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孕婦打流感疫苗安全嗎?

送子鳥小編
送子鳥小編 2014-10-02 09:59:40 版主 2028

文/黃慧雯 諮詢/愛文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 仇思源

 

自103年10月1日開始,孕媽媽只要持孕婦健康手冊、健保卡及身份證就可至各地衛生所或全國合約醫療院所施打公費流感疫苗,降低流感病毒的威脅。只是,肚子裡揣著一個寶貝的孕媽媽們會買單嗎?她們又會擔心什麼呢?

流感高峰期!孕婦打流感疫苗安全嗎?_img_1

 

天堂來的: 「因為我體質差、怕重感冒會影響胎兒,而且懷孕前也有打過,沒什麼不適,所以懷孕時有打,寶寶出生後六個月內身體內也會有抗體。打完疫苗後不等於不會感 冒,只是不會感染到當期的特定流感,有感冒時症狀會比較輕一些。醫師會覺得可以打,但也會提醒只要是疫苗就會有風險,看個人決定了。」

 

雨天的魚:「我不敢打,所以我選擇整天待在家,剛好俺不愛出門。」

 

PooPooMa:「不會去打,畢竟是非自體產生的外來物,雖然官方説可施打,也不想在生產前節外生枝。就特別注意補充維他命C及多運動增強抵抗力囉!」

 

Miss白:「我兩胎都有打,是醫生評估過後才打的,第一胎四周就打了,第二胎16週打的,聽說打了寶寶也會有抗體,我覺得ok,而且懷孕感冒超痛苦的,能盡量避免就避免。」

 

◎流感有哪些症狀?會影響胎兒嗎?

藉由飛沫及接觸感染的流感病毒,潛伏期為1~4天,會出現發燒、頭痛、喉嚨、流鼻涕、咳嗽、全身酸痛無力,偶而伴隨腹瀉及噁心嘔吐的症狀。

 

孕婦感染流感病毒時,只要遵照醫囑服藥控制病情,就不會對孕婦本身或胎兒造成威脅。但若胚胎本身不穩定或孕婦嚴重高燒不退時,則可能會流產或影響胎兒健康。

 

◎懷孕幾週後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目前流感疫苗為非活性疫苗,並不會增加孕婦及胎兒的危險,也沒有因為接種疫苗而導致早產或流產的研究報告,因此,任何孕程不限懷孕週數皆可接種。但為考慮懷孕初期胚胎可能不穩定的因素,仇思源醫師建議懷孕12週以後施打流感疫苗會比較安全。

 

◎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會有副作用嗎?

接種疫苗後,部分孕婦可能會有發燒或過敏反應,通常會在1~2天內恢復。仇思源表示,若發燒超過一天或接種後出現過敏症狀時,都應盡速就醫處置。

 

◎哪些孕婦不能施打流感疫苗?

已感染流感病毒、發燒中、對蛋白質過敏(如:雞蛋)或曾經接種疫苗有過敏反應的孕婦,都不建議接種流感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孕婦應為接種流感疫苗的最優先對象。且孕婦接種流感疫苗,除了可以預防流感病毒帶來的風險外,也間接讓6個月內的初生寶寶有流感抗體,減少寶寶感染風險及降低感染流感的病情症狀。

 

延伸話題:

為什麼他們選擇在家生產?

從待產、生產到恢復,樂得兒LDR產房不挪窩

睡覺躺哪邊? 向左,向右,有學問!

>>>看更多孕期資訊

小黃妹
小黃妹 2014-10-06 16:30:55 #1F
 

感謝分享

另外請問小編跟其他媽媽 會給自已的小孩打流感疫苗嘛(1y1m左右)

我也考慮疫苗的好處跟副作用的關係

謝謝

送子鳥小編
送子鳥小編 2014-10-06 17:19:18 #2F
 

因為擔心不小心中獎後會一發不可收拾,小編有給小孩打流感疫苗,還好打了後沒有副作用反應,但這是見人見智了,每個人對疫苗的反應不一定相同哩~

 

琪咪
琪咪 2014-10-07 13:03:50 #3F
 

如果已經有輕微小症狀就不建議施打疫苗,因為會更嚴重喔!!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