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a
nana 2007-11-02 20:54:09 版主 9941

除了爬樓梯、散步之外,37週(足月及胎位正的麻麻)後 ,睡前來個一天幾十下的青蛙蹲,也是個可以試試看的好方法唷!!

--------------------------------------------------------

最佳順產體位法-“蹲”

很多人都以為孕婦要多爬樓梯,在臨產時要加快產程更要努力去爬,這倒也不是說完全都錯,因為爬樓梯至少可以鍛鍊腿部的肌力。(要小心對膝蓋的影響,若原本膝蓋就不舒服,懷孕時體重大增,再過度的去爬樓梯膝蓋的負擔就更大,記得爬樓梯時,要用走的上去乘電梯下來。)

但若論對產程進展最有幫助的體位或是練習,則仍為蹲(squatting)莫屬。

蹲是最自然的生產姿勢,蹲有助於把骨盆打開到最寬,創造出最利於寶寶下降的角度。懷孕時規律的練習蹲可增進骨盆與髖關節的活動度,把骨盆帶到與脊椎最合適的相對位置。而子宮也就能得到良好的支撐,寶寶會穩穩的安住在適當的位置上。

在懷孕末期的最後幾週,蹲更能促進寶寶降至骨盆底。

多練習蹲使妳蹲來更輕鬆,那麼也就可以很容易的在臨盆及實際生產時採用這最佳順產姿勢。不過絕大部份台灣實際生產時,產婦的身體姿勢往往是以醫護人員為方便的躺姿或半躺姿,可在產前與醫生溝通此事,事實上越是平躺越是不利於生產,盡量以接近上身直立位來生產才好。

蹲的時候身體後方的臀部及骨盆底的伸肌(extensor)延伸且放鬆,而前方的肌肉會收縮變短。在蹲的姿勢中骨盆底放鬆,增進整個骨盆的血液供給。蹲的時候會陰組織也能均衡的伸展且放鬆,所以規律的練習蹲亦有助於預防生產時會陰的撕裂傷。

幸運的,東方人通常是很能蹲的,這或許也要感謝我們從小學校的廁所就是蹲式的,但如果妳不太能蹲,蹲下時腳後跟踩不到地,可以捲起瑜珈墊或毛巾墊在腳後跟上來練習,規律的練習後妳會蹲的越來越輕鬆容易。

因為蹲也可以放鬆直腸與膀胱,故亦有助於預防排便不順甚至便秘的問題。

試著在客廳放個矮凳,在看電視聽音樂休息時,順便輕鬆的練習-坐在矮凳上將雙膝雙腳分開,注意膝蓋與腳尖要方向一致。

建議孕期中每天蹲個5分鐘,且平時有機會就蹲坐在矮凳上,把練習融入日常生活中會得到最大的效益。可以從簡單的蹲坐練習開始-在臀部下墊東西來蹲,坐的時候盡可能降低所墊物品的高度,當妳進步了就要再降低一點兒。

但如果胎位不正,則在32週後要避免臀部懸空的全蹲(full squatting) ,因我們不希望胎位不正的寶寶,就這樣降到骨盆腔(胎位轉正的練習請參見部落格中文章,孕婦瑜珈-胎位不正)。

有下列狀況者也不宜做全蹲的練習,如.子宮頸劇痛、痔瘡、嚴重的腿部靜脈曲張,但還是可以把墊子、矮凳或瑜珈磚墊在臀部下方來做比較緩和的練習。在練習蹲之前先伸展一下小腿,可以延展與放鬆小腿肌肉與腳後跟腱,並增加腳踝的彈性及預防抽筋,是很好的預備動作。

接近那神聖的一刻時,就別再以爬樓梯的方式來助產了,多蹲幾次(要扶穩注意安全)更有效果,據了解在宮縮時蹲可以增加27%的骨盆空間,各位孕媽咪加油囉!

