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台灣北部]培養親子藝術感另類好所在:芝山。台北數位藝術中心-【食間】互動藝術裝置展

Ashley H
Ashley H 2014-10-01 22:13:43 版主 916

上週六帶柏柏去看了【食間】互動藝術裝置展,這是一個不只用眼睛,是可用全身來感受欣賞的展覽。讓小朋友實際與藝術體驗互動,順便教他們認識人體器官。

柏柏那天看了好多好多新玩意,玩的實在太開心了!

視覺聽覺觸覺一次滿足

誠心推薦一定要帶小朋友去看的展覽^^

喜歡此文的話請加好友唷~謝謝你們

痞客邦:http://ashley1229.pixnet.net/blog/post/41454505/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oyu0902

 

w1570846-2 

 

今天Ashley媽要來介紹這個展覽,是一個很特別的互動藝術裝置展,是由交通大學三個系所:應用藝術、音樂、建築的師生組成的團隊共同創作而且找來德國裝置藝術家Hans W. Koch擔任藝術和技術咨詢,感覺超厲害的!

 

而且雖然說它是互動藝術裝置展,但是Ashley媽真心覺得超 級 適 合 小 朋 友 的!  就連柏柏才1Y27D,都可以在展場內玩的不亦樂乎!

先來看一下介紹吧!

 

w1570850

 

---- 轉載自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

【食間】互動藝術裝置展     


以食物在人體器官中的形變與質變為發想起點,消化過程作為隱喻,透過物質的消解和轉化,探討藝術作品如何透過形式與媒材的特質,讓觀眾的感知與內外時間一起流動,進而改變身體經驗。藝術家將器官與其執行的多重功能拆解開來,擷取其中的關鍵特質,賦予想像和詮釋。作品沒有具體的生理器官意象,而是將其功能特質或概念解構、抽象化;觀眾的聲音、呼吸、心跳、動作被當作食物,餵養展場中的作品,經過咀嚼、碎裂、輸送、分解等過程引發一聯串的反應,使原有的質性產生轉化、形變之互動效果。作品引領觀眾走進一個概念性的過程,經由奇幻的藝術語彙與內隱式的數位感應科技,提供觀眾另一種未被定義的身體感知經驗,在內外時間的交互之間,體會身體作為介面的藝術經驗和存在感。

 

展覽由交通大學應用藝術、音樂、建築三所師生所組成的交大跨領域藝術團隊師生精心策劃,由德國裝置藝術家Hans W. Koch擔任藝術和技術咨詢,共創作六件裝置藝術作品──《內外鐘 Clock Inside Out》、《入口/入口Feeding/Entrance》、《食微化/時微化Micro Food/Micro Time》、《胃裡派對Belly Party》、《癢分Itchy Nutrition》,及《剩餘價值The Remains of the Day》。作品使用多種媒材與手法,除採用影像、聲音、光及紅外線感應器來擷取外顯訊號外,也與清華大學電機系馬席彬教授研究團隊合作,採用其研發之生理感應器,取得身體內部的訊息,經過不同的編譯,轉為實體裝置的機械影音控制訊號,最終以可感訊號再生,試圖以當代科技結合藝術創作來提供辯證生存意義的路徑。

 

---- 轉載自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

 

 

整個展覽以人體器官為主題,每個互動藝術裝置代表一個器官。內外時鐘開啟序幕帶領我們由嘴巴開始,一路到小腸大腸當我們在參觀的時候,我們也是這個裝置的一環,我們就像食物一樣,進入嘴巴、食道、胃、小腸、大腸,對於我們而言是參觀展覽,對於這個展覽而言,我們是食物,慢慢的被它咀嚼,非常有趣

 

入口進來,會先看到內外時鐘和展覽介紹牆,這個時鐘的亮光會依照個人的脈搏而律動,心跳越快秒鐘跑得越快,襯托出每個人的內在時鐘皆有所不同,由「食間」時間」開啟我們的感知經驗。

w1570861 

 

 

第二件作品《入口/入口》,也就是代表嘴巴的裝置。透過聲音的進入,驅動整個裝置的動態,將聲音模擬成食物進入裝置的嘴巴,啟動機械發出的聲音,就好像我們在吃東西咀嚼的聲音一樣,而外面的枝節好像我們的牙齒一般,咀嚼著食物,機器後面的光纖,就像是我們的食道,會跟著收縮,配合著光線的移動,有如食物進入到胃裡一般


w1570858

柏柏對這個收聲口很好奇, 一直指著。

w1570859

P1570860

 

 

第三件作品《胃裡派對》,四處環繞著水滴狀的裝置,模擬食物分子被胃液包覆的樣子,這也是柏柏最愛的一個

水滴狀的裝置,裡面裝個一顆水球,透過LED光的投射,將水的折射反應在地面上,用手去觸碰水滴,水滴會晃動,水球中的水也會跟著搖擺,水的折射也跟著改變,彷彿食物正在消化一般w1570852

