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再審 專家憂釀災

ieting
ieting 2010-10-26 17:25:05 版主 314

明明土地是保護區,為什麼明知道是保護區還要買下來,硬是要做土地變更。

目的是好,不過過程確是這樣的不經思考。

我覺得這樣對慈濟的形象也會有所損壞吧!

我們市政府也不好好把關,如果真得這樣通過,我覺得現在適逢選舉,每個人都要爭大眼睛,好好投。

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再審 專家憂釀災

更新日期:2010/10/26 00:17 呂苡榕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慈濟內湖基地保護區開發案停滯3年後捲土重來,25日送進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事隔3年再送審,環保團體質疑,在都委會委員換人,選舉前夕送案,是否有利益考量。對於台北市政府準備解禁保護區,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嚴正警告,沒有了保護區,人民將會遭遇更大的自然災害。

由於爭議過大且缺乏細部計畫,主席副市長林建元決議補建再審。只是保護區變更土地使用,讓慈善團體蓋大樓,是否違背了劃定保護的目的,區委會上,仍沒有具體回應。

20多年前,內湖大湖周遭土地被劃為保護區,當地地處低漥、地質破碎敏感,後來卻蓋了一條成功路,將大湖一分為三,將部分湖區回填土方。由於大湖原本是集水區,有調節水量、滯洪效果,但面積遭人為縮小,導致附近每逢大雨必淹水。

1996年慈濟買下成功路旁土地,原本打算蓋兒童醫院,後來遭駁回。慈濟未放棄開發決心,變更計畫、縮小面積後再次提案,打算在當地蓋一棟國際志工大樓,只是因為當地屬保護區,委員對保護區是否變更有疑慮,多次開會,仍無定論。

2007年大會決議再召開討論會,而兩次討論會後案子暫停,一直到今年9月再度召開第3次討論會,10月送進都委會。由於換了一批委員,又適逢選舉,民間團體質疑,是否有其他考量,才會在這個敏感時期將案子送審。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直指,保護區並不是「誰」要變更就能變更,必須符合條件。廖本全表示,之前的委員相當重視這個開發案,找了台大教授做地質調查,最後認為不適宜開發。他質疑,市政府有沒有搞清楚保護區的定義、保護區要怎樣的條件才可變更?

廖本全提醒,開發許可是發給在「可開發地區」規劃的開發案。他要求市政府應該公開3次討論會的內容,讓外界知道討論會究竟討論了甚麼。

排水改善 仍為保護區

綠黨政策部主任李盈萱表示,雖然慈濟表示將改善當地排水措施,但根本問題在於當地是「保護區」,不會因為慈濟改善了排水就不再具保護區條件。慈濟提出的排水規劃也讓委員質疑過於簡易,面臨暴雨時,當地恐將淹水。

保護區為什麼能變更、進行開發?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回應,台灣的保護區在50多年前就劃定,當時沒有仔細規劃,後來也缺乏通盤檢討,一直維持這樣的劃定。雖是保護區,但市政府認定保護區上的公共設施、社會福利行為並不違法,可根據都市計畫法第27條進行變更。

為防災害 開發須謹慎

委員質疑,都市閒置空間還很多,為什麼慈濟非要這塊地不可。委員也表示,市政府應該對保護區有更積極做為,保護區應該以防災為第一優先,對於其上的開發需有更嚴謹的態度。而不只是「承認現況、放寬標準」。

委員認為,因為市政府沒有一個對待保護區的原則,每次都是個案審查,標準也各有不同。這次審查,慈濟僅提出主要計畫,卻沒有細部內容,潘翰聲質疑,沒有細部計畫,怎麼知道未來的開發量體總共有多少?委員質疑,慈濟究竟是以目前的開發程度為限,抑或會有更多開發行為?

由於尚未提出詳細開發內容,最後主席表示,在同意土地變更的前提下,要求開發單位補上細部計畫,擇期再審。然而,當地是集水區,防洪排水問題未解決、逢雨必淹,整體開發選址根本錯誤,民間團體提醒慈濟懸崖勒馬,莫將志工大樓蓋在集水區,免得將來救災不成,反而成為災民。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11-20 10:38:21 #1F
 

『讓環保與社會福利兼具』慈濟內湖計劃案

-來自內湖居民的心聲

內湖居民與慈濟比鄰而居已超過十四年,我們看到慈濟人來這裡改善環境,從事資源維收並規劃福利措施。民國九十一年,慈濟提出此案之初,即曾多次舉辦說明會,和居民充分座談溝通,並且在大湖公園進行隨機性的問卷調查,一千多份的問卷中,包括內湖區居民以及外縣來遊訪的民眾,92%以上的受訪者,都贊同慈濟在內湖基地興建社會福利中心。內湖區共三十七個里的里長,全數支持慈濟的環保與社會福利計劃案!