資料來源:

慧瑜珈教室

http://tw.myblog.yahoo.com/huiyoga-jacy/article?mid=211&prev=269&next=171&l=f&fid=5

(原作者於 2007-11-02 21:12:26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07-11-02 21:16:03 重新編輯過)

文文ㄉ媽咪
文文ㄉ媽咪 2007-11-02 21:27:29 #1F
 

推~~

謝謝媽咪分享唷!

我正是那ㄍ已經40周但還沒動靜ㄉ媽咪..

每天散步+爬樓梯都沒啥效果..

現在來加強"青蛙蹲"..

JOANNA
JOANNA 2007-11-02 21:34:14 #2F
 

看到這篇文章不知是該高興還是驚張,因為工作的地點只有蹲式馬桶,真怕那天BABY就這樣被我蹲出來了,...目前只有六個月,真擔心

洋娃娃的媽咪
洋娃娃的媽咪 2007-11-02 21:36:45 #3F
 

謝謝媽媽ㄉ分享喔~~

nana
nana 2007-11-02 21:56:08 #4F
 

to JOANNA 麻麻

這個問題我有問過醫生,上蹲式廁所只有一下下時間

是ok的啦,不會影響的啦(不在早產的原因之內)

只會幫助骨盆腔的肌肉活動度強一點

所以妳不用擔心的唷~

小嫻媽咪
小嫻媽咪 2007-11-02 21:57:20 #5F
 

我也覺得 青蛙蹲 很有效

我第一胎 生的前幾天我都一直做

還鐵腿說~

不用7小時就ok啦!!!

Patrick八八
Patrick八八 2007-11-02 22:14:35 #6F
 

第一胎自然產要多少時間才算短??

沒生之前我不知道

都是聽說一天一夜 還有那種兩天的

所以總覺得如果可以在10個小時內解決 應該就算快的

生寶貝的那天早上3:30到醫院,

剛到醫院只是漸歇性的陣痛 還站在急診室門口等老公停好車

4:45陣痛加劇進產房 5:15就搞定..

這樣應該算短的吧

懷孕後每天都有老公陪散步 走一兩個小時

七個月後開始爬樓梯

不過我想幫助最大的應該是懷孕前都跟老公去打高爾夫

每場都要走個十公里左右

或許這才是幫助我順產的原因吧

慕妮
慕妮 2007-11-02 22:45:23 #7F
 

嗯~同意!!

我生寶寶的時候~

說老實話我覺得只比月經來時再痛一點點~

早上七點待產~中午就生了

我是第一胎ㄛ!!

我從懷孕開始直到要生都是蹲著洗衣服

肚子太大我就拿椅子來坐~

現在看到這篇文章才知道!!難怪我產程這麼快~

Mandy
Mandy 2007-11-03 00:01:28 #8F
 

雖然快到預產期才看到這篇文章

不過還是謝謝媽咪分享ㄛ

目前我36w4d~

請問..

剛開始做..

一天要做幾下呢..

因為我水腫超嚴重的..

做起來還真辛苦勒..

(原作者於 2007-11-03 00:10:48 重新編輯過)

nana
nana 2007-11-03 10:21:10 #10F
 

to 虎牙麻咪

如果有水腫的問題,應該先解決水腫唷~等好了之後再開始作運動

(可以一天來個30下青蛙蹲)

下面的方法,我自己最近都試過,紅豆水我大概持續喝了四、五天,就愈來愈消腫,四管齊下,都很效喔!!!!

方法如下:

1.【神奇紅豆水】

使用時機:懷孕後期水腫

材料:水、紅豆

做法:1.水燒開後,加入紅豆、立刻關火,蓋上鍋蓋。

2.紅豆悶泡約廿~卅分鐘,不加糖,將紅豆撈出。

   3.紅豆水裝瓶放涼當開水喝。

Tips:紅豆煮滾破皮開花就失去功效了~因為只喝水,剩餘的紅豆若不想浪費,可以加水或加西米露另外再煮成甜點給家人喝。

2.不要吃太鹹

3.睡覺時,腳用枕頭墊高

4.暫時勿走太多路~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