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你我都在用飼料餵孩子!認識基因改造食品

koalamom
koalamom 2014-10-21 22:55:15 版主 491

http://info.babyhome.com.tw/info/family/idea/article/8583   關心學童校園午餐問題,請媽媽爸爸們一起到[校園午餐搞非基]FB粉絲頁,要求候選人能將非基改黃豆製品納入校園午餐採購規範,別再餵孩子飼料豆了!

你我都在用飼料餵孩子!認識基因改造食品

文/張詩華 諮詢/台大郭華仁教授

 

近年來,「基改食品」幾個字充斥媒體,許多人單純以為這是科技技術,與你我無關,但就在台灣接連爆發食安問題、「飼料豆」風波後,有人開始注意到基改食品,並且提出質疑。

你我都在用飼料餵孩子!認識基因改造食品_img_1

◎什麼是「基改食品」?

透過基因操作技術,減少該物種原本的某項基因,或者混入其他物種之基因,以改變原作物的遺傳物質,達到改變某項生物特性之效。比方將鮭魚的基因混入番茄的基因中,改變番茄某些特性。

基因改造的技術目前應用在一般作物、微生物以及動物的身上,理想中的目的通常是為了改造原物種,提高該物種的抗病力,或者簡化栽培手續、時程,使得該物種可以更快產出。然而實際上,基改技術是透過遺傳工程的方式外加基因,執行起來的時間並不會較傳統育種更快,並且美國農業部已經承認,基改作物的產量並沒有更高。

◎這和傳統作物改良有何不同之處?

與傳統作物改良不同之處,主要在於以下兩點:

1. 基改是混合不同物種間之基因,甚至動物與植物間的基因混合;傳統作物改良則是只能操作同物種間的基因混合。

2. 基改透過基因操作的方式調整物種特性,傳統作物改良則是同物種交配,由後代挑選出較優質的作物,讓其自然增殖,用以培育下一代。

◎基改食品的優點?

1. 成本:目前某些作物增加了能夠抗病蟲害、或者抵禦極端氣候之基因,因此理想上可以減少農民使用農藥的劑量、降低損害率,進而減低農民的栽培成本。

實際上:由於害蟲、雜草後代開始產生抗藥性,因此並無降低農藥(除草劑)及殺蟲劑之用量;且基改種子之價格較傳統種子貴二至五倍,並使用專利控制農民不得自行留種,導致農民栽培成本並無降低。

2. 產量:某些作物因此能夠大量、快速的生成,理想上對於落後國家缺糧狀況能夠有所改善。 

實際上:迄今並未有產量更高的基改品種。

3. 功效:未來可以開發將某些疫苗置入基改食品中,如此一來可以用食品取代施打疫苗。

實際上:疫苗需要嚴格控制劑量,但在食物果實中生長無法控制劑量、濃度,有使用上的安全疑慮。

◎基改食品的疑慮?

1. 成本:因為經過基改,因此種子價格較貴,且由於種子經過基改,得綁定使用特殊農藥,因此實際上農民所要負擔之成本並無下降;若改用其他農藥,則會發現無法作用在此作物上,造成農民非得向該公司購買農藥,有壟斷之嫌。

2. 食用安全性:目前基改作物開發的技術尚新,缺乏食用後的研究數據,儘管開發公司聲稱安全性無虞,但許多試驗結果指出其安全是有疑慮的。由於基因接受人為改造過後,也許生吃沒問題,但煮了之後是否有所改變?或者生吃比熟食風險更高?且基改作物大量生產,一旦證實有問題時,也已帶來大規模傷害,恐怕難以補救。

基改食品添加或者移除某些基因,但若對某些食物過敏的人,若食用這些產品,會否出現不同的過敏狀況?又食素者,能不能吃加入鮭魚基因的番茄?

