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Tsai
EmaTsai 2013-04-09 08:37:13 版主 62K

http://emassecretgarden.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25.html

130325補上照片及心得

*口味沒有想像中的重,比我自己煮的還清淡!

*烹煮手法真的高明,除了先天不良的雞胸肉,其餘的食材或菜或肉或海鮮的熟成度(口感)與調味都見功夫。

*有用心,讓產婦吃得營養而不胖,連排骨湯或豬腳湯這類菜色,都能把油撇得很乾淨。

*量足:夠我一日三餐+賴大噗1/2的三餐+賴老爺1/2的晚餐。

*菜色變化大:三十天吃完,只丟掉五碗白飯,不但沒抓狂還有點意猶未盡。

*小遺憾:宵夜如:陳皮紅豆湯、芝麻糊、核桃酪之類的甜點,實在太不甜了,生肖屬螞蟻如我者,每每都要再兌上一點鮮奶和果糖。

到林秋香的恩承居試吃下訂,算是了一椿事。關於月子餐,只欠日子再近一點的時候,付錢,然後等吃了。真期待,聽說是很美味的餐呢!

市面上做月子餐的千百家,我看到有些媽媽實在很猛,試吃十幾家,還做成比較表,我沒那個功夫,選擇過程中,我先用了刪去法。先刪掉食品安全出過問題見過報的喜X(三十天,四萬多快五萬);再刪掉家X(三十天,五萬多),這家雖然風評不錯,但小眾經營要預約排隊;接著再刪掉好XX(三十天,三萬六,是問到最便宜的),第一胎要生賴肥時去汐止換過贈品,沒想到時隔兩年,汐止的店面不見了,倒是社區附近一排鳥鳥的鐵皮屋裡,一家看起來沒什麼生意的婚顧公司兼營起了好XX,原來好XX是採個體戶靠行的經營模式,看在他離家近又一天三送,姑且一問,問了才知道,所有基隆、汐止的月子餐都在那間怎麼也不會有像樣廚房的鐵皮屋裡煮出來的,二話不說,刪!

剩下來的選項都是市場能見度較高的,三十天的價位都落在五萬多到七萬多的區間,既然規模(或者說是信賴度)和價位都差不多(都很貴),那就得再詳細找一下資料,真要花這麼多錢也得知道錢花在哪。

研究的結果發現每一家的賣點都不太相同,但拿來做行銷的賣點不見得就真的是實際上成本比例最重的地方。

有的人標榜古法,百分之百用月子水、米酒水(我問過業者兩者到底不同在哪,但問了又忘)。徧徧我不信那一套,第一胎生賴肥時,我問過中醫相關的問題,現代中醫的回答是中醫理論沒說到這個,米酒水的使用應是時空背景所衍生的產物,以古早時候的衛生條件,當然用酒精揮發完的米酒比單純煮沸的井水或河水安全,但現在沒有差別了,而且洗澡、洗頭都沒關係了,唯一一定要注意的是頭髮要完全吹乾才出浴室,不能頭濕濕的吹到風。

有的標榜健康養生,強調利水餐點不加調味料。我是個有煮飯的媽媽,我相信加了藥材的燉湯不加鹽也會有點味道,我也相信擅用一點糖不用味精煮出來的菜也可能好吃,但所有菜色都不加鹽?我覺得這樣的東西要嘛讓人食不下嚥,要嘛就是「言過其實」(我說得夠委婉了吧!)大鍋煮出來的菜,不下味精就已經令人驚奇了,完全不加鹽應該是天方夜譚。

有的企業化的程度高到嚇人,不只打算賣你月子餐,還利用它月子餐裡的甜點強項整合到下段的彌月市場,所以價錢裡除了月子餐和阿哩阿紮的服務(綁束腹帶)、贈品(什麼梳乳棒的,一堆看起來就是雞肋的東西)之外,它標榜會「送」你彌月蛋糕。這樣的行銷策略,在消費端來看,價錢一樣,贈品多多益善;在銷售端來看,贈品造就產品的附加價值感,但再便宜也都是成本;在消費與銷售的兩端之間唯一的真理--羊毛終歸出在羊身上。在我看來,除非那些附加的贈品或服務恰好符合需求,否則就只是拿月子期應該要吃得好的金錢,來買一堆看似物超所值的雞肋而已,不值得!

