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地價稅,你多繳了嗎?看這裡,省下4倍稅金!

閒聊小編
閒聊小編 2014-11-14 14:57:03 版主 7710

輯/黃慧雯 諮詢/楊屘地政事務所代書 林孟嬅

 

每年11月是「地價稅」的繳稅月,但你有檢查過繳費單上的「稅率」嗎?你知道住了好多年的「自用住宅」,可能一直都被列為「一般用地」,被課以較高的稅率嗎?你知道你可能每年都多繳了4倍的地價稅嗎?

11月地價稅,你多繳了嗎?看這裡,省下4倍稅金!_img_1

 

具特別稅率的「自用住宅」需由民眾向稅捐處提出申請,否則皆會依「一般用地」的稅率計算,而每年未留意到兩者間有4倍稅差的民眾比比皆是。現在,請拿起你的地價稅繳費單確認稅率是否正確,千萬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讓得之不易的「小朋友」一張張默默出走囉!

 

‧地價稅之稅率

用途

稅率

一般用地(一般稅率)

千分之10~千分之55(分六級稅率,累進課稅)

自用住宅(特別稅率)

千分之2

 

‧自用住宅特別稅率的申請日:

9月22日前申請核准者,當年度地價稅就可依自用住宅特別稅率計算;9月22日後申請核準者,則在下一年度生效。

 

‧自用住宅特別稅率的申請條件:

1. 土地所有權人、配偶或20歲以上之直系親屬(子女、父母、祖父母等)需在該地辦妥戶籍登記。

2. 無出租或供營業使用。

3. 地上房屋必是土地所有權人、配偶或直系親屬所有。

4. 土地所有權人與配偶及未成年之受扶養親屬只限一處自用住宅。

5. 都市土地面積未超過300平方公尺(90.75坪),非都市土地面積未超過700平方公尺(211.75坪),超過之土地面積依一般用地課稅。

 

‧納稅期間:

每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為地價稅納稅期間。

 

‧納稅義務人:

當年度8月31日當天土地登記簿所載的土地所有權人或典權人。同一縣(市)之土地合併開立一張地價稅納稅單。

 

‧常見問答:

Q1.我跟太太名下各有一處房產,且戶籍也分別在名下的房產處,可以分別申請自用住宅特別稅率嗎?

不行,夫妻間不管有幾處房產,都只能申請一處自用住宅,建議另一處由年滿20歲以上的直系親屬設籍後再申請為自用住宅。

 

Tips:若有2處以上的房產,又無其他成年的直系親屬可設籍時,可在總地價最高的房產設籍,並申請成為自用住宅,以發揮最大的節稅效果。或者另一處由年滿20歲以上的直系親屬設籍後再申請為自用住宅。

 

Q2. 一樓為店面,二、三樓為住宅,可以申請自用住宅特別稅率嗎?

可以,一樓為營業使用,需按一般稅率課稅,而二、三樓可申請為自用住宅特別稅率。

 

Q3. 同一樓層,其中1/3做為營業使用(如:個人工作室),另外2/3為住家,是否可申請為自用住宅呢?

可以,稅捐處會依使用面積比例分別課稅。

 

Q4. 收到地價稅繳費單時,馬上去申請成「自用住宅」,是否可使用自用住宅特別稅率?

很抱歉,今年來不及了!但你仍可提出申請,在明年的9月22日前申請並核准通過,明年度的地價稅就可按自用住宅的稅率課稅了。

 

Q5. 申請核准後,需要每年提出自用住宅特別稅率的申請嗎?

不需要,除非房產用途變更(如:出租或轉成營業場所),或土地所有權人異動時才需重新提出申請。

 

Q6. 自用住宅只提供營業登記,但未做為實際營業場所,是否可申請自用住宅特別稅率?

可以,沒有提供實際營業場所的處所,只要符合自用住宅的申請條件,就可向稅捐處提出自用住宅特別稅率申請。

 

Q7. 稅捐處核准通過自用住宅特別稅率的申請後,直系親屬卻遷出戶籍,自用住宅特別稅率是否依然有效?

自用住宅之申請屬主動申報制,當該住宅已無直系親屬設籍後,就需主動向稅捐處申請變更為一般用地。若未主動申報且被稅捐處稽查到已不符資格,就需執行補稅作業,甚至可能需繳納漏稅罰緩。

 

延伸話題:

5個小訣竅幫你月省3000元

隱藏危機的Wi-Fi熱點,小心帳號被盜!

吃飯也要團結,一起用泡菜湯「洗湯匙」吧!

 

哦不
哦不 2014-11-14 15:24:02 #1F
 

感謝說明

michelia
michelia 2014-11-14 16:07:56 #2F
 

11月地價稅,你多繳了嗎?看這裡,省下4倍稅金!_2F_img_1

아정(雅婷)
아정(雅婷) 2014-11-14 21:59:41 #3F
 

真受用的資訊

祐子的阿母
祐子的阿母 2014-11-15 01:54:16 #4F
 

我们剛買一間房子   但老公遲遲不去辦自用住宅

結果單子寄來   我嚇死了

~一般土地   6仟多~~

厚   真想奏我老公一頓內

~豬.馬麻~
~豬.馬麻~ 2014-11-15 11:15:01 #5F
 

感謝說明~

愛莎.
愛莎. 2014-11-15 21:24:07 #6F
 

我家不知道多繳多少錢了 該死的政府

 

哞哞公主
哞哞公主 2014-11-17 08:59:08 #7F
 

恕我直言,政府是不會自動幫你省稅的,自已的權益要自已爭取,如果是因為怠於申請自已該有的權益(多繳稅)只能說是妳自已沒把自已的錢包管好。

現在很多資訊網路都查的到都能申請,比以前要跑政府機關方便多了。

jaly^^
jaly^^ 2014-11-17 09:32:38 #8F
 

樓上+1

重點是買房過戶時,代書就會幫你處理好...

現在要沒自用還真不多

MM2
MM2 2014-11-18 10:11:23 #9F
 

很實用~!

★小竹★
★小竹★ 2014-11-18 12:47:03 #10F
 

謝謝分享~~~~~~ 我家也是被列為一般用地,多繳稅了…

11月地價稅,你多繳了嗎?看這裡,省下4倍稅金!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