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勞健保問題,想請問住在國外的爸爸媽媽

Milalife
小袋鼠媽咪 2015-05-06 18:28:49 版主 3161

如題,

 

想請問長住國外的爸爸媽媽,你們在台灣的勞健保還有繼續繳費嗎?

我很想停繳,可是已經交了很多年,怕停下來不划算,

可是又怕勞保一直繳,到時候無法領回,等於是浪費錢。

健保我一直沒停過,可是已經好幾年沒回台灣,

是否停保等回台灣再加保?

麻煩知道的爸爸媽媽可以提供建議,

先謝謝大家。

Amber
Amber 2015-05-06 21:47:39 #1F
 

我們是一直繳,沒停過。

在國外看病,也沒回來請款,所以滿傷的。

之前勞保都乖乖保高額度,我們在工會保的,後來也是覺得領不回來,所以只保最低。

以上是我們之前的作法。

Lubb的外星人
Lubb的外星人 2015-05-07 01:50:19 #2F
 

我健保有繳,但太久沒回去被除籍就停了

WEN
WEN 2015-05-07 02:22:24 #3F
 

除非你每年都回台灣

在台灣停留的時間也長

若是長住國外都不回去

或是短時間停留

可以停保不要繳了

妳一直在繳健保費

要去使用時

還是會被說成住國外的人占健保便宜

那些人們只看到你去使用健保

不會管你一直有繳費

你即使告訴他們

你沒停過繳健保費

他們接著會說

你沒繳所得稅

健保的支出大多是靠繳所得稅

 

 

 

飲joy
飲joy 2015-05-07 03:34:03 #4F
 

之前在中國兩年,我原本是想說繼續繳農保,先別管以後領不領得到老人年金,至少我生孩子或萬一小產等等都有補助~但因為農保跟健保算在一起一次繳半年,所以我爸都幫我繳了

老公(當時的男友)剛好突然腎結石去了兩趟醫院,其中一次半夜掛急診,大家都知道除了台灣其他地方看病都不便宜,尤其是夜間急診,還好健保可以回台申請補助,最後老公拿回一半金額也算不無小補.

所以我是覺得除非已打算在國外落地生根,不然還是繳一下以防萬一.

 

JeanJean
JeanJean 2015-05-07 03:46:04 #5F
 

我一直有繳健保費, 雖然我在美國的保險很好, 回台灣檢查也多半自費, 因為自費也不貴, 大項目檢查還是要自費比較方便省時又舒服. 但是我們不繳年金, 跟其他的保險.

 

繳健保主要是, 每年都回去, 萬ㄧ不舒服也是要看醫生, 總是繳個心安. 當然也知道一定會被說怎樣怎樣的, 其實我們繳的多看的少. 不過停保是可以的, 入境之後就復保繳三個月的錢, 走的時候停保即可, 親人也可代辦很方便~

Milalife
小袋鼠媽咪 2015-05-08 08:24:11 #6F
 

謝謝各位媽咪們的建議,

但我有個疑問,想要確認一下,

1.若是健保出國前辦停繳,回去後復保要補繳3個月的健保費嗎?

2.可以補繳後馬上就使用健保嗎?

3.勞保方面,我的投保單位建議我可以考慮停掉,因為這樣繳下去,不一定以後可以領到老人年金,請問這是真的嗎?所以我該停掉嗎?

4.有朋友跟我說,如果停掉勞保,就要改成繳交國民年金,這兩者有何不同?常住國外也需要繳國民年金?

 

因為這幾天必須要繳今年份的勞健保,所以想上來請教各位,謝謝大家囉!

imlabor
imlabor 2015-05-11 11:39:50 #7F
 

小袋鼠媽咪,你好:

關於你的第3點、第4點問題:

3. 勞保年資中斷並不會影響勞保退休金,未來符合請領資格時一樣可以申請老年給付…

4. 沒有工作的國民會自動被納入國民年金保險,國保有五大給付,未來65歲就可申請國保老年年金給付

還有問題建議你可以到勞保局FB粉絲團問:https://www.facebook.com/ImLabor

那邊都會有勞保局人員協助回答問題,相信得到的資訊正確性也較高喔~ :)

微鏞
alc 2015-12-24 19:37:14 #8F
 

之前在中國兩年,我原本是想說繼續繳農保,先別管以後領不領得到老人年金,至少我生孩子或萬一小產等等都有補助~但因為農保跟健保算在一起一次繳半年,所以我爸都幫我繳了 老公(當時的男友)剛好突然腎結石去了兩趟醫院,其中一次半夜掛急診,大家都知道除了台灣其他地方看病都不便宜,尤其是夜間急診,還好健保可以回台申請補助,最後老公拿回一半金額也算不無小補. 所以我是覺得除非已打算在國外落地生根,不然還是繳一下以防萬一.  

飲joy發表於2015-05-07 03:34:03

 

 

所以我是覺得除非已打算在國外落地生根,不然還是繳一下以防萬一.  

-----------------------------------------------------------------------

我同意你的說法 

其實真正一直再續保的人根本在心態上就不怕被說話

倒是那種平常沒在繳費 , 為了用台灣的健保, 才奔回來的人 , 才會心虛吧 !

 

 

(原作者於 2015-12-24 19:43:07 重新編輯過)

阿強一號的媽
阿強一號的媽 2015-12-24 23:05:20 #9F
 

年金健保都有交.

木鱉果
Aarron Ma 2015-12-25 08:27:33 #10F
 

停繳其實也沒關係 因為健保部會因為你停繳 帳就會少 我朋友從澳洲回來

也是一次繳清 才能看醫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