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分享海外月嫂經驗: 加州生產記-月嫂過招

辣椒夫人
辣椒夫人 2016-09-02 14:18:37 版主 2078

轉載自辣椒夫人痞客邦 http://madamespicy1002.pixnet.net/blog/post/394213717

今年寶寶的到來,是上天的計劃;但懷孕後呢,一切就要靠自己規劃了!隨老爺赴加州留學的第一年,我的肚皮始終沒有動靜;卻在決定延後生育計劃,回台灣參加家人的告別式時,意外發現自己懷孕,而開始準備加州的待產計劃。

迎接寶寶的到來,老爺在北京購入了一本「金牌月嫂」。懷孕四個月後發現他只讀了兩頁,讓我對老爺成為「金牌月嫂」的夢想立刻破滅。在不想麻煩長輩的前提下,懷孕五個月時我決定尋找到府月嫂 (因為想住在加州的家裡,而不考慮月子中心)。

海外月嫂的兩種選擇,一是找台灣的外派月嫂,一種是找美國當地的月嫂,兩者各有優缺點。台灣外派的月嫂需另外負擔機票成本,因此兩者費用差距可能不大。

美國當地月嫂

月嫂的工作在美國處於灰色地帶。這種全天候服務、連續一個月的「褓姆」,並不合乎勞工法律規定的工時。由於合法性的爭議,大多不會簽訂契約,而是靠「口碑」來制約。剛開始我找的月嫂阿姨也是經由朋友的口碑介紹,包含了來自上海的「王姐」以及來自廣東的「陳姐」。其中某一姐談好訂金後,就從人間蒸發再也沒消息;另外一姐告訴我不用簽契約,她以「人格擔保」服務品質。

因為原來選好的阿姨突然消失無蹤,我決定透過美國仲介與台灣仲介同時進行與比較。

補充一下背景。近年因為赴美產子的需求居高不下,華人月嫂(含大陸阿姨與台灣阿姨)的行情水漲船高。2015年底我打聽到的行情約美金4500起跳(28天),有口碑的阿姨更有在美金6000至7500不等,聽說價錢高低也和月子餐的品質有關,有廚師級證照的阿姨通常行情更好。個體戶的月嫂,通常是靠客戶口耳相傳介紹或曾在當地月子中心服務。對於月嫂的需求量大,加上不乏坐「長期月子」還外帶去拉斯維加斯旅遊的「好野客戶」,熱絡的市場導致找尋月嫂的過程變成一種「雙向面試」,不只是客人挑選阿姨,阿姨也會選擇最有利的客人,尤其是在美國的小費文化之下。這也有可能是為何像我們這種並不好野的留學生面談後的阿姨,會中途人間蒸發,也許是有更好的選擇吧......

美國月嫂的服務許多以「口碑」做背書、以「人格」做擔保,有過不好經驗的客人大有人在。例如曾聽過有月嫂阿姨一到家裡,就告訴客人她什麼都不會,問客人月嫂阿姨該做些什麼?(天啊! 我不就是不會,才需要阿姨嗎?) 若是不想直接和個體接洽,也可透過仲介服務。雖然需支出額外的仲介費,但是至少可多一份背書 (前提是可以信任的仲介)。

IMG_20160902_110418.jpg

台灣外派海外月嫂

這是另外一個選擇,最好是找台灣有立案的仲介。當時我其實面談了一位感覺不錯的阿姨,猶豫了一下馬上被別人訂走了......我的猶豫是什麼呢?第一,我的預產期是在農曆新年附近,台灣的慣例是過年期間的費用要雙倍。第二,機票買在農曆年的旺季,若是生產的日期和預產期差異較大,臨時幫阿姨改機票可能有困難。第三,多數台灣月嫂沒有當地生活經驗,對當地狀況很難提供建議。但是台灣外派月嫂的最大好處,是對於月嫂的背景與經驗、包含各種證照,比較能夠信任,而政府立案的仲介也較能讓人放心。美國當地靠口碑的個體戶月嫂,到了付訂金的當下,我們有可能也只知道她叫「陳姐」......

最後因為考量美國當地月嫂的機動性最高,產後可立刻上工,同時不想再發生之前個體月嫂面談後突然失蹤的狀況,所以最後我透美國當地仲介速速地決定了月嫂阿姨,確定後就要靠自己努力存錢啊!(下集待續......)

更多分享請見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madamespicy/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