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認養非洲孤兒,慧禮法師呼籲「讓慈悲動起來」

虛幻的藍天
虛幻的藍天 2015-03-20 12:37:01 版主 1462

慧禮法師,內號「心是」,1955年生於屏東萬巒,是一個典型的農村子弟。由於家境清苦,幼年即隨父母下田務農,練就沉默寡言埋頭苦幹的個性,也打造了強健的體魄,為日後的奔波奠下深厚基礎。

初中到鄰村國小當守夜賺取學費,學校旁的墳地使慧禮法師對人的生老病死有了另一個體認;高中借宿潮州明心佛堂時,高僧傳開啟他進入佛門之因緣,六祖壇經則使其開始捨葷就素。

1974年依止佛光山星雲大師剃度出家,同年受具足戒,後畢業於佛教研究部。先後在佛光山擔任工務部主任、男眾部監院、都監院工程監院。1992年奉星雲大師旨意自動請纓前往南非,歷經十年創建非洲第一座大乘佛教寺院-南華寺並擔任住持。

行腳非洲後,見到非洲蒼生的貧苦以及未蒙佛法教化,立誓埋骨非洲,五世為黑人僧伽,以一世之不能,願以五世作拼摶。發生一次重大車禍,身受重傷元魂出竅幸未罹難,至於瘧疾則已「常相左右」。得瘧疾,肉體上的冰寒與燒熱交煎乃至於上吐下瀉,並沒驅退慧禮法師的信心與決心,反而謔稱自己已成為真正的非洲人,因非洲黑人都說沒得過瘧疾的不算真正的非洲人。

2001年卸任南華寺住持,開始深入非洲,為續佛慧命再入蠻荒。行腳遍及馬拉威、坦尚尼亞、尚比亞、辛巴威、查德、奈及利亞、克麥隆、迦納、布吉納法索、剛果、塞內加爾、賴比瑞亞、史瓦濟蘭、賴索托等國,或為招收佛學院學生,或為慈悲救助,或為認養孤兒,足跡涵蓋東西南非。

讓佛教本土化係慧禮法師一貫主張,1994年排除萬難成立的非洲佛學院就是本土化的第一步。雖然與慧禮法師的理想還有一段差距,但迄今也栽培出近十位本土比丘,有的已回到自己國家開始弘法(如剛果的慧然法師,馬拉威的慧宏法師),有的則在佛光山的道場裡歷練,假以時日,這些非洲佛教的菩提種子,將會萌芽茁壯,落實本土化。

馬拉威阿彌陀佛關懷中心係慧禮法師深入非洲的第一站,於2005年10月完成第一期工程,以認養孤兒2000名為目標。後續將有愛滋關懷中心、職業訓練所、佛學院等之建立。由孤兒裡篩選及培植佛門龍象,正是慧禮法師力稱非洲是未來僧伽蘊藏最大來源的體踐。


行腳非洲須有一定的耐力及毅力,慧禮法師籌建南華寺乃至於「馬拉威阿彌陀佛關懷中心」,一般人均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唯慧禮法辦深信有佛法就有辦法,尤其在台灣主持的圓通人文關懷協會與普賢教育基金會,就是一個結合十方大眾之力的公益組織,目前已擔負起傳法非洲,續佛慧命的重要後勤角色。

非洲本是佛教沙漠,慧禮法師一步一腳印,弘法非洲已略具成效,與其大願相較,雖還有漫長之路,然以「非洲和尚」名之,實不為過也。

社團法人圓通人文關懷協會 緣起


  「中華民國圓通人文關懷協會」於2007年經內政部核准成立。基於慧禮法師的慈悲心、願力和堅定信念,並且護持法師在非洲志業。目前正積極協助非洲募款籌建孤兒院及學校。這個關懷中心只是一個開始,這項工作正是師父所說:「給孤兒許下一個希望和未來,為孤兒創造更好的成長機會。」在那荒蕪貧瘠的土地上,給予這些小生命能夠繼續存活下去,這也是慧禮法師所說:「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期望能在基本的照顧和教育下,培育出新一代的非洲人,讓非洲成為未來的人間淨土。

十幾年來,慧禮法師不顧自身安危,風塵僕僕往返非洲內陸各貧困國家,帶入醫療、物資、教育、佛法智慧,在各處為生命燃起光明和希望,並建立孤兒院與學校,收容且教養被遺棄的孤兒及愛滋兒童。

2004年榮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素有「非洲佛法之父」及「佛教史懷哲」之稱。

慧禮法師說:「膚色儘管不同,但不能因人種不同而產生對立抗爭,生活在地球的人們,都應同享全人類共有的資產,不論是黑人、白人、黃種人,這些都是一生一世因緣業力的顯現,我們有可能轉世為白人,也有可能轉世為黑人」這正是慧禮法師一種無國界、不分膚色、大愛眾生的精神。他說:「出家人就是要盡形體的壽命、奉獻生命,眾生需要我的地方,我就去!若以一世之不能,願以五世作拼搏;以個人之不能,願藉眾緣共成就!」


圓通人文關懷協會

1.目前正在籌建非洲阿彌陀佛國際關懷中心(孤兒院及學校)與救濟站。阿彌陀佛國際關懷中心Amitofo Care Center International(簡稱ACCI)是為讓孤兒們能在舒適健全的環境中健康成長,遠離疾病與飢餓的恐懼,並期望這群原本孤苦無助的孤兒,在阿彌陀佛國際關懷中心的看顧與教養下,長大成人能夠成為對社會有用之才。而暫時無法進入ACCI的孩童,另外在周圍的村落建立”救濟站Community Based Organization”(簡稱CBO)集合當地孤兒給予教育金及固定每月發放生活物資。

2.非洲孤兒認養:

以ACC與CBO小學以下的孩子為主,只要每月500元,不僅可以讓他們的生命得以延續下去,而且還得以接受基礎教育。

3.非洲孤兒助養:

以國、高中孩子的就學為主要助養對象,不限金額可隨喜捐贈,請幫助他們成為新一代的非洲人。

4.健康及身心靈講座:

每月不定期舉辦身心靈講座,聘請學有專精的專業人士,分享心靈健康的生活心得。


本文節錄自"阿彌陀佛關懷中心"

 

非洲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介紹整合短片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rJ-iuQRNU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