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諾瓦國小畢業後的銜接問題

想請問在bbh有沒有版媽的寶貝是就讀桃園龍潭的諾瓦小學

上週去參觀內心非常喜歡

可是擔憂孩子銜接國中會不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畢竟國中之後就是考試再考試)

有沒有版媽的寶貝已經從諾瓦國小畢業的呢?

或是有沒有人目前在就讀,對孩子從諾瓦畢業後的規劃和想法,可以分享一下嗎?

謝謝,感恩!

max11111
max11111 2014-05-14 17:43:25 #1F
 

我女兒在這六年了,今年要畢業,如果回到六年前要我在選一次,答案還會是一樣。

她讀諾瓦讓我很羨慕,如果可以,我很希望也能在這裡度過小學時光.....

這學校很難形容.......

先說創辦人,小孩想念還得先面試家長,理念不合還不見得進得去,我跟太太兩人第一次見到時覺得這創辦人外表真有個性,但當她談起理念、以及面對窗外打招呼孩子的神情,那時我就認為他值得信任,而她六年來除了沒讓我失望,甚至更多時候是感到她對孩子的愛已超過了我能理解的程度。

再來是環境,學校沒有操場,教室也沒冷氣,校地很大一片都劃給了動物園跟菜園,甚至連中午吃飯都沒固定位置,你想在哪野餐,用登山飯碗裝了食物,隨便找個樹下或大石上與同學一同享用,上下課也沒有鐘聲,我每次來,看到這些畫面,就覺得又羨慕又嫉妒。

硬要形容,諾瓦校園給人一種沈靜的美感,這裡最吵的聲音來自大白鵝跟其他動物,其次是小孩的笑聲,在一般學校的廣播聲跟老師動不動叫同學安靜的吼叫聲,這裡聽不到的。校園裡有很多美麗的創作都是老師跟孩子們用資源回收的廢棄物做出來的,小孩切玻璃、鋸木頭、搬東西等動手做是一件稀鬆平常卻又神聖的事。

接著是課業,如果你把英文當孩子這時最重要的學習目標,那不用考慮諾瓦。

另外這裡也沒課本,所有的教學都圍繞著一學期的主題,也許是鐵路、種菜、海岸、高山等等,前兩年我真的很納悶沒課本怎麼教,慢慢經過幾年才體會這種方法的優點,也才知道這裡的老師準備課堂上的材料花了多少心血。

這個學期我女兒課程的最後是單車環島15天,從開始時旅程設計、民宿搜尋、體能的訓練、單車騎程跟維修技巧,一如過去的五年半,都在這美麗的校園裡默默的、一步一步的完成。等到上週真的出發了,我才驚覺他們怎麼這樣就騎出去了......

 

而六年的諾瓦經驗,一直帶給我們這樣的驚喜。

想到下個月的畢業典禮,我可能會哭的比女兒慘就很擔心。我不是擔心他的未來,而是為了不捨她離開度過美麗童年的諾瓦。

 

很抱歉沒有直接回答你的問題,因為我的答案都寫在上面了。

 

 

 

 

 

 

芮寶貝
芮寶貝 2014-05-15 08:15:55 #2F
 

樓上寫的看起來很棒,但⋯比較像我想找的夏令營。

寶媽圓東東
寶媽圓東東 2014-05-15 08:48:33 #3F
 

不可否認的,在這裡的老師真的是花很多心血準備教學主題

但我還是對孩子小學畢業後,銜接到正規教育體制的適應問題比較關心

因為孩子在學習內容與方向上是完全不一樣的

不知有無走過來的家長可以分享嗎?

max11111
max11111 2014-05-15 15:09:05 #4F
 

諾瓦是個很小的學校,每年級只有一班,歷史也不長,畢業生人數當然不多。幾年下來從女兒、老師跟其他家長的描述中,這些孩子畢業後早把在這裡的學習方法內化,用來應付所謂的正規教育體制內的考試是游刃有餘的。

 

考試技巧很容易學,硬塞式的填鴨法成效更快,但是透過深思研究去徹底瞭解事物的本質,一輩子都不會忘!這….不是越小學習越好嗎?這裡的教學就是如此,答案都是在探索中得到,也許每個孩子得到的結果不同,但那過程日積月累下來,如今我真的不操心她日後的所謂銜接問題…….

