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yo 胖媽
yoyo 胖媽 2008-06-04 08:19:18 版主 120

準媽媽大約在懷孕16~20週左右時,可以感受到腹中的胎兒在「踢」你,這時媽媽不妨開始嘗試和肚子裡的寶寶來個親密的互動,透過不同的胎教,如:音樂胎教、語言胎教、撫摸胎教、光照胎教等,除了讓寶寶感到到安全感之外,也能讓他順利吸收營養,幫助腦部發育成長喔!

「老公,你看寶寶在踢我的肚子呢!」當準媽媽第一次感受到腹中胎兒在「踢」你的時候,心中一定是充滿著喜悅與奇妙的感受吧!因為,媽媽和胎兒一直以來的生命連結,在這一刻開始有了明顯的展現!如何透過好的胎教,讓腹中的胎兒感受到你對他的愛呢?

胎教幫助胎兒成長與發育

現代社會,由於大家生的少,再加上知識水準普遍提升,有越來越多的家長具有優生的觀念,希望胎兒還在媽媽的子宮內的時候,就進行所謂的零歲教育也就是胎教,期許胎兒在良好的學習環境中,能夠頭好壯壯、領先群雄。

兩種荷爾蒙影響你的胎兒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博仁表示,一般來說,人類的腦下垂體和腦視丘荷爾蒙可以分為兩種—

【緊張荷爾蒙】

一種是與情緒有關的荷爾蒙,當情緒不好的時候,人體會分泌一些腎上腺素、壓力荷爾蒙,或是緊張荷爾蒙,這些荷爾蒙對胎兒以及整個子宮環境來說,容易產生一些不好的生理反應,相對也會影響到胎兒的營養吸收。

【快樂荷爾蒙】

另外一種則是良性荷爾蒙,也就是所謂的快樂荷爾蒙。快樂荷爾蒙的主要成分是腦內啡,腦內啡能夠使一個人的心情愉悅,所以當媽媽在聽一些優美的音樂,或是開心地跟腹中胎兒對話、撫摸互動時,準媽媽就會分泌腦內啡,腦內啡從媽媽的腦部開始分泌之後到達全身,透過臍帶送到胎兒身上,藉由臍帶血管的放鬆過程中,提供胎兒更多、更好的的養分和氧氣。

認識胎教

所以胎教就是利用母體內的快樂荷爾蒙分泌——腦內啡的分泌,讓準媽媽放鬆心情,腹中的胎兒也就能自然而然能接收到快樂荷爾蒙訊息,得到更多生長發育所需要的養分,從而促使胎兒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成長。此外,好的胎教還可以讓媽媽在懷孕的時候,學習如何更愛自己,也更愛胎兒,同時也能與胎兒建立良好的互動。

與胎兒做親密互動

既然胎教對於胎兒和媽媽都有幫助,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進行胎教呢?鄭博仁醫師表示,就胎教來說,其實並沒有時間上的限制,媽媽在懷孕初期,甚至在準備懷孕之前,就可以先培養一些胎教的概念。

一旦當受精卵形成,5~7天後在子宮內膜著床,就已經與母體開始產生最直接的接觸,成為生命的共同體。這個時候,胎兒會經由媽媽子宮內膜的血液吸收營養,除了食物方面的營養成分之外,也別忘了心靈上的營養。因為當胚胎慢慢形成時,胎盤、臍帶也會慢慢形成,母體和胎兒的共通管道也就會越來越暢通,這時進行胎教的效果也會相對加分。

即使隔著這一層肚皮,準媽媽或是準爸爸們,都可以試著與肚子裡的寶寶做個親密的互動,透過胎教互動,對於寶寶IQ、EQ都有良好的發展喔!以下將介紹不同的胎教包括:音樂胎教、語言胎教、撫摸胎教、光照胎教或是藝術胎教等,對於寶寶有何影響和重要,提供父母參考。

音樂胎

音樂是孕婦與胎兒建立情感的紐帶,溫和、動聽、悅耳的輕音樂,不僅能使母親心情愉快,也可以給胎兒安全感,使胎兒心律平穩,對大腦發育是個良好的刺激。除此之外,優美和諧的健康音樂,孕婦就會分泌一些較好的荷爾蒙,且能調節孕婦血液流量和使神經細胞有興奮作用,從而改善胎盤供血狀況,促進胎兒發育成長。

