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bone
noelle. 2009-04-14 15:54:55 版主 3284

愛心物資亂捐 困擾育幼院

【聯合報╱本報記者/專題報導】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4845834.shtml

2009.04.14 02:31 am

大園鄉弘化懷幼院仰賴志工協助,將大量受贈舊衣轉送其他有需要的家庭、單位,但須先淘汰用過的內衣、襪子等有衛生顧慮的衣物,相當麻煩。

記者賈寶楠/攝影

不景氣,桃園縣各慈善教養機構的捐款和愛心物資都縮水,部分老問題也愈加嚴重,民眾沒有打聽實際需要,反而讓育幼院變成資源回收場,善心卻可能帶來困擾。

一名社工語重心長地說,不少麵包店、公司行號定期熱心捐助食物,院方擔心衛生安全,須仔細檢查,發現不是麵包、餅乾、泡麵快過期,就是蔬菜快發爛,只能馬上拆封、料理,盡速食用完畢,有時量大、吃不完,只能倒掉,院童快變成「廚餘」前處理機。

也有人連用過的內衣褲、枕頭(套)、棉被、襪子也拿來捐,院方因顧慮捐贈者感受、不能拒愛心於門外,只能收下後再分類,不適合穿的就聯絡回收商來收,格外耗時費力。

社工指出,民眾忽略有衛生顧慮的衣物不適合捐贈,院方必須淘汰,反變成「舊衣回收轉運站」。

大園鄉弘化懷幼院就因此成為愛心轉運站,堆積如小山丘的舊衣擺滿倉庫,還有為數不少的家具,每周有40多名志工協助整理,院方留下堪用的,再聯絡急難家庭、其他慈善機構來領取。

創辦人林玄啟說,捨不得丟棄物資,轉送是最好的物盡其用途徑,院內去年受贈25萬斤白米,只留下院童所需,其餘馬上轉送,或由志工烹煮招待獨居老人、遊民、失業外勞,「不然就蹧蹋了!」

「正在上學的院童自尊心很強,捐贈快過期的麵包、二手衣物,未必適合。」有志工說,關心弱勢孩子是好事,但要避免「丟給他們去處理就好」、「送你還不要」的心態。

桃園縣政府社會處表示,民眾的愛心不可否認,不過,仍希望捐助前先徵詢公私立育幼院的需求,社會處也可提供諮詢。

多年前某位熱心人士致電,請社會處轉交捐給弱勢家庭的40萬元家具,這位縣民一頭熱,不到2天果然載來大堆家具,還逕自找媒體拍照,儼然「我想捐助,但政府卻不領情」,讓受贈家庭感覺很受傷。

當時,社會處很傷腦筋,後來縣府輔導民間社團成立二手商店,這批家具部分寄賣、部分捐贈,才圓滿解決。(記者吳佩玲、賈寶楠採訪,賈寶楠整理)

愛心物資亂捐 困擾育幼院_img_1 愛心物資亂捐 困擾育幼院_img_2

(原作者於 2009-04-14 16:02:38 重新編輯過)