中間的感應裝置,若少數人站在上面,代表消化正常,所投射出的光影是比較亮色的,若是很多人站在上面,就會投影出顏色較低沉的色彩,模擬出消化不良的效果

這個會讓人聯想到,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什麼訊息都傳遞的很快速,尤其人手一隻手機,想要的資訊馬上可以查詢,但是也因為這樣,讓現代人不得不接受隨時需要接收訊息的改變,資訊太多造成消化不良

P1570852

 

這個水滴狀裝置讓柏柏玩了超久,因除了水球內部會發亮外,其光影也透射在地上。隨著水球晃動,地上光影隨之擺動。

讓柏柏目不轉睛唷!!!

w1570855

 

 

第四件作品《癢分》模擬小腸蠕動的效果,整個狹窄的走道,好像小腸蜿蜒曲折一般,當我們走過去的時候,腸壁也會發出不同的音響

w1570854

壁上的小花模擬著腸壁上的絨毛,當我們走過去時所產生的摩擦,也象徵著蠕動的聲音。穿越這個裝置時,真的有身歷其境,只能說...置身在腸壁的感覺好奇妙呀!!!(轉圈圈)

Ashley媽真的很喜歡這樣的包覆感,來回走了好幾趟,意猶未盡呀!

w1570853

 

反而柏柏對於這個裝置有些害怕,也許是因為暗的吧!

w1570856

 

 

最後一個作品《剩餘價值》是描述大腸的效果,人體的養分到這邊已經所剩無幾,只剩下多餘的水分可以吸收,剩餘的就是儲存廢物的功能,慢慢的、慢慢的等待排出。

柏柏爸最喜歡大腸的裝置,因為它可以透過感應器的連接,反映出個人的心跳、呼吸...等,而地上的光纖的律動,也會隨其跟著改變速度。

大腸是消化系統中最後的關卡,儲存已經沒有營養食物的地方,讓食物沉澱下來,彷彿也告訴我們要慢下來,好好沉澱一下心靈,這也讓人想到金城武代言中華電信的廣告,世界越快、心則慢,在這快速變化的世界中,如何讓我們心靈可以緩和下來,也是一個重要的話題。

w1570857

 

四面牆地上都有放置懶骨頭座椅,讓觀者可以坐下好好沉澱心靈。柏柏則是在上面爬上爬下,邊看著地上光纖變幻。

w1570851 

 

出了展區之外,會來到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的Changee 噪咖,是由「Changee」與「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合作,結合聲音與展演空間的咖啡廳。

這時柏柏玩累了,剛好讓他休息一下,Ashley媽也可以喘口氣。坐下後發現桌面這個設計很特別,以為是用來收納插座電線之類的空間,還在想說店家真貼心。

不不不!才不是這麼樣簡單呢!

w1570862

 

有看到下圖藍色箭頭指著的地方嗎?這個餐廳的幾面牆都有這些層板,用來陳列許多大大小小,胖瘦形狀不一的玻璃杯、量杯。原來是這些杯子和桌面上的木片,各有不同音階,當整點的時候會被敲擊成一首歌。Ashley媽在下午3點聽到的是兒歌小蜜蜂,不知道是不是每個整點的歌都不一樣呀!

不管怎樣,這已經大大擄獲柏柏的心了,他趴在桌上,用他的小手放在木片上,耳朵聽著敲打兒歌,手中感受著敲擊的律動,小小人的音樂律動感又增加一些了吧!

w1570863

 

 

還不只這樣唷!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處處皆驚喜,處處皆有互動裝置,下面這個放置DM宣傳品的桌子,每個抽屜都是不同音階,當你打開或關上抽屜,空氣擠壓變出音符,有二個年輕人,非常善良地幫柏柏用了一段小蜜蜂的旋律唷!雖然只有前面的嗡嗡嗡...後來找不到Fa才沒有完成,不過還是很感謝!看著柏柏充滿好奇的眼睛,我知道他今天超級開心的!

Ashley媽覺得這不但可以訓練小朋友的音感,還能讓它在自己演奏完成一段旋律中得到成就感,實在是太好玩了,寓教於樂呀!大推薦!!

w1570864 

w1570865

 

 

【食間】互動藝術裝置展

展覽期間:2014.9.27-10.26

開放時間:10:00~18:00

展覽地點: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門票: 免費入場

電話:886-2-77360708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

展覽資訊 http://www.dac.tw/event/In_My_Tummy_In_My_Time/index.html

 

 

Changee 噪咖 - 結合聲音與展演空間的咖啡廳

營業時間:週二-日 10:00~18:00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oisekitchen.tw/info?ref=page_internal

(原作者於 2014-10-01 22:16:04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