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汽水
我愛大胖嘟 2014-11-26 23:52:59 版主 1918

先前看某些版討論內容,一些觀念先進的父母當老伴不在時,為了不造成兒女負擔而自願住養老院(錢也自己花),我覺得這些父母的觀念實在很了不起,能拋開傳統價值觀的束縛。

望觀歐美日也沒興老年需要和子女同住,這些老年人認為養老院有專業醫療人員照料生活起居,有老友一同抬槓,假日兒女成群探望或出遊,和樂融融,老者錢自己花用心安理得,子女不用爭產爭的抱怨不公,只是礙於台灣文化,老有所終子女應當奉養到底,所以提到養老院=孤獨+棄養+不孝,這個話題從未被人正視過,避之為恐不及,想聽聽大家對於父母住養老院這個問題,或自己老年一個人會不會考慮住養老院?

我有想過老的時候買一間大房子、最好都是套房、然後所有姐妹住在一起互相照顧!

因為也是熟悉的人、感覺會比養老院好一點、再出一些錢請幫傭,做一些家務!

不過這是純屬夢想、因為覺得姐妹住一起、姪女們偶爾回來也會比較熱鬧!

 

蘋果軟糖
螺釘丁 2014-11-27 07:23:28 #2F
 

以後的趨勢應該就像西方人一樣

兒女成年後會各自獨立居住吧!

現在房價被炒得那麼高

父母在這一代打拼不少人已經要靠爺奶資助了

更何況是下一代

我們從父母這邊的到多幫助頭期款的部分資助)

所以不太敢要求自己的小孩!

應該會自己住~養老院等

PS另外~若要幫子女帶小孩才能換取老後安養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會努力開源存錢吧!

 

 

最愛巧克力
最愛巧克力 2014-11-27 07:43:58 #3F
 

本來有此打算,但實際去瞭解這一塊之後放棄!

經濟能力好一點的人自然會選擇好一點的養老中心,

錢是一回事,這些養老院都位處偏遠地區,交通非常不方便,

而且只收健康有自理能力的人,妳進去時健康,

當妳不能動真正需要人照顧時,對不起,請移駕他處,

去找有人照護的照護中心,不僅要花更多的錢,還要排隊,

等照護中心有病人駕鶴歸西,床位空出來了才有機會入住。

現在問題是當我有自理能力時我需要住養老院嗎?

我自己有房子、交通方便,又不用繳交房租,

有必要花錢住在偏遠地區嗎?等我需要人照顧又不收,問題還是沒解決。

至於那些收費低廉的,唉!住進去應該反而死得快,

就是進去等死吧?可以選擇誰要去?台灣在銀髮照護這一塊還不完善,

我覺得比較理想的方式還是仰賴高科技,

在家可以跟醫院、警局連線,有問題按個鈴馬上有人來,

然後花錢請人採買日常用品和清潔家中環境。

 

adsnew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4-11-27 07:50:29 #4F
 

我不知道國外的情形是怎樣, 但是台灣有分養老院和安養院, 前者是給健康的老人住, 後者是需要照顧的生病老人住, 若是前者, 說實在必要性不是特別高, 如果老人身體健康, 生活也能自理, 住在原先的地方即可, 環境熟悉, 也有朋友, 沒有跟孩子住的必要, 現在很多狀況是孩子買不起房子, 結婚後還跟父母住造成的問題.

比較大的問題是安養生病的老人, 這狀況下養老院是不收的, 只能到安養院, 通常會上社會新聞的也都是這一塊, 這時就算老人有錢自己去安養院住, 因為已經生病, 很多生活都不能自理, 如果子女都不去探視, 被不當善待是不容易被發現的, 需要提升安養院的品質, 老人才會願意去住.

我覺得也不能完全比照歐美, 歐美的文化, 上大學後小孩獨立, 學費生活費自理或至少自己都會負擔部分, 也搬出去住, 結婚也都自己一手包, 但台灣能有多少孩子有辦法大學開始自立, 幾乎都是靠父母金援, 打工當自己零用錢, 當然爸媽花了退休老本在孩子身上, 孩子還是有照顧老年父母的責任.

lily
lily 2014-11-27 08:25:24 #5F
 

我87歲的老爸

就是這樣

一直住到無法自理

才被接出來

可是他也不想介入任何手足的家庭

租了房請人照顧....