然而,胎教音樂不一定要選擇古典音樂,只要是媽咪自己喜歡的音樂即可,然而太過於吵雜或是巨大聲響的音樂,最好還是應該儘量避免,才不會傷害胎兒的聽覺。

語言胎教

懷孕後期胎兒已具備了聽力和感覺能力,對父母的言行會做出一定的反應,因此,不論是準媽媽或是準爸爸,每天抽出一些時間與胎兒對話,如:起床時可以說:「早安,寶貝,爸爸媽媽愛你。」;睡覺時,可以說:「寶貝,晚安!希望你能健健康康長大,爸爸媽媽都好愛你喔。」;出外踏青時,可以說:「今天爸爸媽媽去公園散步,等你出生後,我們也會帶你去玩水、游泳、放風箏、看晚霞……。」

透過與子宮內胎兒對話方式,可以讓胎兒更有安全感,且媽媽溫柔的聲音,對胎兒有穩定的作用,也可以幫助胎兒日後的人格發展。

撫摸胎教

不論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妳想到肚子裡的Baby,都可以進行愛撫肚皮胎教法。用手輕輕的撫摸肚皮,讓腹中的胎兒感受到媽媽對他的愛,透過撫摸,將訊息輸入到胎兒體內,以刺激大腦,使胎兒產生記憶、智力得到開發。

無法時時刻刻做到撫摸胎教,至少每天在起床或睡前時抽出一些時間,仰臥在床上全身放鬆,用手來回在腹部撫摸胎兒,一邊撫摸、一邊和胎兒說話,這些親密的互動行為,都能讓準媽媽洋溢著快樂,寶寶出生後,對這些熟悉的聲音更會有安全感。

光照胎教

胎兒在媽媽子宮內的280天,可以說都是一個黑暗的環境,所以,當Baby出生時一開始接觸到外面的光亮世界時,總是會有些不適應。由於胎兒的視覺功能發育比較晚,因此有學者提出所謂的「光照胎教」,就是利用手電筒作為光源照射在孕婦的肚子上,然後連續開開關關手電筒電源數次,製造一閃一滅的效果,如此可以讓胎兒感受到光亮的變化,進而刺激寶寶腦部發育。但須注意的是,每次照射的時間約5分鐘左右,不能過長,且光源的照射也不能太過於強烈。

藝術胎教

藝術能陶冶心情,撫平情緒,準媽媽不妨利用一些時間,去參觀一些畫展、音樂會等,將所看到的東西、顏色、形狀等,說給胎兒聽,如此可以開發胎兒的智力發展。

倘若準媽媽沒有興趣或時間參觀一些藝術作品,也可以在家挑選幾本有意義的童話故事書或是閱讀一些文學,然後說給胎兒聽,讓腹中的胎兒也跟著媽媽說話的感覺,一起做內心的交流,也有助於大腦發展。

媽媽情緒好、寶寶也快樂

除了利用一定的胎教方法,促進胎兒發育成長外,準媽媽懷孕期間的情緒好壞,對寶寶的日後人格發展也會有影響。鄭博仁醫師指出,孕婦時時保持快樂的情緒、放鬆心情,腹中的胎兒也就自然而然能接收到快樂荷爾蒙的訊息,得到更多生長發育所需要的養分。胎兒感受到媽媽愉快的心情,出生後也會是個個性溫和、有安全感、好帶的小孩。

相反的,如果準媽媽常常心情不好、過度緊張,如發怒、恐懼、痛苦、憂鬱等負面情緒,對於胎兒也會產生不良的影響,間接使得寶寶出生後產生好動、情緒不穩定、易哭鬧等情形。

然而,準媽媽不是聖人,在懷孕的過程中,情緒難免波動起伏,但為了寶寶,努力讓自己心情感到愉快是很重要的。而醫師也建議,準爸爸也要對孕婦付出多一點的關心和愛,讓準媽媽感到幸福與溫暖,媽媽幸福、情緒好,寶寶就會幸福,也才能培育出健康快樂的Baby。

【媽媽寶寶雜誌/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鄭博仁】

芥菜種的信心
芥菜種的信心 2008-06-04 10:21:18 #1F
 

謝謝分享!

打包囉!

謝謝媽咪ㄉ分享嚕!

橘子貓
橘子貓 2008-06-04 12:01:13 #3F
 

謝謝分享..打包了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