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離職了才發現懷孕能請領勞保生育津貼嗎?

餅乾TWO
sofinalin30 2014-03-27 16:14:20 版主 45K

離職了才發現懷孕能請領勞保生育津貼嗎?

(換過2個公司)工作加起來快6年投保勞保沒有中斷過....

我3月離職4月才發現懷孕!!

後來懷孕中期  怕中斷勞保所以保了公會....

工會投保薪資是17000多    可是我之前公司保的薪資是33000左右!!

我是不是可以不領公會的生育津貼   而請領勞保的生育津貼呢?

Sunny兔兔
晴天兔兔 2014-03-27 21:35:16 #1F
 

因為妳現在的勞保放在公會,所以公會的生育津貼就是勞保津貼,

生育津貼的計算基準是以分娩當月算起,往前推算6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

所以如果妳想多領一點,只能把公會的投保薪資調高,但相對每月勞保費也會增加,

總結就是不能用33000去計算就是了。

藍天紅
藍天紅 2014-03-27 22:24:34 #2F
 

建議你直接打去勞保局問比較清楚(事?自己的權益

may128
may128 2014-03-28 17:53:24 #3F
 

可以.我有朋友跟你一樣的情況.他有打電話去問過.可以領之前的30000的.

http://www.bli.gov.tw/sub.aspx?a=wmvS2%2FmpOZo%3D

http://www.bli.gov.tw/sub.aspx?a=fcqNNB3OEQY%3D

 

2.

女性被保險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懷孕,且符合規定之參加保險日數,於保險效力停止後1年內因同一懷孕事故而分娩或早產者,得請領生育給付,申請時得自行辦理。

據我所知。你現在不要加工會

必須繳國民年金!

可是生育津貼申請是以你之前上班投保的33000給你!

 

 

如果你現在加保到工會

那你就報高一點,到時候也申請比較多

你可以算算看保費支出來決定!

 

 

 

 

 

 

 

 

 

 

 

求進步阿敏
求進步阿敏 2014-04-16 08:53:01 #5F
 

千萬不要加工會

你還是可以申請生育給付的

離職一年內生產還是可以申請

勞保局網站資料

給版媽參考

 

099.05.17 ─ 懷孕期間辭掉工作,生產後仍然可以請領勞保生育給付

 

離職了才發現懷孕能請領勞保生育津貼嗎?_5F_img_1

 

離職了才發現懷孕能請領勞保生育津貼嗎?_5F_img_2

Q:小美大學一畢業就投入職場,曾經換過幾個工作,斷斷續續參加勞保,投保年資已有6年,目前懷有5個月身孕。因為小美非常期待小生命的來臨,從一開始知道懷孕,懷孕期間無論是母體的營養健康或是對小寶寶有幫助的任何事情,小美絲毫不敢大意。然而隨著寶寶長大,小美體力就越顯吃力,家中長輩擔心小美太累,建議是否先離職,安心在家休養待產,等生產後月子做完,再考慮另外找工作。但小美擔心生產時已無勞保身分,會不會連勞保的生育給付都領不到?

A:婦女朋友如果於勞保加保有效期間已經懷孕,只要是在98年1月25日以後生產,且參加勞保累計滿280日後分娩,或累計滿181日後早產,即使於勞保退保後才生產,依然可向勞保局請領生育給付。因此,小美根本不必擔心會喪失請領生育給付的資格!

懷孕婦女的利多-勞保生育給付請領條件放寬

以往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請領勞保生育給付必須符合「在勞保保險有效期間分娩或早產」以及「參加保險滿280日後分娩,或參加保險滿181日後早產」的兩項條件。實務上有些在職婦女一旦懷孕後,可能因自身因素辭掉工作,或其他原因離職,導致這些因為懷孕而喪失工作的婦女在生產時因為沒有勞保,而無法領到生育給付。

98年1月25日起勞工保險條例修正生效,已經放寬了生育給付的請領條件,只要在98年1月25日(包括當日)後分娩或早產的婦女,在勞保退保前已確定懷孕,且於參加勞保累計滿280日後分娩,或累計滿181日後早產,就可在小孩出生2年內向勞保局申請,給付標準是按生產當月起往前推算勞保加保生效中6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發給30日生育給付。這項新規定對於在勞保有效期間懷孕,卻在退保後才分娩或早產的婦女,無疑是一項大利多。勞保局特別提醒懷孕勞工婦女,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您必須知道-勞保生育給付的申請手續

勞工婦女如符合生育給付請領規定,只要填寫「勞工保險生育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並蓋妥產婦及產婦之前所屬投保單位及負責人的印章,並附上嬰兒出生證明正本,或載有產婦及嬰兒專欄記事的戶籍謄本正本,一併寄送到勞保局辦理請領手續就可以。又如碰到單位已解散,只要在申請書上「投保單位證明欄」內說明原因,就可自行申請。至於「勞工保險生育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如何取得呢?勞工婦女可至勞保局網站下載,或直接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索取。

 

(原作者於 2014-04-16 08:56:44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