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會捐嗎? >>踢爆 創世挪百萬善款發獎金

*旋轉木馬
旋轉木馬 2014-08-19 13:44:34 版主 2006

每次捐款的時候,都會擔心愛心被濫用

所以我不會投錢給路上化緣的和尚、尼姑

捐款時,也只找創世、唐氏症這些基金會,或者是了解情況的教會之類的

但真沒想到,我們的善意竟被這樣使用~ 

下面有句話說的好,"公益事業並非營利,不應拿勸募成果來論績效"

這樣的新聞只會讓基金會的募款金額更雪上加霜

 

---

 

踢爆 創世挪百萬善款發獎金

「把公益當營利」 華山 人安也比照辦理

 

【張勵德╱台北報導】分別照顧清寒植物人、老人、街友的創世基金會、華山基金會及人安基金會,遭踢爆員工對外募款可獲發獎金及旅遊假,去年就有一百六十一人次共領到九十七萬餘元獎金,有員工最高領到十萬零八百元,換算等於三個月月薪,但捐款民眾不知捐款會被提撥成獎金。學者批,此舉是把公益事業當成營利事業,明顯不恰當。

 

近日有民眾向《蘋果》爆料,創世一九九八年就設立激勵辦法,其後華山及人安也比照辦理,要求員工主動對外募款,甚至勸募回來的物資也可計入募款成績,每半年計算一次募款金額,依不同敘獎幅度,獲發獎金與旅遊假,如募款逾六百萬元者,可拿到九萬六千元獎金及三天假期,保守估計過去十六年來,三基金會至少發出數百萬元獎金。爆料民眾說:「大眾捐贈給公益團體,竟是團體員工受益,根本濫用愛心。」 

 

年多領10萬紅包

去年創世、華山、人安扣除政府補助,共募集約十點九億元,其中員工募集約五點三億元,結算後一百六十一人次獲獎,共發出九十七萬餘元獎金及一百六十九天假。有人去年募集一千一百萬元,領到最高十萬零八百元獎金,以該會平均月薪三萬到四萬元計算,相當加發近三個月獎金。

創世董事會今年六月另決議,中秋節獎金從原半個月薪水增至一個月,但多的錢要員工增設功德桶籌募,功德桶是用淨重十九公斤汽油桶塗裝而成,號稱一桶能募二十萬元零錢,以彌補電子發票施行後減少的發票獎金來源。 

 

員工考績看募款

創世、華山、人安的創辦人曹慶坦言,服務規模漸大,但八成經費須自籌,設置激勵辦法鼓勵員工加入勸募行列,平均每募一百元才發出零點一八元獎金,「激勵辦法希望員工提高工作目標及效率,也稍微增加福利留才。」


但創世離職員工透露,激勵辦法名義上是自願參與,可是募款成績約佔考績一半,考績不好直接影響年終獎金,還會被主管盯。 

 

基金會有違倫理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江國仁說,《公益勸募條例施行細則》規定,募款得有部分比率用於人事、業務支出,發獎金應是以人事項目支應,雖不違法但觀感不好。民眾王炳鈞說:「捐錢是為幫助弱勢,拿來發獎金真誇張,以後考慮不再捐款給創世。」


玄奘大學社會福利與社工系助理教授李明玉批評,公益事業並非營利,不應拿勸募成果來論績效。社會事業發展協會祕書長陳淑蘭認為,從善款撥獎金給員工,已違反勸募倫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818/36029541/?utm_source=FB&utm_medium=MWeb_Share&utm_campaign=http%3A%2F%2Fwww.appledaily.com.tw%2Fappledaily%2Farticle%2Fheadline%2F20140818%2F36029541%2F

市子
市子 2014-08-19 13:51:26 #1F
 

如果比例是實,我會繼續捐。志工也需要鼓勵。

紅十字會收行政管理費,我也覺得合理。一堆領政府薪水的大學研究單位,接委託研究案也抽一定比例的行政管理費啊!又沒人幫基金會付房租,付水電,付薪水。

o微笑的魚o
o微笑的魚o 2014-08-19 13:55:29 #2F
 

會!

 

小紅豆MM
小紅豆MM 2014-08-19 14:21:26 #3F
 

志工需要鼓勵也應該有上限

紅十字會的行政費用也是用大家的愛心 抽多少成當行政費用 但是行政費用沒上限

像是之前日本311 就抽了好幾億元當行政費 真的有需要那麼多行政費用喔

糟踏民眾的愛心 大家捐款是想幫助真的有需要的人 而不是大家的每一筆錢還要被抽成

集結那麼多款 也都一樣抽成 沒有上限 真的覺得很不OK

 

+1  如果比例是實,我會繼續捐。志工也需要鼓勵。

----------------------------------------------------

我是固定每個月用信用卡扣款..

昨天看到也不訝異...如果沒人去募款哪來更多收入...

只要獎金比例不離譜  我是可接受的.

妞妞虎
妞妞虎 2014-08-19 15:10:25 #5F
 

+1  如果比例是實,我會繼續捐。志工也需要鼓勵。

 

創世的做事態度很積極, 捐物資都很快就來收了,

隔沒幾天就收到收據,

原本要捐家扶的, 但接電話的人說, 負責的下午才上班,

沒留我的聯絡資料, 就掛電話了, 感覺好像很不缺.

(原作者於 2014-08-19 15:11:23 重新編輯過)

麻糬媽
麻糬媽 2014-08-19 15:22:31 #6F
 

不會捐

 

 

ONE PIECE
ONE PIECE 2014-08-19 16:07:27 #7F
 

下次捐款會再好好考慮你還會捐嗎? >>踢爆 創世挪百萬善款發獎金_7F_img_1

愛兒寶
愛兒寶 2014-08-19 16:37:26 #8F
 

會捐。

社工也是人,也有家庭因素要顧慮,而且社福機構都利用週末假日辦活動,沒有加班費,沒有獎金,還得背基金會的業績和工作,基金會活動還得動用支援捐款,另外每天都要寫報告只能利用下班時間(因為上班時間得處理機構輔導的對象),基本上會去做的社工已經是熱血人員(至少我就不是,或許有其他很熱血的版媽願意去做),只要獎金不離譜,我會繼續支持!

不支持公益事業的,受害的只是受輔導的對象,對其他社工或是領導人員,頂多換個工作而已。

PS:我妹本身是社工,我看到他累的跟狗一樣,薪水只有區區兩三萬,因為機構本身就沒錢,都是靠捐款,他本身就愛,也幸好家中不缺他的薪水,他本身也沒有家累。但是,又有幾人可以像他一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