如果能力夠,我也會選擇一樣的方式

「沒錯~養生養老院是必須能有自理能力的,

一旦中風.臥床...無法自理者必須移送到安養中心

集體式的管理(一同洗澡 換尿片 同時用餐..),看護人手不足...的問題

導致很多人不願入住

幾年後外籍看護將減少相當多....問題可更堅難..」

(原作者於 2014-11-27 08:34:27 重新編輯過)

香蕉汽水
我愛大胖嘟 2014-11-27 08:52:33 #6F
 

媽媽們說的都很有道理也很有想法,樓上有提到幫孩子顧小孩才能換取安養照顧,讓我想到這是臺灣文化的惡性循環。

因為單人收入無法撐起一個家的開銷,所以得雙方一同打拼,所以孩子只能丟給照顧機構/保姆/自己父母帶,尤其近來虐兒頻傳,父母帶得動的反而被視為應當幫忙帶,也不能拿太多,這倒兩難,靠子女幫忙的老人家拿微薄奉養兼保姆費換取老年照護;有經濟能力的老人家則需束縛自由提供協助。

所以住養老院/安養院這件事好像也不是自由意志能決定,端看兒孫輩有無需要幫忙再打算。

若問我要不要住養老院,我本就是不會想與子女同住之人,當然老本也自己用,如果孩子與我感情融洽,希望幫忙帶孫我不會拒絕,如果今天沒了老伴,生活尚能自理就自住,不行也許會考慮住養老院,身體狀況差點就住安養院,因為也看過許多老人家與子女/媳婦/女婿住在一起不合的例子,何必增添雙方困擾。

台灣的安養環境真的很差

高級的叫養老院...是給好手好腳住的

安養院還有分...收1管-3管的...還有一種叫呼吸照護(收氣切的)

你住進去是1管天天看著3管的...應該也想早點往生算了

而且安養院普遍人手不足...老人家受到身體上的照顧...卻得不到心靈上的照護

我覺得目前最好的是跟小孩住附近...但是請外勞或看護...小孩天天來走動看看狀況...

畢竟外勞或看護沒人約束有些也是隨便做做

小朱妹妹
小朱妹妹 2014-11-27 09:44:44 #8F
 

竹老公說到同事家開的療養院,像我會想自己留在家中,留些錢請外勞來做伴看護,找自己認識的人同住或鄰居與我同想法的一樣,(當然身體不能太壞),最好是回娘家都是自己人到時一群老人同住,鄉下地方又可種些有的沒的,請一個或二個外傭,用退休金或老年金大家湊(外傭的錢),也不用去跟子女住又自家人同住有的照顧,又不需小孩擔心,他們沒事可以回來看看玩玩,,,,,現在不用想太多,至少把身體顧好,才能實現,否則誰也不想顧病人,

之前認真找過養老院的費用

最便宜也要一個月兩萬以上,還不含各種生活基本用品

而品質更是參差不齊

目前的我很難把它列為退休規劃的一部分

雖然,版上很多人都說老後不靠子女

但我認為能真正做到的應該只有部分

我陪媽媽照顧奶奶多年,也看大家庭的老人生活

說真的,除非身體絕佳,不然老了病了真的燒錢

最重要是情感的支持與照顧關心

所以,我的做法是,買了醫院附近的房子

教育孩子扶老攜幼的觀念

未來經濟不給孩子負擔,情感上希望相互扶持

另外補充

也建議擔憂老後的媽媽加買長照險

萬一不能自理可以有一個月兩萬五的費用補充

如果加上勞工與自理的退休金約兩萬多

每個月子女有五萬可運用

未來人力一定愈來愈貴

養老院或安養院也不可能跌價

除非這些機構有非常大的改善

不然以台灣都會區的便利

我還是想在家養老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