另外若疫苗加入基改食品中,此疫苗的「劑量」恐怕會隨著植物本身的生長狀況而改變,加上不確定經過不同的烹調方式是否會改變其中的化學物質,因此恐有危害人體之虞。

3. 物種及環境影響:許多作物中添加對抗某些病害蟲的毒素,目前已經影響到雜草、病害蟲也跟著進化,成為超級害蟲、超級雜草。

4. 產量:僅管許多人認為基改食品將能夠成為未來缺糧救星,然而這些技術確掌握在某些集團手中,因此此舉真能造福落後國家、缺糧國家嗎?目前世界各國的缺糧問題,其中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資源分配不均」,假使能夠解決這個問題,並且停止濫砍濫伐,那麼將能解決部分地區缺糧的問題;因此這樣做是不是比創造出未知的基改食品來得好?且實際觀察產量,基改作物之產量並未較高。

◎你知道基改豆=飼料豆嗎?

目前因為食安議題而重獲重視的「飼料豆」風波,你知道所謂的「飼料豆」幾乎等於「基改豆」嗎?

由於大豆、玉米等,在西方國家多用於飼料、而非給人食用,美國及巴西大量生產基改豆,供給動物食用,故「飼料豆」皆使用基改豆。

目前台灣雖未開放種植基改作物,但大量進口大豆、玉米等基改作物,並可再製成食用油品、豆製醬料、豆類商品,玉米澱粉則可製成醫療用葡萄糖、食品加工等,因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建議,若想避免食用基改食品,選購時可注意外包裝是否標明「使用非基改」的字樣,商家多會自發性標明。

(資料來源:BabyHome 編輯 提供)

黑松鼠
黑松鼠 2014-10-22 01:08:36 #1F
 

既然對農民而言

產量沒有提高,成本沒有降低,產程沒有縮短

相對卻帶來更多栽種程序上的麻煩,不但被財團剝削,還要怕被消費者貼標籤拒用

好處沒有,只有壞處一堆

那農民自己就會回歸到原本非基因改造的模式了啊

他們又不是笨蛋你我都在用飼料餵孩子!認識基因改造食品_1F_img_1

小魚丸 的媽
小魚丸 的媽 2014-10-22 04:30:10 #2F
 

我也覺得這篇文章的邏輯有問題,

有些地方沒講清楚,

 

如果說基改作物成本比較高,產量又沒有提升的話,

農夫沒多久就想放棄了,不會想要繼續簽約,

財團也不會想要繼續種,

 

一定有某些好處所帶來的利益是誘惑大到

讓農夫跟財團都無法割捨的。

koalamom
koalamom 2014-10-22 09:33:59 #3F
 

其實文中並沒有提到種植基改作物"帶來更多栽種程序上的麻煩"喔。

實際上美國農民所以願意大量種基改作物,除了種子公司大力傾銷廣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栽種上比較方便;就是便於施用除草劑以及減少殺蟲劑的使用。

不過,十多年來,前者--便於施用除草劑(大家看過用直升機直接噴的話畫面吧?很快速很方便...),帶來環境的更加汙染以及超級雜草的產生;後者--把基改作物內植入殺蟲基因,植物變成一種殺蟲劑,目前已發現導致超級害蟲的產生與之抗衡,最後農夫還是得回來向基改公司採買更多配套使用的殺蟲劑把超級害蟲殺死。

黑松鼠
黑松鼠 2014-10-22 11:35:39 #4F
 

我個人對反對基因改造不會反對,但純粹對文章邏輯看不下去(個人偏執)

栽種上的麻煩只是我自己想的,本來種得很習慣,現在得去學新技術弄甚麼基因改造......這樣的意思

話說這是個很小的點,你來解釋這個又如何?並沒有回答到我之前提出的邏輯謬誤

而且說甚麼基因改造導致超級害蟲的產生甚麼的,其實是這樣

自有史以來,害蟲永遠在跟著農藥進化,就算沒有基因改造,新的"超級害蟲"也是一代一代的在演化出現

農藥越強,害蟲越強

不必要為了加罪名,而危言聳聽

我不是在反對你宣傳的概念,我只是看到什麼想到甚麼,拿出來說說而已,如有冒犯請見諒

走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