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比賽都要參加的心態是什麼?

鮮鮮
鮮鮮 2016-10-20 23:34:11 版主 992

低年級,有一個群組,老師常會在群組貼某些比賽的資訊,然後就會看到固定幾個爸媽都會跟老師索取報名表,舉凡畫畫數學國文⋯等等之類的,然後聽我女兒說班上幾個又乖功課又好的同學,我就從來沒看過他們的爸媽要報名這些,所以我很好奇這些父母的心態是什麼,覺得自己的小孩都好棒棒嗎?

然後大家都說志在參加沒想要得獎(看也是沒得過獎)報名也是要費用的,換作是我,我會想妳若有把握在去參加,然後一定要給我得個獎回來!

於2016-10-21 06:54:00 補充發言

謝謝!原來如此

 

這問題等同「車不都會跑?怎麼有人笨到花大錢買雙B  是輪子有比較多嗎?」

有些孩子神解難題。也有多數小孩簡單重複教也學不來.....

不是這級數的。就不需要刻意去理解。

門外漢就不需要看熱鬧。說了妳也不一定懂。(我也是)

就像我也無法理解學音樂為何要一直去比賽。

但是有長才的去。 也很好

每人花錢目的不同而已。沒有好與壞。

(原作者於 2016-10-20 23:46:34 重新編輯過)

polly的mama
polly的mama 2016-10-21 00:33:16 #2F
 

1.

用參加比賽來鞭策孩子平時要專心

2.

比賽參加多了會培養出臨場反應....也就是俗話說的"大將之風"

-------------------舉最簡單的例子

現在的低年級孩子每個你問他們問題都很愛舉手

....​可是真正上台能言之有物+條理清晰+態度從容....發表出一篇故事的低年級孩子並不多見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6-10-21 00:59:56 #3F
 

我媽是說去見見世面也好啦 !  哈 我家的世面見不多,見最多的是餐廳啦

小孩去餐廳自己點菜很有大將之風啦~~~

我女兒前陣子才跟我說某某某2個月內要參加5個比賽…

我家是很少參加比賽,我也不太搞這些,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小孩心裡有在比較,

有一次她說 某某某得了(校外數學競賽的)獎,(校內的)數學(段考)還不是考比我差…

我女兒有時會說類似這種話,我問她 妳也很想去比賽嗎?她又說不要,那就算了。

主要是我懶 還有週末想要出去玩,不然多參加我覺得不錯(如果小孩願意的話)。多點體驗很好,我是不在乎繳了報名費一定要得獎,就當花錢買體驗。

其實 寫到這裡,我好像越發覺得我女兒好像有在比較參加校外競賽的同學 學校考試是贏她還是輸她……她是把事情看很細的人好奇,比賽都要參加的心態是什麼?_3F_img_1

(原作者於 2016-10-21 01:32:14 重新編輯過)

小桃媽
小桃媽 2016-10-21 01:27:43 #4F
 

我女兒學音樂的,第一次參加鋼琴比賽時得個獎回來,從此她就愛上登台比賽,每年會挑個一二個有口碑的去參加比賽。

比賽報名費不便宜耶,當然要積極準備,全力以赴,拿出最好的實力去參加比賽,小孩態度若是不積極,我是不會浪費錢去參加比賽的。

小孩有這企圖心,我當然全力支持,但心態絕不是去炫耀自己的小孩好棒棒。比賽多了,會遇到的參賽者大多熟悉,多少會對參賽者實力有些了解,每年去觀摩學習,檢視自己的小孩實力是否有維持著,而且她自己會對實力強的參賽者特別"關注"和學習他的優點,當做想要超越的目標...

今年她第一次參加小提琴比賽,沒得到前五名的獎勵,但實力還是有維持優等成績,拿個第六名。我是覺得已經很棒了,但她首次嚐到沒得獎的打擊,當場淚崩。得失心的課題,也是從比賽中讓她要學習面對的。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6-10-21 01:43:51 #5F
 

有的人會從考試與比賽中得到成就感,滿足,然後就樂此不疲,強化學習動機 正向循環。我小孩對老師說考試是抒壓……ㄜ  這個……好吧 再觀察……

雨天的魚
雨天的魚 2016-10-21 01:54:20 #6F
 

只要有比賽,校內校外,我們家可以參加的都參加。

就是讓孩子去習慣這種場面,就像走自家廚房一樣。

絕對不會給孩子壓力。只要有去比賽,就是多了一次經驗。

 

名次真的不重要。

「一山還有一山高」、「勝不驕、敗不餒」。

很多事情,都是在這不一般的體驗中去機會教育的。

TiaH
TiaH 2016-10-21 02:35:49 #7F
 

讓孩子去參加校外考試或比賽,我的出發點有幾個:

1.鍛鍊勇氣,孩子小,沒看過什麼場面,像是明年要讓她去參加鋼琴比賽,就是想訓練她彈給外人聽的勇氣,而且她愛面子,為了不要彈太差丟臉,平時更有理由讓她好好練琴!

2.測試程度,我女兒在學校數學成績很好,但其實她數學有頭無腦,學校教的太簡單了,為了避免她自滿,讓她見識什麼叫“數學考試”,我們會讓她去參加校外的數學比賽,雖然都沒得過名,那也沒關係,至少她知道她還需要很多的努力!

3.習慣競爭,我女兒除了打扮的事會想跟人比,其他的她都可有可無,沒什麼得失心,而且美國的小學提倡快樂童年,學校本身不會辦什麼比賽,甚至什麼校排班排的我都沒聽過,我是覺得不需要排名次排到那樣,但是出去比賽讓女兒提前體驗這個競爭的社會,然後調適自己,明白一個道理---要勝利就要努力,不努力一定不會勝利.

我女兒沒贏任何獎我也不會說她什麼,真的是有盡力就好,比賽前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當然有得名更好,哈哈

 

2yu
2yu 2016-10-21 02:36:27 #8F
 

兒子目前大班,學體操二年,我也會讓他參加比賽,(拿過成隊金牌),

主要是有機會訓練小孩上台不怯場,讓小孩學習上有個目標去努力。

得獎可增加小孩自信心,沒得獎也會懂得努力的重要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6-10-21 07:00:29 #9F
 

我一直覺得各式競賽是三贏 大家有好處,

小孩多練習、歷練

家長更瞭解孩子

主辦機構當然就是賺報名費囉~

肥嘟嘟臘腸
肥嘟嘟臘腸 2016-10-21 08:22:52 #10F
 

我兒子小一, 只要老師給的報名表, 都會去參加...

目的不是要孩子拿名次回來,

只是訓練他的考試臨場感, 

有時""緊張""是可以被克服的..

希望他一路考著考著....以後不管是推甄或工作的面試都能處之泰然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