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媽咪找陪產員一起陪產嗎?

JT 媽咪
JT 媽咪 2010-12-28 17:51:19 版主 4375

我是經過新光醫院介紹,得知台灣有陪產員協會

請問有媽咪生產的時候有陪產員陪同嗎?

覺得有必要雇一個陪產員嗎?

生產的時候陪產員實際上發揮什麼作用呢?

醫院准許自己雇用的陪產員進入產房嗎?

於2013-01-18 11:36:19 補充發言
目前有在執行陪產的,台北以林沛瀅陪產員為主 隸屬台灣陪產員發展協會(FB有專頁) 桃園也有一位萬美麗 助產師喔~ (FB是Midwife Mai-Li(萬美麗))
於2013-01-18 11:43:49 補充發言
這裡有一則關於陪產員的報導,有興趣的媽咪可以參考看看~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8899&page=1
小貓咪 2
小貓咪 2 2010-12-28 17:58:56 #1F
 

陪產員??

第一次聽說.感覺有點浪費錢耶..

一般不是爸爸或女性親友陪產嗎?

lisa0209
lisa0209 2010-12-28 18:04:28 #2F
 

一般的醫院只給爸爸陪產吧!! 之前我姊要生小孩了,我姊夫剛好出差,我要陪他進去。 可是台北榮總說只有爸爸可以跟進去!!

小花花大頭目
小花花大頭目 2010-12-28 18:05:24 #3F
 

之前有去上過課

在國外陪產員已經很平常了

而且薪水高高!!!

adsnew
JT 媽咪
JT 媽咪 2010-12-28 18:24:11 #4F
 

就我所知

陪產員不是單純的「陪產」,而是像助產士那樣輔助你怎麼用力、用什麼茲是比較好生之類的

這不是一般爸爸或是女性友人可以做到的喔...

電電
錦媽 2010-12-28 18:31:31 #5F
 

這個名詞我第一次聽到。好奇上網查了一下,台灣是非營利性的組織。而樓下媽咪說國外也算是一種營利行業,性質可能不同。

我只知道當孕婦生產過程中,有必要性開刀,都得先生或直系家屬簽同意書,陪產員的權限應該沒有那麼大吧?這個牽扯法律責任問題。

如果只是單純衛教或陪同產檢,現代這個社會,應該蠻多人需要陪產員,尤其先生住外地者或隻身於國外。

台灣真的是義工性質嗎?我也想知道。

Yvette
Yvette 2010-12-28 18:40:41 #6F
 

媽媽教室有上過,陪產員都是很專業的

不過應該是爸爸沒辦法陪產才會去申請吧

目前聽說的確都是義務性質,沒有收費的....

JT 媽咪
JT 媽咪 2010-12-28 19:43:20 #7F
 

我生產的時候先生會陪產,但是如果陪產員有其必要,我會想考慮請一個陪產員

因為我想先生和陪產員的角色與作用是不同的

先生或其他親友比較屬於親情上的支持和鼓勵

陪產員比較像是專業的輔助角色

現在台灣的醫院一般都沒有陪產員,所以產房護士取代了陪產員的工作

但是產房護士與陪產員的差別在於

產房護士是輪班的 不是每個護士都了解產婦的身體狀況和需求

但專業的陪產員(好像也有稱作助產士)就像醫生一樣重要,畢竟主治醫生通常是孩子快要出來的時候才會「接生」,真正全程陪在產婦旁邊待產到生產的通常只有一兩個護士(先生親友都不算喔)

因此在國外,孕婦通常必須在產前就找好陪產員,並事前做好充分的溝通,讓陪產員了解你的身體和懷孕狀況,才能事先判斷適合你的生產方式,讓產婦和寶寶的風險降到最低。然後待產的時候就要CALL陪產員,這樣他才可以全程輔助你生產。

當然陪產員不能取代醫生,權限也沒有醫生這麼大,就像產房護士的意見也沒辦法取代醫生的決策。我覺得陪產員應該是可以形容成你在生產過程中「專屬的陪產及產房護士」,從頭到尾就照顧你一個產婦,而且產前已有很好的互動,不像一般輪值的產房護士,同時要照顧好幾個產婦。

我想陪產員主要是適用於自然產,剖腹的話可能就比較不需要。(←不知道這樣講對不對??)

♡Claire♡
小可~ 2010-12-28 19:47:47 #8F
 

如果是我的陪產員應該手會被我握到黑青吧><

我老公說我那時力氣超大的,還好他是男的,不然手會被我折斷....~"~

JT 媽咪
JT 媽咪 2010-12-28 19:55:26 #9F
 

而且就我查到的資料

國外大多是一個主治醫生會有一到兩個專屬的護士,也就是「陪產員(或助產士)」,只要看這個醫生的孕婦要生產了,這兩個陪護士之ㄧ就必須比醫生早到醫院去陪產婦,當然孕婦在生產之前就可以挑選要哪一個護士全程陪你。

所以國外醫院不存在「輪班護士」的問題,因為每個主治醫生都有自己的一個Team(2-3個人)。我打電話問過台灣幾個醫院,他們說他們每個產房也就是一個Team,只是這個team很大,有主治醫生、實習醫生、輪值護士(好幾十個)...等等。

我看到很多媽咪常常會抱怨哪家醫院的護士小姐很白目、態度很差、很沒人性之類的,而這些護士偏偏在我們產程當中占有相當的分量,與我們相處的時間比醫生還長。所以我覺得如果有專屬的護士(陪產員)可以居中協助的話,我的心情應該會更放鬆 (這個跟先生有沒有陪產無關喔)

不知道各位媽咪意見如何?

JT 媽咪
JT 媽咪 2010-12-28 19:58:13 #10F
 

To小可~

就我所知 手會被你捏到黑青的應該還是你的老公喔~~

陪產員是更專業的輔導的角色

不過你到提醒了我 如果要請一個陪產員,可能不能找太瘦弱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