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產後催奶經驗請大家分享喔

cantaloop
cantaloop 2016-07-09 17:35:20 版主 39K

產後催奶,對於部分新媽咪來說,真的是一種甜蜜的疼痛。但其實,產後催奶並沒有那麼辛苦,關鍵是要掌握科學的催奶方法,就可以輕鬆搞定寶寶口糧。

 

 

 

  別盲目的輕信那些所謂的“催奶絶招”,科學有效的催奶方法記住“四個多”:多親喂+多喝水+多補充優質蛋白+多休息放鬆

 

 

 

1.多親喂

 

 

 

  寶寶吮吸乳頭是催奶的最佳方法。吮吸的過程能夠促進媽媽分泌催乳素,而催乳素又能促進乳汁的合成和分泌。所以,只要寶寶想吃,就應該喂奶。

 

 

 

  注意事項:喂奶次數越多,媽媽的產奶量就會越多;喂奶無需遵循嚴格的時間表,特別是開始產奶的前幾週,只要寶寶餓了想吃奶,就可以喂奶;當一側乳房排空後,用另一側喂奶。

 

 

 

2.多喝水

 

 

 

  乳汁中接近90%都是水分,所以攝入充足的水分有利於合成、分泌奶水。

 

 

 

  推薦飲水量:營養學會發佈的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推薦,普通成年女性,除正常飲食攝入外,每天最少飲水1500毫升(78),對於哺乳期的新媽媽,則需要在1500 毫升的基礎上,再額外多喝600毫升。也就是說,除日常膳食外,還應每天單獨飲水2100毫升(1011)。如果天氣較乾燥、或者出汗較多,還要再增加飲水量。

 

 

 

  各種所謂的催奶湯也是這個道理。新媽媽們喝了各種所謂催奶的肉湯後,感覺乳房發脹,其實是因為肉湯中有大量水分。但一定要注意,喝湯要清淡、少油、少鹽。推薦在等湯冷卻後,用勺子撇去上面的一層白色脂肪,加熱後再喝,在補充水分的同時,也不會攝入太多脂肪。

 

 

 

  注意事項:新媽媽照顧寶寶時,容易因忙碌而不注意喝水,所以最好將水放在經常哺乳的地方,以便隨時補充。另外還可以多吃富含水分的水果和蔬菜。

 

 

 

 

 3.多吃優質蛋白

 

 

 

  媽媽們可以多吃些魚蝦、畜禽瘦肉、蛋、奶,這些食物能提供大量優質蛋白。 母乳中的蛋白質含量較高,而這些蛋白質大部分都需要從食物中攝取。保證攝入充足的優質蛋白對提高奶水的質和量都非常重要。

 

 

 

  推薦蛋白質攝入量:營養學會婦幼分會的推薦是:每天魚、禽、蛋和肉類(含動物內臟)總量200300g,大概就是魚、禽、蛋和瘦肉每類各一兩左右;奶類的推薦攝入量是每天 300550 mL,優選低脂或脫脂奶。

 

 

 

  所以,各位新媽媽在喝各種催奶湯時,千萬不要只喝湯,不吃肉。“營養都在湯裡”這種說法是不對的,前面已經說過,湯裡的主要成分還是大量的脂肪,真正有用的蛋白質,還是肉裡比較多。

 

 

 

4.多休息放鬆

 

 

 

  母乳喂養三要素:乳房、寶寶和大腦。如果要增加泌乳量,一方面乳房需要更多來自寶寶的刺激;另一方面,媽媽也應該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讓大腦更愉悅從容地對待哺乳這件事。

 

 

 

  媽媽們放鬆的時候,控制內臟活動的副交感神經相對興奮,可以促進乳汁分泌。年輕的新媽媽剛開始哺乳時,都會有些緊張焦慮,掌握不住技巧也是正常的。家人要對其多一份理解,儘量創造輕鬆舒適的喂哺環境,不可濫加責怪,以免加重新媽媽們的心理負擔,影響乳汁分泌。

 

 

 

  另外,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有利於激素平衡,而激素平衡有利於奶水的合成和分泌。媽媽們應儘力做到規律睡眠,而不是熬夜後第二天又悶頭猛睡, 在加上選擇品質優且經國際和國家及歐洲標準檢驗合格的孕期哺乳胸罩哦,建議可參考國外知名品牌歐洲丹麥凱特洛普cantaloop懷孕哺乳內衣內褲, 這樣不僅對自己身體健康舒適,而且對小寶寶也有好處。

 

 產品更多相關資訊可至

https://www.facebook.com/cantaloop.taiwan

餃子麻麻
餃子麻麻 2016-07-12 11:40:42 #1F
 

放鬆休息真的很重要

我是掛奶掛了10+天才把奶量追上的

 

自己的經驗是產後有預約一位台中有名氣的物理治療師到病房(到宅服務)

 

來幫我做子宮按摩:據她說明子宮按摩增加子宮收縮排惡露同時可以增加泌乳

 

確實我的子宮恢復很快(聽從建議做了三次完整的療程)

 

治療師教導我要先"反向撥乳"減低乳頭的緊繃感寶寶比較好含乳同時降低乳頭敏感度

 

告訴我第一週可以的話就多用熱毛巾熱敷按摩乳房多給寶寶吸就可以建立奶量

 

還教會了我躺餵與正確手擠乳方式

 

一直都全親餵

 

跟其他母乳媽媽朋友們比起來我的乳牛生活算順利(因為做完療程陸陸續續出現的問題都可以諮詢)

 

中部地區的媽媽們可以找她哦!

 

可以先加物理治療師的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zreal.chen

 

真的很推薦! 真的很推薦!真的很推薦!方法簡單而且真的很溫柔

 

希望我們的哺乳期都可以順利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