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準媽咪看過來!免費牙科新政策

準媽咪看過來,懷孕期注意口腔健康,可以使胎兒更健康喔!健保署今年特別新增牙周病治療相關健保給付項目,包含「牙周病支持性治療」、「特定牙周保存治療」及「懷孕婦女牙結石清除」;協助準媽咪擁有良好的口腔健康,提升生活品質。

 

準媽咪看過來!免費牙科新政策_img_1

 

採訪/陳姵樺

諮詢/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牙科主治醫師 張文山、光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阮志偉

 

哎呀!牙好疼,該不該去看牙醫呢?看牙醫時的治療過程與用藥會不會對胎兒有影響?平時又該如何保健口腔,才能讓孕媽咪安然度過懷孕期呢?

 

孕期為何牙周問題多?

為什麼孕期牙周問題會比孕前多呢?光田綜合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張文山與婦產科主治醫師阮志偉都表示,這跟荷爾蒙脫不了關係,因為懷孕後體內荷爾蒙開始產生變化,造成體內血液循環豐富且對牙菌斑的刺激更為敏感,在口腔的部份就會造成牙齦充血腫脹發炎。

 

再者,懷孕初期容易孕吐,從胃部吐出的食物帶有酸性,經過口腔時會刺激原本就已發炎的牙齦,以及有些孕媽咪喜愛食用酸性的食物,這些食物都會讓口腔處於酸性的環境。張文山醫師表示,當口腔內的PH值在5.5以下,也就是酸性的狀態(中性ph值為7)時,牙齒的琺瑯質就會開始崩壞,這就是為什麼孕婦容易出現牙周問題的原因。

 

要保護原本就已脆弱易發炎的牙齦,建議孕婦每次孕吐後都要漱口,將口中的酸性物質漱掉。確實的刷牙在孕期更顯得重要,因為食物在口腔中停留24至48小時後就會開始滋生牙菌斑,食物卡在牙齒的咬合面所產生的牙菌斑會形成蛀牙,而卡在牙齦所產生的牙菌斑就會形成牙周病,但是牙菌斑光靠漱口是漱不掉的,一定要用牙刷施予物理性的摩擦才能將牙菌斑刷掉,所以每次吃完食物後最好都能刷牙,也一定要用牙線,才能將牙菌斑徹底清理乾淨。

 

準媽媽出現牙周病症狀(敏感、出血)如何處理?

牙周病是有其發展歷程的,如果能早期發現治療起來會比較容易,愈到後期就需要施行較具侵入性的治療。張文山醫師指出,牙周病早期有一些徵兆可以注意,像是牙齒吃冷熱食物時會敏感痠痛(尤其對冷的食物)、牙齦出血與異味,出現這些症狀就要懷疑自己是否有初期的牙周病;接下來除了出現牙齦發炎出血的症狀,還會出現牙齦腫脹,並會伴隨骨頭崩壞、牙齦萎縮、牙周韌帶破壞及牙齒搖動移位,這就是牙周病。

 

所以當孕媽咪發現自己的牙齒出現牙周病的初期徵兆時,最好馬上就診,因為初期的發炎只需到牙科洗牙,將牙結石與牙菌斑清潔乾淨,通常兩三天後症狀就會改善,如此就不需要做進一步的治療了。如果洗完牙狀況依然沒有改善,表示牙結石卡在牙齦較為深部的地方,初步的洗牙是洗不乾淨的,這時就需要做牙齦下刮除的治療,這個治療大約需要回診4次,每次的診療時間約半小時,對孕婦來說時間還不算過長。

 

若是牙周下刮除的治療還是無效,表示牙周病的問題比較嚴重,就必須施行牙周翻瓣清創的治療,張文山醫師表示,由於翻開牙齦的治療屬於較具侵入性的治療,雖然可以打局部麻藥讓孕媽咪在治療時不會感到疼痛,但因為治療施行的時間需要比較久,且孕媽咪容易不舒服與緊張,所以不建議做這個階段的治療,原則是做到牙周刮除治療即可,並請孕媽咪回家後正確刷牙保健,等生完孩子後再繼續做最後一個階段的治療。

 

文章來源:牙疼不必忍!孕期看牙釋疑

 

寶貝萱的家
笑話王 2015-01-23 13:29:19 #1F
 

準媽咪看過來!免費牙科新政策_1F_img_1

吳點
吳點 2015-01-23 16:06:52 #2F
 

準媽咪看過來!免費牙科新政策_2F_img_1

快樂多多
快樂多多 2015-01-24 06:21:10 #3F
 

準媽咪看過來!免費牙科新政策_3F_img_1

Sue Wu
侑子媽咪 2015-01-24 17:17:37 #4F
 

準媽咪看過來!免費牙科新政策_4F_img_1

英格蘭
英格蘭 2015-01-25 07:41:23 #5F
 

準媽咪看過來!免費牙科新政策_5F_img_1

隨心所欲.過生活
sshouying 2015-01-25 08:08:37 #6F
 

準媽咪看過來!免費牙科新政策_6F_img_1

吳點
吳點 2015-01-26 15:14:54 #7F
 

準媽咪看過來!免費牙科新政策_7F_img_1

小嘉玲
張嘉 2015-01-27 12:48:39 #8F
 

準媽咪看過來!免費牙科新政策_8F_img_1

恰好的寂寞
恰好的寂寞 2015-01-27 16:13:39 #9F
 

感謝分享 準媽咪看過來!免費牙科新政策_9F_img_1

Oma麻
Oma麻 2015-01-29 21:19:22 #10F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