 

的確擔心孩子的未來是父母的天性,我們也是跟著他們一關一關闖。看著女兒像小樹苗一樣飢渴的每天向上直竄,我很幸運遇到一群很棒的園丁,知道怎麼讓樹幹長的筆直又高,同時也不會忘記照顧泥土下的根,畢竟那才是最重要的基礎。

 

如果您真的想瞭解諾瓦,那就約個時間去看看,跟校長談一談,絕對比在網路搜尋得到的答案正確跟豐富太多了。

 

最後祝福各位媽媽都能幫孩子找到理想的學校!

slove101010
slove101010 2014-08-02 15:03:47 #5F
 

相信每個家長或多或少都有相同問題,但我個人覺得既然會考慮選擇諾瓦無非就是希望給孩子一個非傳統的塗鴉式教育,讓孩子可以更適性發展。銜接問題我認為諾瓦的孩子應該可以適應良好,比一般正規小學的孩子更有自動自發的學習行為,我相信我的孩子在銜接上能夠自我調試。即便是讀一般小學,到了國中的時候也一樣有需要適應的問題。有時候家長不要太過擔憂,孩子們也許比我們想像中還棒!

Chichi 媽媽
Chichi 媽媽 2014-08-21 23:08:13 #6F
 

我也想知道之後課程銜接的問題?..不知道是否有小朋友已經上國中/ 高中了呢?

謝謝

max11111
max11111 2015-01-16 12:46:18 #7F
 

銜接,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概念?

 

我用練武的經驗來說明自己對這個詞的看法,

有人選一門拳種,少林、武當、太極、八卦、或空手道等,專心一意從馬步、正拳等基本功一路練上來,需要很多年才能將心法、體能、拳術等融會貫通到可以上陣的程度

有人是學了一些技巧,就直接進入江湖,憑著臨場反應跟經驗一路成長,打擂臺的次數多,功力也隨著進展

這兩種人對打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在習武六年後相遇,第一種可以說占不到上風

再三年後碰面,兩種人贏的機率各半

再三年後,第二種人不會有太大贏面

至於在數十年後,兩者的進境會有非常大的差異....

 

我們台灣的家長對子女普遍都有恐慌症,怕他們落後,甚至只是晚了一步就開始緊張

忘了萬物生長都有一定的規律,卻硬要他順著你的手,長成你希望他變成的樣子

就像第二種人的父母,急著讓小孩上陣打擂臺,或許能夠快速累積格鬥經驗,以及學到許多華麗炫目的技巧

但長久下來才會發現,樸質無華的一拳一腳,才是威力最大的功夫。

 

現在回到''諾瓦畢業後銜接國中''這個課題,想知道是否有適應不良請繼續看下去:

我女兒念的是一間私立國中,考進去的成績是全校倒數,想也知道這幾年私中根本擠破頭,能進去不錯,考不上念一般公立我也覺得沒問題,只要離家近就好。由於諾瓦並不重視現在流行的考試技巧,所以他們班的同學念公立的是多數。

第一學期快結束了,她的課業排名已經從班上(將近五十個學生)最後幾個慢慢爬到中間的位置,因為老師很''貼心''的把所有家長放在同一個LINE群組裡,所以除了段考,每天的成績我都會看到。

她說同學幾乎晚上都有在補習(我知道,因為Line裡面的家長會談),大部分的人補完回到家可以上床睡覺的時間在12點左右,而我沒讓女兒上補習班,但有參加一週兩次的空手道練習(7~9點),就算有練習,我也是要她在九點半就寢,功課若是晚上沒寫完她會自己提早起床完成。至於考試,說真的只要幾次後知道方式跟會抓重點,並不是太困難。

