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的是什麼?:10個步驟讓我們停止隨意地評斷一個人

 

------------------------------

總覺得身邊充斥著混蛋?!:10個步驟讓我們停止隨意地評斷一個人。

儘管我們經過我們的怒力,我們依然會想要評價別人。任何小或大事我們都會想要評價別人。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我們喜歡以貌取人,在還沒認識前就下結論。

心理學家Tara Brach常常講一個故事:想像你走在森林裡,穿過許多樹木,結果看到一隻小狗,他看起來很可愛友善;你走向牠想要逗弄牠,突然間牠卻大吼然後想要咬你,這隻狗再也看起來不可愛了,你感到恐懼,而且有些生氣。但當風吹過來,把地上的葉子吹開時,你看到小狗有一隻腳被捕獸夾夾住了,現在你才對小狗感到同情,你了解到他的攻擊是因為疼痛與受苦的狀態。

那我們可以從這個故事學到什麼呢? 我們要如何變得不隨意地評價別人呢?試試看下面的步驟

1. 先不需要怪罪自己: 我們本能上的會追求生存,當我們看到狗要咬我食,我們當然會感到威脅,我們就會啟動戰鬥或逃跑的生存反應模式,但就無法清楚地看見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我們會因此變的防衛緊繃,但這是第一時間的反應,關鍵就在於我們可以在這個模式出現時,按下暫停鍵。

2. 變得更用心: 雖然對事物立下評價是一種自然的反應,試著在你說出口時,或是要行動傷害別人時把自己抓住。你可以把話收回來,暫停一下,看看自己是否可以了解他行為的原因,嘗試重新修正把自己內心批評的思考轉換成正向的內容,或至少是中性的內容,我們或許真的不了解別人行為背後的原因。

3. 去個人化:當一個人不同意我們時,或是有些人讓我們生活並的困難時,要記住這是生活的典性樣貌,不全然是自己的原因。他們的責難與攻擊有時候可能反映的是他們的痛苦與困難。但這些人為什麼不好好對待人呢? 只能說妳千萬別低估別人碰到的痛苦,每個人都可能碰到困難,但有些人就是比別人更懂得隱藏。 

4. 找到基本的善良: 這需要一些練習,我們的心智會自然地尋找負面的事情,但如果我們嘗試看看,我們基本上總是會發現別人身上一些好的面向。

5. 告訴自己“他就像我一樣”: 記住,我們之間的相似總是大過差異。當我們感到想要批評一個人時,我們應該試著記住別人跟我們一樣愛護自己的家庭、希望得到快樂、希望從磨難中解脫,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像自己一樣會犯錯。

6.重新框架:當一個人作了一見你不喜歡的事情時,你或許可以簡單地想想,對方只是在處理問題的方式上跟你不一樣,也或許每個人對事情有不同的時間表。這樣可以幫助你把心胸打開,接納對方的行為。就像達賴喇嘛說的:人們選擇不同的道路追尋滿足與幸福,別因為他們是跟你不同一樣的路,就以為他們迷失了。 

7. 看看自己的行為: 有時候,我們或許評價別人做的一些行為,而那些行為事實上自己也是會做,或是曾經做過。舉例來說:下次你發現你自己在開車的時候對別人大罵時,你可以問問自己,是不是常常也亂開車,當然答案是,每個人都有亂開車的時候。

8. 教育自己: 當別人做一件惹惱你的事情時,他們可能隱藏著某種缺乏的能力。舉例來說:當類似亞思伯格症的人,他們可能缺乏社交技巧,所以當他們可能侵犯了你的個人空間時,要記住,這不是針對你。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會不會爬樹來評價一隻魚,你就會讓魚終其一生覺得自己很笨。

9. 多為對方找些有利的藉口: 沒有人一早起來,就會告訴自己我今天要當一個混蛋。多數的我們都希望展現最好的一面出來,但有時卻會受到當下時刻的擁有的資源影響(不論是外在的,還是心力)。

10. 保持對自己正向的感受:Brene´ Brown說到:如果我們對自己的教養感到正向的話,我們就不會還想要評價別人的選擇;如果我們對自己的身體感到正向的話,我們也不會到處拿別人的身材外貌開玩笑。我們總是刁難別人,因為我們想透過別人的不足回避知覺到自己的缺陷。

最後,記住,你對別人的下的評斷,不代表那個人是什麼,而是代表你是什麼樣的人。(正面的人會看到別人的優點,負面的人也只會看到別人的缺點)

———————

pinsoul +  編譯

資料來源

http://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living-the-questions/201410/10-reasons-stop-judging-people

 

秤星如意
秤星如意 2015-10-05 08:12:19 #1F
 

好棒的文章。

在這個充斥網軍和鄉民的世界,我們更需要自律。

☀小笨蛋☀
☀小笨蛋☀ 2015-10-05 22:56:19 #2F
 

很棒的文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