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

文‧攝影/哈嚕馬麻 模特兒/Venus

 

走進信義親子館,就好像走進了迷你版的四四南村眷村社區,一起帶著孩子包水餃、躲進防空洞,體驗歡樂一家親的有趣世界吧!不但能在室內玩自然教具,還能到室外牆上作畫、擁抱大樹!尤其這裡主打教具以傳統天然的方式製作,讓爸媽了解不用花大錢就能作出好玩趣味的玩具!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

 

來到信義親子館大門,發現這裡真是外拍的絕佳地點,今天和我們一起來體驗的Venus還沒進入前就在門外逛繞了好一陣子,因為實在有太多可以取景的好地方啦!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

 

先來張羅曼蒂克小熊熱戀愛的你我他!拍到一半發現裡面有人在偷窺我們XD,這裡真是處處有驚奇呀!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3

 

入館前的換鞋區域,抬頭仰望發現有棵很特別的大樹,樹葉在天花板上,而且都是可愛的動物耶,進館別急著衝進去,記得抬頭欣賞一下可愛的動物樹葉唷!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4

 

信義親子館這一季的主題是眷村的「家」,也就是所在地的四四南村,室內的開放空間採光極佳,承辦的兒盟社工處主任姚秀慧告訴我們,親子館本身就是一棟保存文物,所有的牆都不能打掉,因此左右建築兩側有很多小空間,都被拿來做不一樣的運用,等等見分曉呀!

 

館內分為兩大區:0~2歲區,0~6歲混齡區,讓家裡有不同年紀孩子的家長,都能找到適合玩樂的地方。

 

先來看看超精采的0~6歲混齡區吧!雖說信義親子館就是在摩天大樓101旁邊,但原來這裡過去可是一大片的稻田呢!住在台北的孩子大多「吃肉沒看過豬圈,吃米沒看過稻田」,親子館入口附近特地規畫了「稻草人的家」,親子可以聞聞稻草香,體驗收割稻米的樂趣。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5

 

走到一半,突然發現一個偷蛋賊,原來是Venus,她在窗邊發現有母雞下蛋了!而且還有彩色毛毛蛋、黑蛋等怪蛋,不知道孵化出來會是什麼小怪獸?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6

 

緊接著Venus又發現了這裡有圓圓的彩色蛋,咦?是小鳥的蛋嗎?為什麼有洞?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7

 

答案揭曉!這可不是蛋,這是老師們用天然麵粉製作的麻糬,讓來親子館的孩子都能體驗傳統的烤麻糬,接下來我們瘋狂進入了角色扮演的歡樂時光。「老闆!我要五串烤麻糬!」「好的!馬上來」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8

 

烤麻糬時不管是刷醬或是加糖粉,每個步驟都不能少呢!也可以見到館方設計的玩具配備非常細膩。姚主任也說,來這裡玩過一次,大家回家也能自己用麵粉做麻糬來玩了!當個好爸媽不是只花大錢買玩具,更要陪著孩子一起動手做!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9

 

接下來還能體驗包水餃!用簡單的白布加魔鬼氈當皮,內餡則是綠豆,讓孩子感受眷村媽媽閒話家常邊包水餃的好時光。以前眷村的人生活苦沒有錢,也都是自己想辦法帶孩子玩,姚主任說現代人也應該自己帶著孩子進行共同探索,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不要以為花錢就能買到教育。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0

 

再搖身一變成餅乾店老闆,大家快來嘗嘗Venus大媽的手藝呀!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1

 

回到眷村的自個兒家廚房,基本的切菜、煮飯廚藝玩具,這裡也能玩到。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2

 

家裡的後院有座花園,吃飽飯就來玩場投球比賽吧!在這麼給他歡樂的氣氛中,大家也不能不知道為什麼會有眷村唷,眷村就是陸海空三軍的眷屬們住的社區呀!所以信義親子館也很清楚的帶出了陸(綠)海(橘)空(藍)三軍的意象。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3

 

現在的孩子很幸福,沒遇過戰亂的時代,過去每逢防空警報響起,大夥兒無不驚恐地躲進防空洞裡,這個神祕的防空洞來到親子館,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4

 

黑不拉嘰的倒底是有多神祕?莫非要上演恐怖片來著?跟著Venus的腳步一起進去探險吧!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5

 

唉唷~整個大逆轉!裡面原來是個溫馨的小角落,有清脆悅耳的樂器讓孩子彈奏,化解了防空洞給人嚴肅黑暗的刻板印象!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6

 

親子館的藝術互動部分,也是許多孩子喜愛的環節,信義親子館也設計了許多充滿新意的區域,例如孩子可以用「手指膏」在戶外牆面揮灑作畫。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7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8

 

也能在室內精心安排的牆面,以貼紙貼出自己的創造圖案。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19

 

其他親子藝術相關教具,還包括貼出稻草人臉譜、花園串珠、樹葉拓印等,都是小朋友會愛上的互動遊戲。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0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1

 

想幫孩子留下美美的沙龍照,除了之前進門前的「羅曼蒂克小熊熱戀愛的你我他」,小編還要推薦兩處室內美點,第一是信義親子館特別保留的一棵老榕樹,做為親近大樹乘涼的戶外區;第二是多在窗邊取景,都能拍到不錯的自然畫面。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2

 