一名社工語重心長地說,不少麵包店、公司行號定期熱心捐助食物,院方擔心衛生安全,須仔細檢查,發現不是麵包、餅乾、泡麵快過期,就是蔬菜快發爛,只能馬上拆封、料理,盡速食用完畢,有時量大、吃不完,只能倒掉,院童快變成「廚餘」前處理機。

~~~~~~~~~~

這個真誇張 愛心物資亂捐 困擾育幼院_1F_img_1 愛心物資亂捐 困擾育幼院_1F_img_2 愛心物資亂捐 困擾育幼院_1F_img_3

有必要這樣子嗎? 愛心物資亂捐 困擾育幼院_1F_img_4

不要傷害孩子的自尊啊

焦焦焦糖
喬米 2009-04-14 16:11:56 #2F
 

剛看到這篇就想到我同事...哈

我同事之前也是整理一堆他收集的小東西說要捐出去,後來我們翻翻看看後就跟他說...不要寄垃圾去造成人家的困擾...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09-04-14 16:13:34 #3F
 

早期慈濟功德會捐助白米,

民眾捐來的舊米自己吃,

師父做手工,貼錢去買新米送給感恩戶,

四十多年來,一直以此原則來幫助苦難人.

adsnew
小西瓜媽咪
小西瓜媽咪 2009-04-14 16:53:29 #4F
 

捐錢比較實際~

★daniel's☆mom★之丹尼爾手很賤
阿拉丁ㄟ麻 2009-04-14 16:54:26 #5F
 

送內衣褲&快過期食品太誇張了啦

捐錢比較實際

要不有能力就捐可供義賣物資也不錯喔

小磨女媽咪
小磨女媽咪 2009-04-14 16:55:19 #6F
 

捐贈快過期的食物是真的比較過份~

但, 看到這樣的新聞....捐贈二手品是把人家當資源回收廠...只讓我覺得原來送愛心是必須花錢買新品的 愛心物資亂捐 困擾育幼院_6F_img_1

Vivian 昭君的媽
Vivian 昭君的媽 2009-04-14 17:01:07 #7F
 

看到類似的報導 心裡真是五味雜陳

誰不想用好的 誰又不想買新的 小康家庭長大的我到現在仍是撿別人的二手衣 二手家具 二手...

有了小孩 會幫孩子買幾件適齡的衣服.鞋子.玩具等 其他仍是撿左鄰右社淘汰的 小孩長得快 嬰幼物品使用時間都不長 一些外相不錯的物品 想捐贈給育幼院才知難阿

幾個月前到網海游一下 哇!捐贈衣物要求幾成新 玩具要富益智性 套書要完整 捐贈物品數量要足 少量就請跟親友分享 我當時的感受很不好 我撿的二手衣也沒育幼院要求的那麼新ㄚ 換言之 "給我我要的 否則...錢最好" 這真的是當時我搜尋網頁後最直接的衝擊 這一類的文章讓我知難而退 因為我的物品量不多 也未必是對方需要的 沒想到原本簡單想做愛心物資捐贈 最後竟成一種很沉的心情壓力 反之 送給身邊的媽媽們卻愛不釋手 這樣的分享卻更有歡喜的感覺

我曾經很不削慈濟人假公濟私的行為 義工假藉整理愛心回收二手衣 其實是把品相良好的衣物先佔為己有 現在我知道了 原來她們也苦無出處 不論這行為的正當性與否 就當她們是物盡其用 這也是替這地球的環保盡一分力 因為搜尋許多的育幼院網站 幾乎最不受歡迎的就是回收衣...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讀後感想 沒有要影響各位捐贈愛心的意思 但是真的要提醒大家捐贈前請務必先確認對方的需求性 免得造成困擾

♫ 三千金ㄟ娘 ♫
喬&媛ⓜⓐ 咪 2009-04-14 17:01:45 #8F
 

針對食物部分~我真的不敢相信

會有人捐贈快過期的食物....這能吃嗎

快過期的食物自己都不吃了還送給人..真是無言

育幼院 的小孩已經夠可憐了還要這樣蹧蹋這些小孩

他們也是人.這樣的環境也不是他們自己能夠選擇的

如果可以選擇誰會選擇這樣的環境

真的很痛心 愛心物資亂捐 困擾育幼院_8F_img_1

東西壞了久該丟~

而不是一副

「丟給他們去處理就好」、「送你還不要」的心態。 愛心物資亂捐 困擾育幼院_8F_img_2

有善心是件好事~但也要有同理心......

(原作者於 2009-04-14 17:06:43 重新編輯過)

穿過的內衣褲也捐........好噁哦!! 愛心物資亂捐 困擾育幼院_9F_img_1

財財滴娘
財財滴娘 2009-04-14 17:15:17 #10F
 

送內衣褲&快過期食品太誇張了啦

*************+1

真的很傷人!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