #8F
 

我的兒子也是照黃疸回來就只吃配方奶,可是比吃母奶的孩子還健康,我覺得健康不要常生病就好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