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該怎麼吃可消暑又養生?

美食小編
美食小編 2014-08-21 17:46:52 版主 735

苦味六食材降心火、睡好眠

 

文/商業周刊 吳淑華

 

夏天該怎麼吃可消暑又養生?其實很簡單:「夏天要降暑,不宜吃涼,要吃苦!」為何要吃苦?就中醫的五行概念來說,夏天屬火,火相應心,心火太旺容易讓人心情煩躁,情緒一旦起伏不穩定,就會睡不好覺、易作夢、精神委靡,心臟負荷不了,嚴重的話會出現心肌梗塞的症狀。

 

夏天該怎麼吃可消暑又養生?_img_1

吃苦飲食:梅子苦瓜 (圖片提供/劉煜仕)

 

解決之道,御絨中醫診所院長漢方醫學美妍中心主任廖千慧表示,就是吃具清熱退火功效的苦味的食物。

至於什麼是苦味?指的就是食材與藥材的屬性及味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食材本身嘗起來有苦味。

 

◎ 越苦越健康,涼拌最好:苦瓜

苦瓜生食效果最好,但苦味最重,不是每人都能接受。

 

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李婉萍推薦的苦瓜料理首選,是佐以梅醬的涼拌苦瓜,其次是苦瓜排骨湯;她強調,一般的餐廳為了做出色澤好看的苦瓜鹹蛋,會先將苦瓜高溫油炸再與鹹蛋拌炒,雖然美味滿分但熱量過高,而且過油後,苦瓜的維生素C就不見了,很可惜。

 

宜陞中醫診所院長吳宏乾強調,苦味食物最好是白天吃且以午餐時間最適宜。他表示,在吃苦味食物的同時,若可以同時吃進同補心血及補氣的食物,身體更能抵抗暑熱中的細菌及病毒。

 

苦味除了是用吃的,也可以是喝的飲品,吳宏乾推薦性苦的蒲公英,加上能增加抵抗力的七葉膽、補氣的黃耆,煮滾放涼後當開水喝,不但降火氣,更養陽氣。

 

同時,苦瓜也不是每個人都合適盡量吃,「像是有鼻子過敏流鼻水、白帶量多清稀、正在感冒的人,或女性在生理期不宜多吃。」

 

◎ 防癌消疲勞,想吃趁新鮮:蘆筍

中醫將蘆筍稱作「龍鬚菜」,味苦、甘,性微溫,有清熱氣,利小便的功效。所含的營養素β­胡蘿蔔素比菠菜多,蛋白質含量很高,有9種必需胺氨基酸,能防癌以及消除疲勞的功效;德國人拿它來治療高血壓。蘆筍不宜生吃,最佳的烹調方式是趁新鮮時汆燙食用,由於所含普林較高,痛風者不宜過量食用。

 

綠蘆筍的維生素A含量較白蘆筍高,而且聚集在筍尖上。採買時,以選外型柔軟細嫩,筍尖花苞緊密、不開芒,最好吃多少買多少,不要存放。

 

◎ 提振精神,補氣補血就靠它:西洋參

又名花旗參,具抗疲勞,對心血管系統有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增加心肌血流量和降低冠脈阻力等作用;中醫認為凡陽氣不足、胃有寒濕者忌服。而且吃西洋參時不能喝茶及吃白蘿蔔,會相衝。

 

◎ 開胃小幫手,促進代謝助消化:苦杏

中醫書籍記載苦杏性苦、溫,可止咳、平喘、清肺、潤腸;有維生素B17說法的苦杏仁,所含的醣類,可以促進能量代謝,可以刺激胃酸分泌而幫助消化、增進食欲。

 

◎ 中醫師常用補帖,白果不再酷酷嗽:白果

又名銀杏果,屬於乾果類,甘、苦、平,有小毒,中醫們常用來治療咳嗽、痰多、氣喘及婦女白帶增多。不可生食。   

 

◎ 富含17種氨基酸,你的護肝大使:牛蒡

中醫認為牛蒡有抗菌、抗發炎、抗氧化、防癌及保肝功效,尤其是還含17種胺基酸,其中有7種為人體無法自行生成的必需胺基酸。

 

不過,牛蒡太寒,像是感冒的人、肝臟機能受損及腎功能不好的人宜少吃,因為牛蒡含有鉀及磷,攝取過多,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來源:苦味六食材降心火、睡好眠

 

延伸閱讀

食物加熱、冷藏該用哪一種保鮮膜?PE、PVC?

好蛋、壞蛋怎麼分?一杯水教你挑出新鮮蛋!

一週與父母共餐未達4天,影響孩子的幸福感?

當媽真艱難
當媽真艱難 2014-08-22 13:48:53 #1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