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醫師陳菁徽:流產不是妳的錯

送子鳥小編
送子鳥小編 2014-10-20 17:08:01 版主 1754

採訪/黃慧雯 攝影/黃郁真

 

身為女人的妳了解女人專有的器官嗎?若妳的私密處生病了,會羞以啟齒、不敢找醫生嗎?婦產科醫生陳菁徽,從醫多年遇過各種婦科的疑難雜症,但每天總有不同女性朋友來求診共同的「老問題」,更常見一些小毛病,因諱疾忌醫而演變成大問題,在在都讓陳菁徽唏噓不已。她表示「現在很多女性都知道自己身體有問題,可是卻不想面對或不想找醫生進一步檢查。像我最近遇到一個阿嬤,70幾歲有出血的情形,她還以為回春了,到最後才發現是得到子宮內膜癌。」

 

她在新書《女性的疑難雜症關鍵50問》的自序中提到「只要能從小問題開始關心,就能夠預防小病蔓延成大病。」她期許自己能當病患的好朋友,希望讓每位來看診的病人都有正確的觀念,而不是治標不治本的讓相同問題反覆發生。

 

婦產科醫師陳菁徽:流產不是妳的錯_img_1

 

早期流產,雖然理解,但也會悲傷

在訪問陳菁徽的前幾日,懷有第二胎的她流產了,然而在此之前,朋友們都認為懷孕生產對她來說就跟喝水吃飯一樣的簡單。

 

「知道自己再度懷孕時,還蠻期待的。但在應該看到閃閃爍爍的心跳時,我卻看到一個不太標準的胚胎,變形且乾扁,重點是沒有跳動的心跳,那時我就心裡有數了。很巧的是,當天的門診有一個病人也因為早期流產在我面前大哭。看著她哭,我默默的想著『我也好想哭』,只是我的偶像包袱讓我只能忍耐情緒,安慰她再接再勵。」

 

每位婦女懷孕後會有20%發生早期流產,且流產率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胚胎染色體異常被身體自然淘汰是最常見的原因。當陳菁徽醫師自己也面臨早期流產時,她說「身為一位婦產科醫師,理性部分我都能充分理解,但是當天吃午餐時,我還是不爭氣的哭了。附近幾桌都興致盎然的看著我,我只好把服務生叫來說『蒸蛋酸掉了,請幫我換一個。』哭一哭發洩完就好了,下午繼續回醫院上工,看病人直到深夜。」

 

婦產科醫師陳菁徽:流產不是妳的錯_img_2

 

但也因為有流產經驗,對同樣流產病患的心情反而能感同深受,也更能將心比心,「我在專業知識的支持下都會難過了,更何況是一般病人不懂的情況下,一定會比我更難過。」所以,除了當解決病症的婦產科醫師外,陳菁徽也要擔任病人的心理醫師,「醫師要讓病人了解『流產』並不是自己的錯誤,是染色體在配對時偶而會有不完美的時候。若不讓她們理解的話,她們都會把流產的錯誤攬在身上『是因為孕期有照X光?還是做醫美時,有使用麻醉藥物?』因此陷入怪罪自己的無限輪迴。」

 

陳菁徽再補充,「早期流產的機率高達20%,3次以內的早期流產都是可以接受的,3次以上才需要找醫師進一步專業的檢查及評估。」她在此分享3個寶貴的想法給有相同經驗的媽媽參考:

1. 懷孕前3個月不能說,是有一點點道理的!畢竟前3個月最不穩定,若發生不幸時,可以避免自己與親朋友好友間發生尷尬的狀況,或者是二度傷害。

2. 流產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怪罪自己的罪惡感以及壓力。希望每一位有流產經驗的婦女千萬不要讓自己有更大的壓力。

3. 流產後要好好休息,等著走更長遠的路喔!