有的說一天三送。我覺得這沒什麼意義,第一胎的經驗,月子期間,吃睡都不太定時,不管它怎麼個送法,想吃熱的一定得微波,但一天要我起來幫宅配開三次門,我會「很不高興」,所以一天三送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

有的說他用的是瓷器不是抛棄式的容器,相對地無毒安心。說實在這點有打到我,但那堆使用PP容器的也有話要說,他們說可以重覆使用固然環保,但沒洗乾淨或是洗劑殘留反而更不好。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只能說不是自己煮、要吃外食的話,對於盛裝器皿的安全性問題,只有爛蘋果的選擇。

做完功課,剔除我不相信、我不吃那套和只能做劣等比較的criteria,我發現對性價評比的criteria只剩食材用料好壞。根據這樣的criteria出線的就剩林秋香。

林秋香不講究什麼月子水、米酒水,擺明了就是有調味(說是不加味精,但我是姑妄聽之),死豬價沒贈品,但我看過網路上有個認真的產婦拍下整整三十天的照片後,我相信它應該是市場上食材用料最好的。此外林秋香的邊際效益是:一,好吃,當然好不好吃是自由心證,但我相信餐廳菜式絕對比較好吃;二,天天有魚湯,個人經驗,魚湯對我來說是發奶聖品。

反問林秋香的菜色再好,值不值得六萬大洋?當然不值,同樣的材料自己買辦當然不用花到六萬,不過在不可能自己做月子的狀況下,就不能這麼算。假設月子餐業者的成本結構:利潤20~30%;業務行銷成本20~30%;overhead、物流和物料(贈品、包材)成本20~30%;實際上的原料(食材)成本有30%就該偷笑了,以這樣的算法,林秋香算是這一丘之貉裡最好的一隻,所以就算有其他便宜個幾千塊的選擇,還是要選林秋香。

包子饅頭的娘
包子饅頭的娘 2013-04-09 08:53:15 #1F
 
我也是吃這家的 真的很好吃呀 而且量很足夠 我和老公還有小姊姊三人吃都夠 小缺點是甜湯都口味不多 不過我當時是專人一天送二次餐ㄟ 早餐的稀飯送到時都還是熱的 午晚餐一起送 也是溫的ㄟ
粉圓馬迷
粉圓馬迷 2013-04-09 11:56:46 #2F
 
我第一胎有有訂,但好吃有餘,對於奶水等調理並沒有功效。免費送的那個國醫看診,也讓我覺得很倒彈。 竟然信誓旦旦地說我是生男生。 拜託,都30幾週了,是女生,女生好嗎!! 只能說,林秋香,我是無緣再跟你相會了!
Y.P.
Y.P. 2013-04-09 14:28:34 #3F
 
對於林秋香我當初沒考慮的想法是,看秋香老師常上節目光是一個節目錄影要多久,可能半天以上,那怎有時間顧月子餐呢?還有我愛美的媽說如果老闆娘會保養的話應該皮膚是緊實的!因此我們選擇了限量供應的家馨(是我們看診的醫生介紹),雖是限量供應但對於小產不拒因此也不算小規模經營了(那時也想說如果不滿意再來改秋香餐反正退是隨時可以的) 業者有它的自信與保存餐點而不受理宅配到台北以外的地方.從此可看出不會因為要賺錢而賺錢.網路上有媽媽分享很多家月子餐用冷凍魚(包括林xx),但我在家馨從沒吃過一斤低於200元的魚種跟冷凍魚.更別說其它料理了!很多媽媽分享很多餐點照片它的手工菜色是最好的一家(當然這也是見仁見智)我看過有媽媽分享過林xx的餐點照,但可看出很多都是蔬菜單炒,比較少有三樣以上炒成一盤的那種大菜,這也是我個人認為還可以再改進! 我推家馨也因它很多道菜是好幾樣綜合成為一道菜色這才看得出大廚的手藝與商家用心願意付出更多的所在! 至於剛有媽媽說中醫這事,的確他們原先配合的張中醫是很快速的當時我一個鄰居也是訂秋香而去免費看診看不到1分鐘就好了不是太仔細後來是沒吃完有被扣這看診費,不過我不知道現在是有沒這贈送,因張醫師因故不在了! 不過每個人還是有每個人的偏好有的好低價有的好贈品有的好其它通乳腺綁付帶等服務.....我是好餐點品質好買到的實在好貨是我要的!
思璇媽媽
思璇媽媽 2013-04-09 15:25:30 #4F
 
版媽的照片看起來跟我當初第一胎在台中時一樣耶 就一樣的箱子 你也是在外縣市對不對 看了你的分享又讓我想到我當初吃月子餐的狀況了 好懷念他們的美味佳餚 變化真的很多 每次一開箱都先看今天的菜色 我每次吃到海鮮類的東西都覺得意猶未盡 真的很新鮮又好吃 (原作者於 2013-04-09 15:46:33 重新編輯過)
TOMMY 媽媽
TOMMY 媽媽 2013-04-09 15:55:47 #5F
 
我也是ㄔ林秋香的 媽媽你的分析真的很清楚 我覺得真的不能用價錢去比較 人家商家還有這麼多的成本要算 不過她們家食材真的還不錯 而且我最感動的是客服三不五時會打電話來關心加聊天 再幫我們回覆做調整 做月子期間她們的關心真的很令人感動
EmaTsai
EmaTsai 2013-04-10 02:09:16 #6F
 
