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到學校當志工,,,聽到一些令人難過的事

昨天,第一天到國小學校圖書館當志工,,聽到一些令人難過的事,,

就是,,單親家庭的學生,因為媽媽的問題..,在班上用刀子割腕自殺,,結果,,全班同學嚇壞了,,老師把其餘學生先帶到圖書館安置,,很多同學都在哭.....

另外,,就是現在很多家庭背債,,..怕討債公司到學校帶走孩子,,,都會打電話懇請老師,注意孩子不可以讓家長以外的人帶走.....

還有...父母離婚,,爸爸要求老師不准讓其前妻到校探視孩子,,,,但其前妻苦苦求老師,,,老師只好答應讓她們在學校中庭會面,,,母子一相見,,就相擁而泣....

希望,,全天下的父母,,在做任何決定時,,,都能多想想孩子,,,讓她們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angel
angel 2009-11-25 11:45:02 #1F
 

孩子...很無辜。

我是佩佩
佩佩 2009-11-25 11:47:07 #2F
 

這個話題讓我的心情頓時沈重了起來~~

是呀~~~現在不完整的家庭很多。負債的家庭也不少~~

唉~~~~~

希望,,全天下的父母,,在做任何決定時,,,都能多想想孩子,,,讓她們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1

天平媽
天平媽 2009-11-25 11:54:22 #3F
 

聽了好心疼

版媽辛苦您了

台北QQ媽
台北QQ媽 2009-11-25 12:59:05 #4F
 

好難過

地下錢莊實在可惡

大男人主義要不得

小小貓的家
小小貓的家 2009-11-25 13:24:15 #5F
 

地下錢莊固然可惡,但不該跟地下錢莊借錢才是重點吧

若是夫妻關係不好硬撐著不離婚,孩子也未必幸福吧

hsps715
hsps715 2015-05-03 11:57:14 #6F
 

在心中要秉持三大信念:第一、教育沒有特效藥、沒有萬靈丹,不要妄想拿出要一兩帖藥方就能藥到病除;第二、成功是不斷累積出來的,不要奢求只做一兩次就能立竿見影;第三、許多不良的行為習慣,只要不要惡化就是進步,要試著去控制它、減緩它、削弱它。

有一次,一位老師在會議上反應:「六年級學生上科任課時,三個同學沒有來,請問老師該怎麼辦?這幾個學生學習動機很差,還結合在一起,公開嗆老師不服從管教、不想上課,請問我該怎麼辦?出事了,誰要負責?」

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提出問題的人絕不是烏鴉,而是我們真的應該來認真思考:發生這樣的問題,我們應該怎麼樣來處理?我們在平常、在事前更要應該做好哪些事情,才能避免這些問題發生。

■學生應到而未到時,該怎麼辦?

每一堂課,掌握學生的出缺勤狀況,是老師上課的最基本責任,學生應到而未到時,最直接的反應,就是「要問」、「要找」。先問其它同學,這幾個同學今天有沒有來學校?上一節有沒有在?有沒有被其它老師留下來?有沒有參與其它任務?有沒有生病、受傷…?總之,老師要有敏覺度,問出學生在哪裡?有時候其它同學真的不知道,或者是他們也懂得「明哲保身」、「事不關己」,甚至還刻意「相互掩護」,不想把事情的真相告訴老師,這時授課老師當然要進行「查證工作」,主動打電話給原班導師或相關處室,瞭解學生的動向,千萬不要隨便就被其它學生「唬嚨」。

如果問都問不出一個所以然,接下來就要趕快去進行「找」的任務,老師會問:「我有課要上、我還有其它學生要顧,誰去找?誰的責任?」

「學生失蹤」當然要找,老師千萬不要用「我有課要上、我還有其它學生要顧」來當理由,萬一學生真的在校發生意外,而任課老師卻無所作為,這才是嚴重的問題。至於是誰要去找?首先,班上總有乖巧、負責任、老師信得過的班級幹部,老師派他去通知班導師、去通知訓導處、去校園可能的地方看看,並限他五分鐘內回來,千萬不要讓一群孩子出去找,不然您會找到這個、失去那個,問題沒完沒了。老師在派給這位同學任務時,也一定要賦與明確的責任和時間限制,避免衍生其它問題。

其次,原班導師要有相互支援的概念,千萬不要說:「這節課是我的空堂,你自己去找訓導處。」只要是自己學校的學生,原班導師和訓導處的同仁、甚至沒課的同仁,都有一起找學生的責任,看看孩子到底在哪裡?建立行政與教學相互支援的互助環境,避免臨事時互踢皮球、事不關己。

此外,找到以後,還要對當事人就這件事進行相關瞭解、或者後續的處罰、輔導工作,是有意的、還是意外?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找出問題的癥結,不要讓孩子覺得「蹺課、逃學好像也不會怎樣?」一而再、再而三,孩子胃口養大後,這些問題會更層出不窮。

因此,學生在課堂上應到而未到,授課老師一定要去進行:詢問、查證、確認、通知、協尋、事後處置等程序,不要心慌意亂、手足無措。而相關人員,也要一起動起來,不是讓授課老師一個人孤伶伶在承受心理壓力和負擔。

■學生不服管教、公然結盟嗆老師,您該怎麼辦?

