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送子鳥小編
送子鳥小編 2014-10-21 18:20:16 版主 9816

採訪/高子晶

諮詢/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師婦產科主任 黃建勳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師婦產科主治醫師 董宇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 洪若樸


生活篇

1.保持運動的習慣:很多孕婦肚子一天天大起來,也跟著越來越不想動,結果易造成體重增加過多、腿部循環變差,這樣反而會增加孕期問題。所以,只要是健康的孕婦都應該養成適當運動的好習慣,讓身體保持活力,也使腿部循環更好,減少抽筋問題的發生。


2.睡前進行伸展運動:媽媽可以在每天睡前適度做腿部伸展運動,例如抬腿、按摩腿部肌肉、拉筋運動等,增加腿部循環。


3.做好保暖動作:睡覺時冷氣不要開太強,如果容易踢被的媽媽,可以穿上保暖長褲,以避免腿部太冷而抽筋。


4.穿著彈性襪:如果有靜脈曲張的孕婦或是經常需要站立工作者,可以穿著孕婦專用彈性襪,來改善靜脈曲張的症狀,也能適度支撐腿部。另外,每天晚上可以多抬腿,以舒緩腿部疲勞。


5.起床時勿過度伸展:早上準備起床時,伸展肢體的動作不要太急躁,最好先小範圍活動一下,可避免因為伸懶腰而抽筋。

 

營養篇

1.增加高鈣食物攝取:洪若樸主任表示,鈣質對於孕婦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有沒有抽筋的問題,孕婦都應該注意鈣的補充,如果已經發生抽筋,那麼更要多攝取高鈣的食物,例如牛奶、菠菜、芥藍菜、豆漿、起司、小魚乾、髮菜等等都是很適合媽媽的食物。如果是素食媽媽除了深綠色蔬菜類之外,可多吃一些芝麻、豆類、藻類食品來幫助補鈣。


2.多補充含鎂的食物:很多人都會忽略鎂這項營養素,其實,鎂對於肌肉鬆弛,也是很有幫助的,所以,孕媽咪可以多吃一些堅果類食物,例如核桃、杏仁、松子、瓜子等,以及全穀類、豆類、綠葉蔬菜等,都含有鎂的成份。


3.也可以補充含鈣、鎂的營養品:鈣、鎂最佳的比例是2:1,如果媽媽本身是外食族,比較沒有辦法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適當比例的鈣、鎂元素,此時,可以請教婦產科醫師或營養師,選擇同時含有鈣、鎂的營養品,也能幫助補充身體需要的營養。


4.預防鈣磷不平衡:鈣與磷較為適當的比例應該是1:1,但如果出現鈣太低磷太高時,就可能會引起抽筋,所以,補充足夠的鈣質對孕婦是很重要的。


5.均衡、多樣化飲食很重要:很多孕婦都認為孕期應該要多吃、多補,事實上,孕婦應該將體重控制在10~13公斤左右,所以,多吃反而會造成過胖的問題,孕婦真正需要的是均衡的營養以及多樣化的食物,只要把握這個原則,身體就不易缺乏某些營養素,各種孕期問題包括貧血、抽筋、便秘,就不容易發生。


6.有問題要找專業醫師或營養師:很多孕婦習慣有問題時,就是四處問問身旁的孕婦或上網看別人的經驗,不過,孕婦腳抽筋的原因有很多,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盡相同,所以,洪若樸主任建議,如果媽媽經常發生抽筋,還是要經過醫師或營養師的評估找出真正的原因,而不是自行買補品吃,否則可能效果不大,或是延誤了某些疾病的治療。

 

來源:化解惱人的孕期抽筋問題

 

延伸話題:

流感高峰期!孕婦打流感疫苗安全嗎?

哪些水 孕婦不能喝?

孕期體重要多少才合格?太輕,要怎樣增加體重?

>>>看更多孕期資訊

Oma麻
Oma麻 2014-10-22 10:16:08 #1F
 

謝謝分享

dollyweng
dollyweng 2014-10-24 09:58:45 #2F
 

我本來初期偶爾會抽筋...

後來幾乎每天早餐都有加起司吃.. 

之後就都不太會了喲~~  給大家參考一下 XD

小星豬
小星豬 2014-10-24 19:45:39 #3F
 

謝謝分享

抽筋真的很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