如果各位主要在意的是對''課業這塊的銜接'',從女兒跟她諾瓦同學這幾個月來的觀察,其實表現比我預期要好很多。

至於諾瓦六年養成的與人自然相處,以及每天跑跑跳跳練出的良好體能,對她們融入中學生活其實幫助非常大,也許大部分家長只把這些當成副產品,但卻是我比較看重的部分。

 

樹大根要深,看不到的地下土壤,才是小樹時期最該關注的重點。

如果只想著怎麼修剪上面的枝葉才美,卻忘了照顧底下的根,幾年下來就是跟上面兩種練武者的差異是一樣的。

 

很抱歉還是沒有直接回答問題,因為這樣如果還是看不懂,真的也請你們不要考慮諾瓦了.....

因為我還有一個兒子正在那裡,我非常自私的希望這間小學能永保剛辦學時的初衷,不要有太多學生,不要有理念差異太大的家長,讓我兒子能在那裡享受跟女兒一樣單純美麗的童年

 

 

 

 

 

LUCAS的媽
LUCAS的媽 2015-03-09 22:42:56 #8F
 

Max1111 爸爸你寫的真好,讓我放下心中的疑慮~(我的孩子今年要上小一,我也有考慮讓兒子念諾瓦小學),我希望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thank you !!^^

我還有一個問題想問MAX爸爸,你當初為什麼會想讓你的孩子念諾瓦小學?? THANKS'

max11111
max11111 2015-03-12 12:24:59 #9F
 

Max1111 爸爸你寫的真好,讓我放下心中的疑慮~(我的孩子今年要上小一,我也有考慮讓兒子念諾瓦小學),我希望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thank you !!^^ 我還有一個問題想問MAX爸爸,你當初為什麼會想讓你的孩子念諾瓦小學?? THANKS'

LUCAS的媽發表於2015-03-09 22:42:56

Lucas的媽媽你好,

這要感謝我太太的堅持!

我本來想讓女兒念附近的公立小學就好,但考慮加上課輔或安親班,孩子的時間跟精力就被這些無謂的轉換給耗損了,後來就往私立的方向看,但參觀了幾間桃園的私小後的心得是:著重硬式填鴨、非常強調英語、還有,這些學校都把重心放在取悅家長,而不是孩子應有的正常發展上,都說以孩子為中心,但事實上是滿足一般爸媽要孩子在課業上比其他人強的無聊心理。

當年知道諾瓦很偶然,資訊不多,畢竟那時才開始招生沒幾年,所以不如親自走一遭。

去了之後,親眼看到美麗的校園,遇到一群大方有禮貌的小孩,貼身感受到老師跟創辦人是怎麼溫柔又有原則的對孩子。

唯一的難處只剩通勤時間,每天從桃園龍潭交通車來回要兩小時,擔心車上時間太長她受不了,後來才知道這擔心很多餘,因為車上的時間也是很好的休息時刻,加上學校小,所以全校的同學都認識,車上的大哥大姊還會幫忙安撫小小孩,他們這種不同年級間親密的關係我自己都很羨慕。

後來女兒在四年級時還主動要留到晚上吃完飯才回家,因為

1.可以跟同學相處久一點

2.學校的廚師真的很會做菜

3.下課回家後再吃對這些活動量超大的小孩通常都受不了,我小一的兒子五點半回到家第一句話通常都是今天吃什麼?我好餓......

 

可以分享的點滴實在太多,或許,真正快樂過第二童年是我自己。

 

對不起,還是沒給您直接的答案。

我想,該問的可能是:

如果可以,為什麼不讀諾瓦?

 

 

Fion01012
Sophie0212 2015-04-28 22:43:35 #10F
 

max11111 爸爸,請問後來你念那邊的私立國中~ 可以透露一下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