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L
SFL 2009-07-20 17:29:03 版主 2322

上週三晚上我家小的(2Y)從媬姆家回來,不一會就發現發高燒(38.9度),醫生說是咽喉發炎,塞了塞劑,也吃了藥後,就沒事了,只是藥還繼續在吃。

星期日老大(5Y)上午去花市走走,一身大汗,中午吃飯時,店裡冷氣很強,但有給兩個小朋友穿薄外套,下午回來沖個澡後去睡午覺,沒想到一睡醒,也發高燒(39.6度);

醫生說應該是熱感冒,也是塞塞劑,之後猛出汗就退燒了,今天早上又燒起來,吃過藥後就退燒了,截至目前完全沒有任何感冒的現象,在家休息也是活蹦亂跳地,只是不知道藥效過後會不會再燒,和小的會不會互相傳染,請問有知道類似狀況的MM可供意見參考嗎?3QQQ!

沒聽過熱感冒..

不過我家老大也是禮拜日中午去餐廳吃完飯回來,睡個覺起來就發現他在發高燒..

因為沒其他症狀,又是禮拜日...大多小兒科診所都沒開..

就先讓他吃了退燒藥水,之後燒就慢慢退了..

但到晚上又燒起來,又是高燒..

因為擔心半夜又高燒..

還特地查了禮拜日夜間有看診的小兒科和老公帶bb去求診

結果醫生看了就說喉嚨發炎..很紅..才導致高燒

還說會斷斷續續地燒退燒退..所以要隨時注意

另外,還特別交代會傳染..

因為家裡還有個小的...都很擔心2個一起帶會不會互相傳染.. 有聽過熱感冒嗎?_1F_img_1

TaMaGooo
TaMaGooo 2009-07-20 17:36:10 #2F
 

上上星期我跟把拔都熱感冒了。

因為發燒的關係,我們喝了很多退燒的藥,

隔天我就開始狂拉肚子,

一天上廁所十幾次,屁屁好痛喔~~

後來去給中醫師看,

中醫師叫我們要喝薑茶,說越辣越好,才可以把體熱逼出去,

喝退燒藥只是暫時的,喝太多反而讓腸道過冷,才會拉肚子。

馬咪可以試試看薑茶,

如果小朋友不敢喝薑,多加點黑糖看看。

SFL
SFL 2009-07-20 18:01:10 #3F
 

醫生說老大的喉嚨是有一點紅紅的

但還不到發燒的程度

而且她平常就在吃中藥調身體

已經吃了有半年了,中醫也說有進步了

只是假日我們就偷懶沒餵她吃

難道是懲罰爸媽懶惰嗎? 有聽過熱感冒嗎?_3F_img_1

小芮 2
小芮 2 2009-07-20 18:15:03 #4F
 

有的孩子對於溫度的調整並沒辦法像大人那麼好,所以有時會有體溫高,但沒什麼感冒症狀,有點像是中暑一樣~~~~

雙重標準的家庭
匿名很安全 2009-07-20 18:20:03 #5F
 

我是孕婦 (才剛三個月) 昨天天氣太熱 可能有吹到冷氣 又冷又熱的

昨天下午 喉嚨很痛 聲音沙啞 但是沒有咳嗽 和流鼻水 就只有喉嚨痛

到現在都沒好也不敢吃藥 我想會不會是 熱感冒

給你資料參考囉~^^

熱感冒 刮痧無用 多喝溫涼水

近日天氣悶熱,許多人容易頭暈沒食欲,在中醫眼中就屬於「熱感冒」,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上周門診人數就比前一周多了3成。要緩解熱感冒症狀,過去喝冰水、刮痧的做法已不夠,因為現在幾乎每家每戶都有冷氣,一有熱感冒症狀就吹冷氣、喝冰水、刮痧,反而會使頭痛、頭暈情況更明顯,建議平常要多喝水,並以溫涼不燙口的溫度為佳,有助體內循環代謝,盡快將蓄積熱能散出,也可多按摩穴道緩解不適症狀。

會有熱感冒症狀的人,大多體溫調節能力較差,過去是以老人、小孩較多,但黃中瑀醫師門診經驗觀察到上班族、常進出冷氣房的人也很常出現症狀,例如媽媽從外面買菜回家,一進門就開冷氣休息,導致毛孔收縮、體溫調節不良,幾個小時之後就開始有頭痛、頭暈、不舒服的情況出現。要預防熱感冒,室內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愈是大熱天,愈要備好一件外套,進到冷氣房內就穿上。