 

性衛生不該只是女人的事,性伴侶也要一起遵守

新書中的50個婦女常見疾病中,最常見的是哪一項呢?「私密處反覆感染發炎是最常見的問題,每天都會遇到。」提到這個問題,陳菁徽醫師就有一托拉庫的woman’s talk要對女性朋友說。或許是自己在懷孕時也曾飽受私密處反覆感染發炎的困擾,也或許是多年累積的看診經驗,她真的要請各位女性朋友們要更重視私密處的健康,尤其是有性伴侶或有頻繁性生活的朋友們。

 

婦產科醫師陳菁徽:流產不是妳的錯_img_3

 

「有時候會遇到很有趣的現象,當我問病患『有沒有保持通風乾燥?性行為前有沒有清洗乾淨?』她們都回答『有』,但仍然會反覆感染。我就接著問『另一半也有清洗乾淨嗎?包皮有過長的問題嗎?』她們一聽我這樣的詢問就傻掉了,完全不知道另一半的性衛生也很重要。」

 

是的,男性的陰莖也是性行為中傳播細菌的一個途徑,但很多女性以為只需把自己清洗乾淨就好,卻沒顧慮到另一半的性衛生。「不只是男性的陰莖有細菌,嘴巴跟手也一樣有,在行房前都要清洗乾淨,千萬不要在浪漫的氛圍下,就像天雷勾動地火一樣的不顧一切。

 

請把使用護墊的習慣戒掉

除了性衛生不好會引起發炎外,常使用護墊、穿束褲、穿丁字褲,或熬夜晚睡、飲水量不夠、過度清洗私密處也容易讓私密處感染發炎。

 

「有些女性不喜歡分泌物沾在內褲上,或因為濕黏感不舒服而頻繁使用護墊,但是有背膠的護墊只讓私密處更不透氣,反而對病情沒幫助,所以,除了月經後期使用外,平常最好不要用護墊。」

 

但仍會遇到病人這樣問「我很常更換護墊啊!為什麼還會反覆發炎?」此時,陳菁徽醫師會這樣對她說「除了上廁所更換護墊的短短時間有讓私密處通風外,其他時間都是包起來的。如果拿保鮮膜把你的手包一整天,你會覺得舒服嗎?護墊也是相同道理!

 

該如何戒掉使用護墊的習慣呢?陳菁徽提出這樣的方法,「用紙褲替代內褲,只要覺得紙褲髒了就直接更換,大約二個星期後,你會發現私密處越來越輕鬆,也不需要再頻繁更換紙褲,到最後就擺脫護墊了。」

 

婦產科醫師陳菁徽:流產不是妳的錯_img_4

 

試藥是為了體會病患的感覺

「以身試藥」是令人最佩服陳菁徽醫師的其中一點,不論是新藥或新療法,她經常親自嘗試,去體會病患服用後的藥物反應,但從陳菁徽醫師的觀點看來,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最主要是想了解那些藥物服用後,會產生哪些副作用。例如有一次測試一種新的避孕藥,一連吃了五個月,幫藥廠發現會出血的副作用,也觀察到這個藥物的劑量較低,有些人不適合使用,所以在開避孕藥給病人時,就會注意到藥物劑量的問題。」

 

說到「試藥」時,陳菁徽又提到前不久流產時服用RU486的經驗,「之前沒有吃過,只能觀察病人的反應,或者是聽聽江湖傳言。現在自己吃過、經歷過,知道服藥後的多久時間內會有劇烈的出血反應,之後我再遇到需要服用RU486的病人時,就可以依藥物反應及她的狀況去調整適合服藥的時間。」

 

陳菁徽是一位率性又認真的婦產科醫師,在治療病症的同時,也會一併提供建議方案,讓病人不會再重蹈覆轍。「當病人意外懷孕來找我時,我並不是只處理流產的問題,還要給他有效、安全並適合的避孕方式,而不是只開藥或做流產手術就這樣結束了,若只有這樣,未來他還是會遇到相同的問題。」相信陳菁徽的每一位病人都能感受她的殷切叮囑,並如她的期許一樣「每個女人都能了解自己的身體,有正確的健康觀念,並把婦產科醫師當成守護妳的健康的好朋友。」

 

婦產科醫師陳菁徽:流產不是妳的錯_img_5

 

看了這篇文章心理好過一點了,剛發生這種事情就遇見這篇文章,很受用

小小蕎媽
郁薇寶貝QQ媽 2014-10-21 16:54:30 #2F
 

加油

*旋轉木馬
旋轉木馬 2014-10-21 18:26:51 #3F
 

我朋友也是連續流掉2個(早期流產),第三個就平安順利的生下來了。

早期流產的機率是20%,相當於1/5的機會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不用太難過,等待下次寶寶健康的報到!

陳醫生,加油!!

消消樂
說好不放手 2014-10-28 11:20:17 #5F
 

我就是連續流掉2個

不明原因

看了陳醫師這篇文章

我的心情好多了

謝謝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