相較於「0~6歲混齡區」,「0~2歲專區」和其他台北市親子館的設備較為雷同,不過這裡又細分為0~6個月、6~12個月、1~2歲三小區,依孩子不同階段發展配置適合的教具與設備,其中最吸睛焦點就是位於中央,適合6­~12個月寶寶的「爬行探索巨蛋」。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3

 

「爬行探索巨蛋」是承辦單位去年至日本大阪、東京取經,參訪日本各大親子館後發現有坡度的爬行,對孩子來說是很好的前庭刺激發展。經過老師的指導,原來旁邊還有一大籃的木球,可以藉由球體的滾動,讓孩子進行追蹤視覺。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4

 

0~6個月區,有軟墊與寶寶活動空間與一些簡單的玩具。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5

 

1~2歲區,以木製天然玩具為主,提倡自然無毒。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6

 

再來看看令人在意的一些基本設施,我們在親子廁所觀察到一些特殊的地方,這裡居然有裝冷氣!真是太舒服了,另外男孩的便斗裡還有小青蛙!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7

 

哺乳室與尿布檯一樣走可愛溫馨風格,坐在這裡餵奶真享受。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8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29

 

我們也發現,在許多不經意的小角落,總藏身著許多可愛的小動物,有的躲在樹後,有的掛在柱子上,有的藏在畫裡,下次你來的時候,也來找找有哪些動物吧!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30

 

離開前,信義親子館的吉祥物龍寶貝和大家手牽著手,期待下次孩子們的蒞臨!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31

 

走出信義親子館,發現真的和101大樓非常近呢,心想在這裡看跨年煙火,應該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吧!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img_32

 

【服務說明】

◎服務對象:0~6歲幼兒及其照顧者。

◎服務時間:每週二至週日AM 10:00~PM 05:00。

◎入館方式:分為現場排隊(5對親子)與網路預約(20對親子),可於信義親子館官方網站直接預約。

◎場次說明:

周二~周五:第一場9:30~12:00,第二場14:00­17:00。

周六、周日:第一場9:30~11:00,第二場13:00~14:30,第三場15:30~17:00。

(每週一及政府公告之放假日為休館日)

◎費用:免費。

◎注意事項:

1.請攜帶大人的證件與孩子的健保卡,提供查證時使用。

2.網路預約者保留30分鐘,如30分鐘內未到不保留名額,將依現場排隊人數實到人數依序開放。

3.全館禁止飲食。

4.六歲以下幼兒需由一名20歲以上成人陪同。

5.大人須著襪子方能入館,小朋友可穿可不穿。

6.未註明事項請依信義親子館使用規則。

 

後記:

姚主任和大家分享,眷村就像是個大家庭,希望所有親子來到信義親子館,就好像回到家一樣,在這裡可以和所有的親子,就像以前的眷村一樣,共學、一起玩,大人也一起養孩子。父母們互相認識後,可以交換育兒知識、一起解決困難,同時館內也有專業的教保員可提供父母資訊、諮詢,希望父母間可以互相給予支持,社區間凝聚共識並辦豐富的活動。

 

同時,現代孩子的生活充斥太多科技3C產品,讓孩子單向和機器互動,信義親子館期待的是強調人和人的互動,有人、有表情,才有感情,現在的孩子很缺乏這一塊。最後,更要強調教養孩子不用花大錢!許多教具只要用天然的物品去做就可以了。

 

信義親子館也鼓勵家長成立自助團體,例如未來定期會有酷騎活動,由家長帶領孩子玩滑步車。此外,在臨近館區的中強公園,近期也會和社區協辦樹蛙生態導覽。

 

傳承文化也是信義親子館的使命,今年將結合明華園的兒童劇團,將推出兒童劇團歌仔戲表演,讓孩子親近中國優美的傳統文化,信義親子館並不是遊樂場,更具有文化傳承的意義,並在傳承裡創新發光。

 

延伸閱讀

玩水、看恐龍?創意十足大安親子館!

走一趟南港親子館 十全食美樂遊遊

 

幸福蛋蛋
幸福蛋蛋 2014-09-02 13:24:43 #1F
 

請問媽咪是上網預約的嗎?我也超想帶寶寶去,但信義親子館到下個月初都是滿的!!根本無法預約阿...所以想知道要怎樣可以約到啊~~

圓臉大頭媽
夏日雪花糕兒 2014-09-02 16:53:47 #2F
 

個人經驗~那個預約系統好像是每天晚上12點會開放30天後的預約

真的想預約的話 可能要挑燈夜戰一下

就是一開放馬上預約

開放前最好把帳號密碼都已經登入好了

省去這些時間

總之就是一開放就直接約下去了啦

不然就是提早一點去現場排~提早個半個小時試試看

夏日雪花糕兒
史戴西兒 2014-09-02 17:22:34 #3F
 

在101旁嗎?這樣去完還可以去101逛逛吃東西 不臭ㄝ

TINA_CHENG
TINA_CHENG 2014-09-02 23:47:57 #5F
 

看起來好讚~~

orange桑
棒棒糖屋媽一 2014-09-03 09:48:02 #6F
 

剛看捷運報

說下載市政府的愛台北app

也可以預約親子館 還沒試過 大家試試吧

http://apps.taipei.gov.tw/

 

betty 2
betty 2 2014-10-13 13:11:09 #7F
 

謝謝分享

peach~桃
peach~桃 2014-10-14 03:33:52 #8F
 

信義親子館 101旁的歡樂時光隧道_8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