先了解

症狀和中暑類似

中醫所說的熱感冒和西醫說的普通感冒不一樣,黃中瑀醫師解釋,熱感冒比較像是輕微中暑,所以症狀會和天熱中暑較相像,以下為熱感冒的常見症狀。

要小心

刮痧無法完全紓解

傳統的解暑方式是刮痧,有助體內熱氣散出,黃中瑀醫師特別提醒,刮痧確實有散熱作用,但現在人多長時間處於冷氣房內,若正在刮痧時或剛刮完痧還是回到冷氣房裡,反而容易受寒而使頭痛、全身痠痛的情況更明顯。而刮完痧全身會感覺比較輕鬆,是因為刮痧有助肌肉放鬆,但刮完後不要馬上進入冷氣房,要待在一般室溫通風處,如屋簷下或走廊約1、2個小時,不然就是要搭配清熱解暑藥物使用,才能真正緩解痠痛、頭痛症狀。

冰水冰飲愈喝愈糟

大熱天喝冰水、吃冰西瓜等冰品,當下很痛快,但也有不少人會在吃完後有頭痛的情況,那是因為體內為了使吃過冰品的身體調整到原本的體溫水準,所以會在體內產熱,減少熱能散失到體外的速度。而熱感冒原本就是因體內的熱能蓄積無法做很好的代謝與調整,才會有的症狀,所以真的覺得很熱時不要吃冰的,否則症狀會愈來愈嚴重。

這樣做

按摩穴位舒緩不適

若覺得頭昏、頭重、沒胃口時,可用穴位經絡按摩的方式幫助緩解,每個部位約按摩5分鐘。若症狀愈來愈嚴重,建議還是要盡快就醫。

肩部

從風池穴沿後頸到肩膀以手指按壓,可兩邊一起做。

手掌

按壓手掌上的勞宮穴、魚際,可使胃口較好。勞宮穴在手掌正中央;魚際是大拇指下的那塊小肌肉。

頭部

按壓頭部側邊的太陽穴、率谷穴,可緩解頭痛。太陽穴位於眉尾後凹陷處;率谷穴位於耳尖上方約1指處。

藕茶解熱止瀉最好

黃中瑀醫師表示,緩解熱感冒症狀最有效的方法是飲用蓮藕茶、綠豆湯和仙草茶,不舒服時可當茶水喝,但不能喝冰的,最好是溫涼適口的溫度。尤其蓮藕茶因具收斂作用,有輕微腹瀉者可多喝。

報你知發冷表示感冒了

熱感冒是會覺得身體發燙,但不會高燒,一般的普通感冒則會有發冷、畏寒的情況,黃中瑀醫師表示,有些人出現熱感冒症狀,卻未注意保暖,拼命吹冷氣,結果寒風入體,反而變成真正的感冒了。

醫師說會有全身性症狀

熱感冒是一種溫熱病,之所有會有全身性症狀出現是因為暑傷風、傷氣又傷脾胃,所以才會胃口不好、精神不振、頭痛且全身痠痛。平常多補充水分可幫助循環代謝好,預防症狀出現,一旦有症狀時,就不要吃冰品、少吹冷氣。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Uq5UsOCTEUdnwJYFHal4N9iU_e0-/article?mid=106352

(原作者於 2009-07-21 00:23:51 重新編輯過)

利利寶
楓~ 2009-07-21 01:08:53 #7F
 

我小時候有"燒腹內"的經驗

脖子肚子都是熱的

一直沒退燒

我媽聽人說喝

白色的"冬瓜糖"泡熱水喝

多喝多尿尿

好像就好了喔

政晏與丞恩媽
政晏媽 2009-07-28 10:07:49 #8F
 

我家DD可能也熱感冒了,周日晚上開始燒燒的,就帶去看耳鼻喉科,這幾天的體溫也都37.2度左右,不知道熱感冒要多久才會好呢?? 會不會去看中醫會比較好呢??

停權
八號風球 (帳號停權) 2015-07-16 10:06:35 #9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Lin Wen-Wen
小聿媽媽咪 2015-08-03 16:12:08 #10F
 

我前陣子也是因為頻繁進出冷氣房後感冒

吃藥吃了好一陣子總算才好了

前兩天去藥局買小孩尿布時和比較熟的藥師聊天

就有聊到這個,藥師推薦我可以買必達定

在喉嚨覺得不適時就趕快噴

這樣就喉嚨痛的情況會好轉

發現有噴真的有差呢,決定現在要隨身攜帶這罐了 XD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聊天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