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許多小毛頭也懂得「團體力量大」的道理,幾個人相互聲援、彼此結盟、公然反抗老師,看你怎麼辦?

過去,我在多篇班級經營中的文章中強調,學生的問題,通常不是今天才顯現,而是不斷惡化的結果,老師在心中要秉持三大信念:第一、教育沒有特效藥、沒有萬靈丹,不要妄想拿出要一兩帖藥方就能藥到病除;第二、成功是不斷累積出來的,不要奢求只做一兩次就能立竿見影;第三、許多不良的行為習慣,只要不要惡化就是進步,要試著去控制它、減緩它、削弱它。

面對這個問題,就是要拆散他們,個個擊破,不要讓他們相互聲援、沆瀣一氣,壓制他們的氣燄,不要讓他們有公然對嗆老師的機會,在管教當頭,也千萬不要發生「一句來、一句去」師生吵架的現象,必要時冷處理,尋求支援帶離現場,下課後再來磨,當孩子體會到老師是如此堅毅不可侵犯,他下次也會衡量自己是不是有這個份量可以去衝撞您?他也會掂掂看自己是否有這個膽來挑釁您?

■科任老師、代課老師要消除自己內心深處的「後母情節」

就我實地觀察,許多學生問題在班導師的課堂裡都算正常,但是遇到科任課、或代課老師時,常常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或許,不同的課程內容、不同的教室、不同的師生互動方式,讓學生好不容易養成的班級常規一下子就變了樣。

但我發現科任老師、代課老師,常常自己心裡也有「後母情節」:這一班不是我的子弟兵,我一禮拜才上他們一兩節課,我根本不想和他們磨、和他們耗,加上我要上的班級數那麼多,我怎麼可能記得每一個學生的名字?更惶論要去瞭解他們的個人特質、心理素質?只要平安不出事就好了。久而久之,學生也看透了,你又不是我老師,你不會對我怎麼樣?你也不能對我怎麼樣…。再過一陣子,習慣養成了、互動模式也建立了,他根本不把您放在眼裡。

所以,親愛的老師們,千萬不要認為學生的行為問題都是歸因於學生,您有沒有想過:「您很可能就是整個問題中最大的病因!」請拿出態勢,您是專業的人才-強棒代打、強投救援,不是小媳婦或後母;請試著和班導師密切合作,認識這些學生、瞭解他們、摸透每一個孩子的習性,讓您能輕而易舉的掌握他們的一舉一動;此外,也請您在課程教學上更用心,讓這門課更結構化、系統化、趣味化,讓他們好喜歡這堂課、好喜歡您、好渴望每週能多來到您的身邊。當一位令學生景仰的老師,您會是他終身效法學習的榜樣。

■建立一個相互支援的友善校園環境

最後,許多老師或家長問到一些問題,常常都會帶出一句「這是誰的責任?」、「誰要來負責?」學校裡不是無菌室、無塵室,有人的地方一定會有各種問題,重點是我們該怎麼樣來面對、怎樣來解決、也避免同樣的問題一再的發生。所以,提出問題是防止問題發生,拿出有效作為,而非在劃分責任歸屬。

此外,責任的歸屬有很多層次,包括「明顯的作為缺失、不作為、作為不完善」、「行政管理上的疏失」、「道義上的責任」…每一個人都有他應盡的責任部份,不是切割清楚就不關我的事了,大家也不必擔心這、擔心那,深怕稍一散失就被人陷害、成為待罪羔羊。大家相互擔待、建立一個互助合作的友善環境:行政幫老師、導師幫科任、沒課的幫有課的、安定的幫動盪的…,大家相互幫忙,不僅當一個「被幫忙者」,也要當一個「去幫忙者」,不是都等著別人來服務、或冷漠旁觀眼睜睜的讓事情發生,如果大家都能有這樣的共識,許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了。

教養一個孩子需要整個社區的力量,道理淺明易懂,靠的就是我們每一個人身體力行,大家一起努力吧!

愛跳舞的Ashley
愛跳舞的Ashley 2015-05-03 22:39:14 #7F
 

真是令人難過

第一天到學校當志工,,,聽到一些令人難過的事_7F_img_1

軒&宸mami
軒&宸ⓜⓞⓜ 2015-05-04 08:42:38 #8F
 

全天下的父母,,在做任何決定時,,,都能多想想孩子,,,讓她們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 +1

Nellyyyy
Lydi@ 2015-05-04 08:51:12 #9F
 

6樓太棒了~~~

 

 

grace8888
grace8888 2015-05-04 11:06:15 #10F
 

6F+111111111111

教育成敗 是整個社會每個人的責任 也影響整體社會

每個人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

不分你我

教育好我們的下一代

社會會更進步 更美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聊天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