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推~諾貝爾獎得主培養出兩個博士的育兒心得

拉拉媽麻
拉拉媽麻 2015-01-27 17:32:42 版主 387

中國的父母,一度推崇的是「狼爸」「虎媽」式教育。幾天前,杭州還有「小學生抄作業被父親吊打身亡」的悲劇發生,究其根源,是父母愛子心切,卻用了最錯誤的方式。

  其實,教育孩子遠不必如此。2013年羅伯特·希勒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獲他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小時候生性好動而不願學習,小兒子在學習讀寫方面有嚴重困難。即便如此,在希勒夫婦的教育下,兩個孩子全部入讀常青藤名校,並且雙雙獲得博士學位。

  他們是怎麼做到的?下面羅伯特·希勒和夫人分享對孩子的教育心得。

  心得一:

  給孩子自由的時間讓他發展興趣

  羅伯特·希勒,耶魯大學經濟系著名教授之一,1967年獲得密歇根大學學士學位,1972年獲得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博士學位。2013年,他因「資產價格實證分析方面的貢獻」獲得當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

  然而,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獲得者,小時候不是個好學生。

  在他自己的敘述中,童年的他好動,話多,對老師教授的知識興趣不大,只愛鑽研自己感興趣的內容。

  他的父母,寬容地接受了這個「非主流」的兒子,也給了他自由發展興趣的空間。

  這種風格,一直延續到了他的學術研究上,甚至幫助他獲得了諾貝爾獎。

  希勒教授說,他所做的關於非理性經濟現象的研究,與當時的主流看法是背道而馳的,是父母養育他的方式使他有足夠的信心,堅持奮鬥。

  希勒夫人是位著名的兒童心理學家,也是育兒暢銷書《獎勵出好孩子》的作者。對希勒教授的心得,她非常贊同。

  「我並不認為花費更多的時間在學業上將使孩子成年後更有成就,也不能使他們變得更有學習和成功的慾望,太多的壓力會適得其反。在童年的時候給孩子一些自由的時間玩耍、想像、思考,或者發掘個人的興趣,對於他們的智能和情感的發展來說,非常重要。」這是諾貝爾得主夫婦對教育孩子的第一個心得。

  心得二:

  正確的獎勵教育對孩子更有效

  分享會上,羅伯特·希勒其實並不能稱為主角。羅伯特·希勒說,因為忙於學術研究,家庭里教育孩子,唱主角的是他的妻子,希勒夫人。

  而希勒夫婦的兩個兒子,以中國人的眼光來看,完全稱不上省心——大兒子小時候生性好動,不願學習,小兒子則有嚴重的讀寫障礙。

  可這樣的兩個孩子,最終都進入常青藤名校,並雙雙獲得博士學位。

  希勒夫人說,不同的孩子教育方式不一樣,但總得來說,正面的獎勵教育非常重要。

  和一般人理解的獎勵教育不同,希勒夫人說,獎勵教育主要是用行為塑造方法,通過一連串的獎勵,再加上大量的「講道理、溝通和愛」,來培養孩子好的習慣。但是她並不建議通過獎勵來制止不當行為,這樣的話,獎勵就成了賄賂。

  獎勵和賄賂的區別何在?

  希勒夫人舉了個例子:孩子在超市裡哭鬧,媽媽說如果你不哭,我就給你買好東西,這就是賄賂,會縱容孩子的壞習慣。

  什麼叫獎勵教育?

  比如製作一張「清理房間」的圖表,記錄一周里孩子是否整理鋪、收拾衣服、整理玩具,並在一周後進行匯總打分,並據此進行獎勵。這才是正面的獎勵教育。

  「我兩個兒子小時候經常打架,我就常常定獎勵計劃,他們友善時就會加分,當他們嘲笑對方時減分,所有這些都記錄在一張圖表上,而獎勵需要兩人共同努力得到。」

  她的正面教育,換來了兩個孩子的優秀。

  心得三:

  制定好獎勵規則之後堅定執行

  其實,在現在國內很多家庭流行自由養育方式,他們很愛孩子、鼓勵孩子、讚美孩子;但在希勒夫人看來,中國家長[微博]在用這種教育方式的時候,會有一個漏洞:只有愛,沒有規則。

  「在只有愛而沒有規則的情況下,孩子很難學會凡事必須儘力,並且很難非常刻苦地去學會一些必要的能力。一旦他們離開家庭,面對複雜世界的挑戰,他們就很難感到足夠的自信。」

  在希勒夫人看來,通過獎勵的方式來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其實就是幫助孩子逐步達成學習和生活中的目標,從而使得他們獲得成就感,最終養成良好的習慣,形成陽光的個性。

  比如他們的兩個孩子,小時候學業都不夠優秀,她就嘗試為他們找一些擅長的東西。大兒子擅長體育,小兒子喜歡學自然和動物,她花費了很多的心血去支持和鼓勵他們。

  不過,在實施獎勵計劃時,家長也要掌握控制權,一開始就商量好獎勵計劃的條款,之後要堅持執行,不要讓孩子要求的獎勵超過父母認定的合理界限。

  獎勵應該不局限於糖果之類的物質獎品,還可以嘗試使用人際交流式的獎勵,比如可以到小朋友家過夜、周五可以晚睡覺、邀請朋友到家裡來玩、和朋友去打籃球等。

  現在她們的兩個兒子一個已經獲得、另一個將要獲得常春藤學校的博士學位。但在很多年前,她也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麼一天。

  所以,希勒夫人說,對孩子,家長都要有信心,給孩子自由、鼓勵,發掘他們的興趣。

JeanJean
JeanJean 2015-01-28 02:39:10 #1F
 

非常贊同大推~

anita-ma
anita-ma 2015-01-28 12:56:38 #2F
 

認同,訂閱。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