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太早接觸奶瓶!親餵預防乳腺阻塞

母乳哺餵一般而言有「親餵」與「瓶餵」兩種方式:「親餵」是讓寶寶直接吸吮媽媽的乳房來喝母奶;瓶餵則是將乳汁擠出,使用奶瓶哺餵寶寶。對產後無法親自照顧寶寶的職業婦女而言,讓寶寶學習瓶餵,是日後持續哺乳的方式之一,但醫師提醒:「過早讓寶寶以奶瓶喝奶,可能導致寶寶日後無法接受親餵,會增加乳腺阻塞的發生機率!」

 

別太早接觸奶瓶!親餵預防乳腺阻塞_img_1

 

東妍診所哺乳諮詢部陳鈺萍醫師建議:「職業婦女在產後坐月子期間,建議先以全親餵的方式哺餵寶寶,讓奶量建立起來,並達到泌乳平衡,也能降低乳腺阻塞發生的機率。」醫師建議媽媽在重返職場前,再開始以吸乳器擠乳,讓其他照顧者以奶瓶哺餵寶寶。

 

陳鈺萍醫師解釋,許多母奶媽媽在坐月子期間,晚上會把寶寶放在嬰兒室由護士協助哺餵,因此白天除了會親餵寶寶外,還需要擠乳儲存晚上要讓寶寶喝的母奶,如此容易讓乳房很「錯亂」。乳房等於同時要適應親餵和擠乳兩個不同的時間表,特別容易導致乳腺阻塞。

 

陳鈺萍建議,可先於坐月子期間以親餵的方式哺餵寶寶,一方面讓寶寶學習如何吸吮媽媽的乳房,一方面也讓乳房依據寶寶的需求狀況來泌乳,達到泌乳平衡狀態下,乳房自然較不易阻塞。

 

針對許多媽媽擔心若不及早讓寶寶接觸奶瓶,之後寶寶拒喝奶瓶該如何是好?陳鈺萍解釋寶寶會拒喝奶瓶的情況,很多是因為在「尋找媽媽」,因此建議可以將哺餵的模式建立成:「媽媽哺餵時親餵、其他照顧者哺餵時瓶餵」,讓寶寶認知到當媽媽不在身邊的時候,就必須用奶瓶喝奶。

 

對寶寶而言,「由親餵轉瓶餵」,要比「由瓶餵轉親餵」容易,因此寧可讓孩子先學會親餵的技巧,預防乳腺阻塞的問題,之後再學習使用奶瓶,由其他照顧者瓶餵寶寶、回到家則親餵寶寶喝奶,讓寶寶習慣兩種哺餵的模式。

 

陳鈺萍醫師簡介

別太早接觸奶瓶!親餵預防乳腺阻塞_img_2

現任:東妍診所哺乳諮詢部主治醫師

經歷:

前馬偕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

台灣婦產科專科醫師

國健局母乳哺育種子講師

嬰幼兒按摩國際認證講師

Hsiang74
p223054 2014-10-02 20:42:15 #1F
 

別太早接觸奶瓶!親餵預防乳腺阻塞_1F_img_1

米米米拉
米米米拉 2014-10-05 11:40:40 #2F
 

我家小孩

要是我抱著用奶瓶喂打死都不吃…別人用奶瓶喂吃的津津有味…

親餵預防乳腺阻塞 +1

Angel's garden
rcv 2014-11-03 10:09:50 #4F
 

親餵~結果不會用奶瓶~有時也是挺頭痛的!

38mumama
38mumama 2014-11-08 20:33:59 #5F
 

全親餵真的比較不容易塞奶,而且寶寶吸力強,奶陣一過就軟奶了,重點是也不用大半夜的還要起床脫衣服擠奶冷的要命!!!

Nono0925
Nono0925 2014-12-10 09:11:17 #6F
 

謝謝!別太早接觸奶瓶!親餵預防乳腺阻塞_6F_img_1

Nono0925
Nono0925 2014-12-12 23:49:32 #7F
 

謝謝分享!

吳點
吳點 2015-01-15 17:14:15 #8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