慈濟的環保與安全規劃以我們的瞭解,比反對的環保人士更加周延!

興建「環保與社會福利中心」是內湖人整體生活品質提高的機會,在這狹窄的都會空間裡,慈濟的計畫保留了綠山,將原本柏油路面刨起改換成綠地與景觀滯洪池,將原本的危險建築,改換成孩童可以活動的空間以及社教空間,這對於我們居民而言,是兼具環保和社會福利的方案。慈濟長久的國際形象與慈善功能,對於內湖邁向科技、環保與社會福利的都會良好形象有絕對的助益。

依山傍水的內湖,山水依舊,但周遭環境早已大大改變!政府所開闢的二十米東湖聯外道路,自去年通車後,就已攔腰斬斷我們的青山;成功路五段上的文湖線捷運高架,筆直的軌道,沿湖風光早已遮蔽。而更早前的大湖山莊,高聳的大樓,遍佈在山頂及山腳下各處,內湖早已經不是民國六十年時的內湖!為了生活與發展,內湖又怎可能回到過去!

對於部份人士的錯誤認解,淹水或是破壞山林,這些觀念與說法,事實上經歷多次的溝通,慈濟與我們居民早已有共識。水域的差別,以及不改變林地的規劃,都已經有詳細的表述,請不要讓我們失去一個改善環境的機會!

慈濟內湖基地根據各方專家的探測,這裡沒有斷層經過也沒有礦坑,部份人士的張冠李戴,誤導了輿論。

慈濟為鄉為鄰,為了社會不斷努力付出,我們也應該要站出來為慈濟發聲支持,讓好人的聲音可以持續被聽見,讓好事可以不斷地被看見,也希望透過慈濟的奉獻,可以真正帶給社會民眾最大的福祉。

一群維護內湖永續發展的居民

聯絡人:內湖好山好水協會 0975-726-338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11-20 10:39:02 #2F
 

給關心內湖環境友人的一封信

本文刊載於《中國時報》十一月十一日〈時論廣場〉

林敏朝

台大土木工程博士候選人

慈濟基金會營建處主任

慈濟從事環保工作的推動已經四十五年,慈濟的環境理念一向是順應自然,維護生態與人文發展的平衡。

慈濟在民國八十六年購買現有的內湖基地時,北基地是大有巴士的修理廠,當時堆滿了一大堆的雜物,路面上舖滿柏油,經過慈濟改善環境、清理整頓後變得乾淨,同時推動內湖地區的環保資源回收。歐洲各國先進環境保護專家,包括德國參議員等,都曾經來內湖環保站參觀慈濟的環保實踐與理念。近年慈濟著手規劃兼具環境保護與社會福利的公益計畫。

其實內湖園區從慈濟進入之後到現在,並沒有做任何興建,唯有利用園區既有空間來作環保場及救難物資的儲備所。然而這些年來內湖地區周遭環境已大大改變,政府所開闢的二十米東湖聯外道路已於去年通車,成功路五段上的文湖線捷運高架經過園區,大湖山莊高聳的大樓遍佈在山頂及山腳下各處,內湖成功路基地以目前的地貌及都會發展的情況,已經不可能恢復五十年前的原始風貌,慈濟所期望的是盡力修補過去種種人為之破壞。推動一個兼具環境保護與社會福利的計畫案。

慈濟在這個基地所考慮到的環境保護措施,比起許多關心這個基地的學界與環保社運人士,其實更為周延,更有利於當地的生態保育,也更符合內湖居民之所需。

民國九十一年,慈濟提出此案之初,即曾多次舉辦說明會,和居民充分座談溝通,並且在大湖公園進行隨機性的問卷調查,一千多份的問卷中,包括內湖區居民以及外縣市來此遊玩的人士,92%以上的受訪者,都贊同慈濟在內湖基地興建社會福利中心。內湖區共三十七個里的里長,全數支持慈濟的環保與社會福利計劃案。

居民曾關心的防洪排水問題,慈濟進行慎密的評估。以未來慈濟園區將設置的大片滯洪池為例,經台大水工所教授群所進行的「水理模擬」測試,證實慈濟園區開發後將承擔大湖集水區2100立方公尺的集水量,對大湖地區排水之現況有很大的助益。慈濟也準備在園區規劃設置幾處生態池,以做為台北市孩童生態教育的重要搖籃。

也有人質疑內湖慈濟基地的地質問題。根據國家中央地調所公告結果,慈濟內湖基地周圍並沒有斷層及礦坑。民國八十七年慈濟委託台大游以德等多位教授,對環境進行綜合評估,報告中說明園區利用範圍內並不存在潛在順向坡的問題。

慈濟園區過去十多年已經為台北地區發揮多次救災功能。為了整體環境改善與促進社區福利之考量,慈濟內湖園區期能建造一個生態與慈善人文共榮的環境,讓內湖成為科技、人文、愛心、自然生態並重的好家園。

kaychun
曉曉玉 2010-11-23 00:23:18 #3F
 

在關渡已經有很大很大一間,各地也有很多聯絡處,

內湖一定要再蓋嗎??

