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願意生孩子?生育率降低和我們有何關係?

新知大耳朵
新知大耳朵 2016-06-27 15:03:35 版主 131K

臺灣生育率有如溜滑梯,一路滑到底,過去五年中,有四年在全球墊底,直到去年(2015)才超過新加坡、澳門,爬到倒數第三名!

 

生育率低到底和我們有什麼關係?我想生幾個,應該是我的自由吧?

 

生育率低加上高齡化,不少現代夫妻,除了扶養孩子以外,還要同時侍奉4位老人,包括自己的爸媽、另一半的爸媽。現代夫妻大多只生一胎,孩子越來越少,而未來我們的下一代婚後,可能面臨2人侍奉8位老人,有4位雙親還要再加上4位祖父母,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其實生育率降低不只是一個「現象」,而是和你我緊密相連的共同體,下一代生活艱難、負擔沉重,都可能是因大家不生、少生而起。到底願意生、能夠生、安心養的通關密碼在哪裡?一起來聊聊你的擔憂,和你願意生孩子的真正理由……

 

info_img

夏日雪花糕兒
夏日雪花糕兒 2016-07-04 10:00:49 #1F
 

有同感

我也只生一個

孩子的花費龐大

尤其上幼稚園以後鉅增!!!!

學費比大學還驚人

這種制度下怎麼可能讓我們多生ㄋ

聽聽爸
聽聽爸 2016-07-04 17:37:03 #2F
 

生育力一直下降,原因琳琅滿目,總結我認為就是一句話:人越來越自私了(排除因為身體緣故生不出來的...^_^)

總是很多朋友說,為何要生小孩,現在這樣多好,一個人想幹嘛就幹嘛,生了小孩還要養,要教,長大了可能會不孝順,對自己不好,啃老族... 這類的論述不外乎就是... 人們越來越自私,只看現在,不看長遠,只想顧現在自己好,不對自己的未來負責,對自己也越來越沒信心!

生養小孩的過程,是奇妙的,是很多采多姿的,想想,有人從生出來需要你的照顧,到吵吵鬧鬧的共同成長,然後一起慢慢體驗生活,互相依賴,是多麼美麗的一件事,是多麼值得驕傲的一件事!!!

SnowWheel
SnowWheel 2016-07-04 23:52:57 #3F
 

但其實 地球已經負擔不了70幾億人口..........

紅茶果子狸
紅茶果子狸 2016-07-05 10:38:47 #4F
 

如果我中樂透,應該就會多生一點了吧~~~

現實太殘酷,沒有好的經濟來源,怎麼敢生,後續的養兒才是大問題

ukulelegirl
ukulelegirl 2016-07-05 10:39:08 #5F
 

有沒有小孩對現代人來說已經不是那麼重要的事了

沒有什麼傳宗接代的壓力

而且自己都快養不活了 哪有可能再去負擔另一個生命的支出與照顧

除非是經濟穩定 夫妻也都喜歡小孩才有可能去考慮要不要生吧

生孩子是讓家庭更美滿 

假如生了帶來經濟或精神壓力 我建議沒做好準備的人不要生

這樣也會害了你的下一代  因為生了就要養

養育需要很大的精力和付出 

孩子不是寵物 給他飼料和住的地方就好

我想現代年輕人知識、教育水平大部分都比老一輩更上一層樓

應該都很了解這一點 : 生孩子是很大的責任(理性現實面考量)

所以多重考慮後決定不生 也可能是生育力降低的原因之一吧

s玲玲
s玲玲 2016-07-05 11:14:53 #6F
 

現代人大多嚮往自由自在的生活

有小孩會喪失太多自由.且精神壓力很大

抗壓性太低的人建議還是不婚不生比較好

免得讓配偶+子女及身邊一堆人跟著痛苦

我覺得"生育"是一種身體的權力

任何夫妻都應該有權利決定要生、不生,或是生幾個

其它人不應把"生育"加上道德的壓力

.

我生三個,是因為我很喜歡小孩

但,不覺得因此可以指責其他人不生小孩會造成國家的衰退

我覺得政府可以做的是

給願意生孩子的夫妻,一個友善的育兒環境

基於"傳宗接代"生物本能,相信會生孩子的夫妻還是多數

monpy
monpy 2016-07-05 11:43:28 #8F
 

現代人的工作壓力這麼大,工時長,工作量大,責任制,薪資低,假又少,請假或不配合加班、外派就被刁難,這種環境有辦法生養小孩嗎?現代已經不是小孩丟著會自己長大的年代了!現代人養小孩耗費的心力很大。

希望社會風氣能回歸家庭生活,讓我們的孩子能在愛與陪伴中成長。企業壓搾勞工,家長們為了經濟又把養護小孩的工作外包,這種惡性循環必須要停止。

我自己生三個,但真的很累很累,沒有生活品質,放棄很多,只為了多陪伴孩子。我的工作讓我看到越來越多下ㄧ代的問題,真的很令人擔憂!

QQMMYY
AN251620 2016-07-05 11:58:52 #9F
 

我覺得生活在這世上很痛苦,我不希望我媽生下我

生孩子大人很快樂,小孩本身說不定根本不想被生下來呀

類新手媽咪
類新手媽咪 2016-07-05 12:10:41 #10F
 

 

雙薪家庭學齡前的孩子真的很難安置

托育、保姆費用又超高,且不安全

之前有看到新聞做一個雙薪家庭蠟燭兩頭燒的專題

穩穩講到心坎裡

每天在跟時間賽跑好累,其實跟孩子相處的時間也不夠多,為了錢在賣命

怎麼還願意生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