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不是“作業”出了問題,而是“愛”出了問題

Doreen Lee
Doreen Lee 2014-11-21 16:09:04 版主 211

很多父母一回到家,看到孩子,開口第一句話:“作業寫完了嗎?”

 

“作業寫完了嗎?”一句話折射出中國多少父母愛的無知,愛的蒼白,愛的能力的缺失,折射出中國多少孩子生活在缺少愛的環境當中無法自拔。

 

孩子在內心中吶喊:“你們愛的是我還是我的作業?”;“你們根本不愛我,你們愛的是我努力的結果”!“你們口口聲聲說著愛我其實你們虛偽的愛著自己,你們打著愛我的旗號實現自己的目的”!孩子們無法用理性來表達他們內心中的意識,因為他們沒有能力也沒有機會,所以他們用他們的行為和父母頑強對抗:頂嘴、磨蹭、不愛學習、坐不住、沉默不語、惹是生非……

 

孩子學習了一天其實非常辛苦,他們不是一部永不停轉的學習機器,(當然,中國的有些父母已經“無恥”到內心中就是渴望孩子是一部用不停轉的學習機器)回到家中想休息一會兒,想放鬆放鬆,勞逸結合,張弛有度才會有更好的經歷去生活和學習。.

 

有愛的能力的父母,因為他們有愛的能力,他們愛自己的孩子而不是愛孩子的學習,所以一回到家,看到孩子,首先會和孩子打招呼:“寶貝,媽媽回來了,媽媽挺想你的,今天你累不累啊?你出去玩一會,或者看看電視,別那麼著急寫作業,玩一會再寫吧。”孩子往往因為父母理解自己而更加努力,“媽媽,我寫完作業再玩,我不累!”。

 

孩子只為“愛”而努力,如果不是為愛而努力學習的孩子,都可能不是“真的努力”,隨著孩子長大很多問題會逐步顯現。

 

請全天下的父母記住一句:“孩子不怕累,不怕苦,怕的是不被理解,不被真愛!”

 

沒有愛的能力的父母,他們口口聲聲的說著愛著孩子,其實愛著孩子是否能寫好作業,他們愛著孩子的學習成績是否優異,愛著孩子是否有出息,他們不愛他們的孩子,所以他們下班一見到孩子就會說:“作業寫完了嗎!?”,“怎麼還不去寫作業!?”,孩子累了一天了,得不到父母的半句關心,溫暖和安慰,而是一味的要求,孩子心理特別明白,“他們根本不愛我,他們愛的是我的作業”。所以孩子的選擇是:“我才不好好寫作業呢!”,磨蹭,拖拉,錯誤頻繁甚至少些、漏寫和不寫……

 

換位思考一下

 

你累了一天下班回到家,坐在沙發上,想休息一會兒,不太想去做飯,這時候你的老公回到家裡,看到你坐在沙發上,不關心你反而直接說:“飯做好了沒有!怎麼還不去做飯!”,你這時候是什麼樣的心情?一定是特別不舒服感覺“我累了一天了,休息一會,他不知道關心我,還要我做飯,真煩人!”

 

剛開始的時候你可能不會生氣,你會解釋:“今天太累了,想休息一會,還沒有做飯呢。”,你老公說:“有那麼累嗎?我也累了一天了,就想回來吃口熱乎飯,你還不做飯!”,這時候你的委屈可能油然而生:“他不理解我!他不愛我!”。

 

你當時可能有兩種選擇,第一種生著悶氣去做飯,積累抱怨,直到抱怨到一定程度集中爆發,產生惡劣影響;第二種是表現自己的情緒,直接抱怨甚至吵架,當下就產生惡劣影響。

 

我們換位思考,這就是孩子每天回到家裡聽到“作業洗完了嗎?”“怎麼還不去寫作業!”的真實心情和最後不是“討厭父母”就是“討厭學習”的後果。討厭父母會產生強烈對抗或者對父母冷漠不語,討厭學習會讓孩子在學校不好好學習,在學校之外惹是生非或者無所謂狀態。

 

“不是作業出了問題,是愛出了問題!”

 

你累了一天下班回到家,坐在沙發上,想休息一會兒,不太想去做飯,這時候你的老公回到家裡,看到你坐在沙發上,家裡沒有飯,老公關心的說:“老婆,怎麼了,累了?累了就不要做飯了,休息一會,我們出去吃飯吧,可不能因為做飯累壞了老婆啊!”,你會覺得老公怎麼這麼好,他怎麼這麼理解我,內心的疲憊很快會消失,說:“別出去吃了,不衛生又亂花錢,我馬上給你做!”。當人被理解被關愛的時候,是最願意付出努力為關愛和理解自己的人的。

 

請父母千萬不要關心孩子飛得高不高(結果——物質的),一定要關心孩子飛得累不累(當下——精神的),孩子需要的是愛,而不是要求,當家長真愛孩子的時候,孩子會對自己有要求,當孩子對自己沒有要求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孩子不是生活在“缺愛”當中,就是生活在“溺愛”當中,不是孩子不努力,是父母有沒有愛的能力。

 

看了這篇文章,我一定要給廣大父母提個醒,愛不是嘴上的,愛是心裡的,只有心中有愛的人才能從嘴裡說出有愛的話,很多父母看完這篇文章以後就會“東施效顰”,就會“鸚鵡學舌”,這都是徒勞!東施沒有西施的內在氣質,鸚鵡沒有人的思維和語言系統,效顰只能讓人更討厭,學舌只能讓人覺得都是假的。

 

愛是需要學習的,而愛的學習不在於“學”而在於“習”,愛的能力不是學出來的,而是“修行”出來的,只有那些有了正確的系統知識,又不斷的在生活中實踐系統知識,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的反思自己,總結錯誤經驗,提高解決問題能力,周而復始,慢慢的提高自己愛的能力,這才是正道。

 

來源http://tw.anyelse.com/article/5136.html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