台北不比花蓮,只是這麼小小的一塊地!

adsnew
Zech's mama
Zech's mama 2010-11-23 08:52:35 #4F
 

曉曉玉

落實節能減碳,

我平常做環保,不會從新竹開車到內湖去做,

我家附近有善心人士無償提供透天厝給慈濟,

我只要騎腳踏車就可以去分類,

附近鄰居出門也可以把家裡的回收物資拿來,

如果鄰里之間需要照應,因為平日就在互動,

遠親不如近鄰,可以就近關懷.

annita
annita 2010-11-23 09:16:43 #5F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2/109/2hlad.html

慈濟變更內湖保護區 居民大力反對

Lolipop
Lolipop 2010-11-23 09:20:59 #6F
 

<『讓環保與社會福利兼具』慈濟內湖計劃案

-來自內湖居民的心聲>

反對!反對!反對! 這哪裡是我們內湖居民的心聲!!!不要誤導大眾!!!

我娘家就在附近住了30多年~

我們所認識的內湖人中.可曾沒聽過有人是投贊成票的!

你們不管什麼教授.專家...的評估會比我們這30年來看到的還準嗎?

有誰知道以前我家對面一片是沼澤地?

有誰知道以前曾有建商在蓋房子時崩塌過N次?

最嚴重的一次還連成功路都影響到了!

為什麼在內湖蓋了這麼多的房子情況下5.60年來

那一大塊地始終沒人敢動?

我本身每年都有固定捐獻給慈濟.所以我並不是反對慈濟的人

想問慈濟再買這塊地之前為什麼沒評估清楚?

而又為什麼要買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

還有~我住這麼久曾沒參加過什麼說明會和填什麼問卷調查~

而我娘家就距離慈濟那塊地方2個紅綠燈口.

住這麼近~有任何說明會或填問卷我家這帶應該是第1優先的阿?

而我現在捐獻的這些錢以後會不會是"發放"給我的"災民救助金"吧?!

(原作者於 2010-11-23 09:28:4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0-11-23 09:33:48 重新編輯過)

Lolipop
Lolipop 2010-11-23 09:37:24 #7F
 

<依山傍水的內湖,山水依舊,但周遭環境早已大大改變!政府所開闢的二十米東湖聯外道路,自去年通車後,就已攔腰斬斷我們的青山;成功路五段上的文湖線捷運高架,筆直的軌道,沿湖風光早已遮蔽。而更早前的大湖山莊,高聳的大樓,遍佈在山頂及山腳下各處,內湖早已經不是民國六十年時的內湖!為了生活與發展,內湖又怎可能回到過去!>

開馬路與捷運是必需的國家公共建設~怎可與社會團體的建案相比?

也已經知道回不了過去.還要更加的破壞之嗎?

<內湖區共三十七個里的里長,全數支持慈濟的環保與社會福利計劃案!>

有嗎?別亂傳消息喔~我們這里並沒有支持阿~?

<落實節能減碳,

我平常做環保,不會從新竹開車到內湖去做,>

住新竹厚~?

(原作者於 2010-11-23 09:39:42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0-11-23 09:41:26 重新編輯過)

kaychun
曉曉玉 2010-11-23 09:46:04 #8F
 

台北市的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比起其他縣市,

已經做了好多年,

我覺得做得很不錯啊!

而且更重要的是,現在環保的工作不是早已經落實到每戶每家都要做嗎?

不然台北的垃圾分類是在做甚麼??

台北市的保護區已經夠少了,變更保護區來作開發,

真的覺得很不解!!

珠珠 2
珠珠 2 2010-11-23 10:20:03 #9F
 

這文章不知道是多久之前發的

文中提到逢雨必淹(20年前).....現在我自己住在附近為什麼沒感覺下雨就淹水?

這裡什麼時候被畫為保護區,在慈濟之前早就被規劃為俱樂部過

在現在已經是水泥地的情況之下

只開發部分區域,其他區域作為防洪工程不好嗎?

這個土地如果被賣給一般建商....還會有人敢抗議嗎?

小喵 2
小喵 2 2010-11-23 10:31:10 #10F
 

用力推這篇,台北不要淹水阿!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