呵! 話說那個中醫, 從頭到尾我都覺得那只是個行銷的噱頭. 我才不相信餐廳式的經營方式能客製化到依醫囑調理, 所以本來就不太在乎那什麼價值1200的看診, 後來才發現張步桃中醫兩三年前就掛了, 我還很無聊去吐槽試吃會上的業務, 她們的話術是: 我們已經將菜色調到大部份人都可以接受的程度了, 所以不會有問題. 呵呵! 真厲害, 好會轉! 我相信事實上敢出來做生意的月子餐的, 不論哪一家, 不管怎麼強調療效, 用藥和下手都一定是很溫和, 99%人的體質都不會出大條事情的, 不然不要說被告, 光客訴就會搞到生意做不下去了!
我愛龍寶兒
我愛龍寶兒 2013-04-10 11:38:02 #7F
 
我對林秋香月子餐的心得是: 第一次小產時訂了七天,這七天覺得還不錯吃,至少不是沒味道的那種廣和式月子餐。但點心每日都一樣。粥不是我愛的黏稠狀而是像米飯煮的鹹粥。大致上是滿意。除沒水果外! 這一胎也是繼續訂了隔了三年。 但這次感覺跟上次差很大(當然也可能上次才吃七天還在賞味期): (1)這次訂了30日,竟然在吃到第二個禮拜就覺得有點膩,也許是湯頭差不多豬肝頻頻出現,粥口味差不多我不愛的鹹飯粒粥,配菜有幾天倒還蠻喜歡的但有一半是不愛的炒川七炒紅菜就整個一大盤這菜.飯大約五種在輪替連白飯都有了種類是稍嫌少了點。 (2)湯類的中藥幾乎差不多,我沒吃到什麼高級深海魚,而是出現鱸魚鯛魚。 (3)有一次在蒜頭芥藍菜中發現有頭髮,另一次在藥膳排骨有髮絲出現,第一次我沒有反應想說接到客服人員來電再提,但沒有接到電話,第二次的藥膳湯有頭髮我就打電話去說了,客服有點敷衍的道歉說了聲不好意思。 (4)這一次的餐點跟3年前有差,不知道是不是秋香老師太忙了忙上節目而忽略月子餐,或是根本是人掛招牌而以,根本不管事? (5)這一次我吃了15日退餐一日餐費2300,一天2300買到的是蒜頭炒芥藍,老薑炒紅菜,炒川七,炒一般肉片放幾粒枸杞等等這種菜色,我個人感覺不值得,一日二送,我收到時有時溫的有時則是冷的自己還得再加熱,這跟一送沒什麼差別(我住中山區)。沒有水果,飲品是茶包自己沖泡聽說一小包是10元左右的茶包,這對養生有幫助??需要多茶飲的就多沖泡幾次但第二次就沒什麼味道了。 自己在購買的同時可能另幫商家付了上節目的廣告費用跟請了一堆客服人事成本或是cover本業餐廳的營收項目不得而知,我住附近的親戚說那家餐廳生意冷冷,通常他們都去附近上海鄉村吃。說到客服打電話關心(我接過一次但我告知希望早餐粥不要像飯粒可否不放味精也沒見改善),如果有緊急下班時間根本找不到人,像有一天晚上我乳腺炎臨時決定隔日起不發奶卻找不到人,所以隔日的餐還是發奶餐無法吃! (6)住在靠古亭捷運羅斯福路上社區大樓的張步桃早就往生了但她們沒告知無此把脈服務。 (7)一日2300,食材本身如果說30%那應該就是690元,但我估計應該不到500,包裝材料免洗餐具一個大約1~2元妳看一天用幾盤幾碗就可知道加起來不到50元,運送成本宅配一箱150~180元,如果專人送那是固定薪資所以跟件數沒有直接關係。廣告費用最大應該是上各個節目付給製作單位的費用。林林總總加起來只能說食材用料給消費者的比重太低了點。如果要得到690元的餐食那我如果有下次我會選擇懂得經營的業者省下更多的部分讓價格低於2000卻可以給我690餐實在價。如果說你付的價格跟所得不成正比那就感覺很糟糕!

真的假的  !!!?林秋香月子餐 心得分享_8F_img_1林秋香月子餐 心得分享_8F_img_2林秋香月子餐 心得分享_8F_img_3

 

Little Peach girl
Little Peach girl 2016-08-15 14:57:51 #9F
 

林秋香現在一天要2500,是非常昂貴,不如去月子中心包吃住顧寶寶。我去月子中心一天7000元,在醫院跟回家則是訂家馨一天差不多2100,高檔餐點飯店級料理,可能少了廣告費用感覺比較實際,經營13年,一直都是限量供應,有一定的口碑品質。不過台北縣市以外沒有送蠻遺憾的。

YUMEIH
日本國 2019-12-10 09:11:14 #10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