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Genova
TheaS 2015-03-30 11:59:00 版主 1513

小三兒子念北市精華區的國小,成績一直很不理想,大約是班上倒數幾名,感覺他對自己很沒自信,常說自己腦子比較小,我沒特別督促他功課,因為我覺得小學成績好不代表什麼,但也有點疑惑他是不是真的就程度差,不是唸書的料?

 

不禁在想,如果他去唸外縣市的學校,或稍微偏僻的鄉區,是否就不會再感受到成績不好壓力?我不知道城鄉差距有多大,有沒有可能在北市小學倒數的小孩去到外縣市變中等,去到偏鄉變前面呢?並不是想幫他轉學,只是想自我安慰或許他其實沒這麼差!苦笑~

貓咪的玫瑰花園
幸福薰衣草 2015-03-30 12:32:57 #1F
 

現在都不能公布名次

如何得知成績倒數呢

不是說好成績不代表甚麼

而是每個孩子的天分都不一樣

不必拿學校的成績把孩子限制住

讓孩子從他的專長中找到成就感勝過去偏鄉小學拿第一

孩子終究會學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欣賞孩子的優點建立他的自信

未來的路很廣

 

fifi loves kids
fifi loves kids 2015-03-30 13:09:57 #2F
 

成績好不好 最好不要看名次

那就跟在市區 還是在偏鄉沒太大關係了

因為他們長大以後 還是會一起較量

只要確定孩子 哪部分會 哪部分落後  依照自己的速度前進就好了

要讀很久的書  跟比馬拉松一樣

小學考幾名 是不重要 哪邊不會倒是要重視

畢竟是基礎  不會的東西 趁寒暑假要補強 以利下學期銜接 不然越積越多 只會越來越辛苦

有些東西小孩子不會 過幾月教他就會了 可是學校只能大家同一個進度

比較慢的孩子 就特別需要家長協助了

 

 

 

 

 

 

sophie 2010
sophie 2010 2015-03-30 14:24:31 #3F
 

雖說不能公佈成績,但是考卷上都有蓋章,上面會show各個級距的人數:100分-X人,99~90-X人....

小孩太小就被定型成不會念書,若是影響他求學的樂趣,那就不好了...

真的有些學校非常注重學科,但也有些學校比較多元,可以考慮換成適合孩子的環境

同時一邊教育孩子一些學習的觀念,慢慢訓練他可以承受不同的挑戰.

adsnew
蚊子媽咪
蚊子媽咪 2015-03-31 10:07:07 #4F
 

城鄉差距是有的,但轉校應該是最後一條沒辦法的路,先從確切的問題著手。

小學生對自己課業的掌握還不是很上手,可以先以陪讀的腳色從旁輔導,而不是用"督促"的方式監督。

多花點時間一科一科陪他去了解真正的問題在哪裡,有時候不是光用"成績不好"就能統括所有學習的問題,即便是成績不好,也要看哪科、哪個單元、哪個概念。或者有時候是環境改變、導師、甚至同儕也可能是問題。

小三是一個階段的改變,課業比低年級來說有一個跳躍,有些孩子需要人幫忙一下。同時小三也是開始要建立正確學習態度和觀念的重要階段,如果版媽可以協助他培養正確的時間管理方法,幫忙他學習好的讀書規劃能力,引導他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和對於求知的期待,對以後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奠基作用。

雖然說小學階段不要帶給孩子太多課業壓力,但是學習觀念和求知的態度很重要,影響深遠。

 

白小姐在聊天
white face 2015-03-31 17:30:20 #5F
 

雖說不能班排/校排, 但只要好事老師軟體按一按, 當然知班排, 我家畢業時, 連校排第一都知道.

 

A老師跟b老師說: 你看, 我多會教, 校排前五名, 有二個我們班的.

B老師回應 : 我才會教, 校排第一是我們班的.

 

雖然沒有公布, 好事的去偷按一按就知道了.............

 

------------

我們國小時, 應家長要求, 老師會列印班排, 密封交給家長. 但家長會私下share自家小人.

不想知道或不想被排的, 可以告知.............

---------------

 

有城鄉差距.  而且大, 台北市的小孩歹命許多.

dora0520
dora0520 2015-04-08 00:11:49 #6F
 

城鄉差距很大好嗎!

台北市滿額國小數學考卷

兩張四面

一般生與資優生寫同一份

新北市國小

一張兩面

需要自己完全寫出算式的只有一題

其他是是非選擇或填充

當然也是要會才填的出來

我是只看到永@國小與小女學校比較小五上的某次月考

套句小女自然老師說的話

寫評量沒有用

因為原理知道了

老師從哪個面向考都要會

陳述的方式也不會和評量一樣的

小五更是另一個階段

現在很多家長都回過頭來思考

跨區就讀明星國小到底對還是不對

小孩自信都被考掉了

我個人認為極大

小碧
小碧 2015-04-08 01:50:05 #7F
 

國中以下, 考試不止考懂不懂, 還考熟練度.

不熟練, 考卷就寫不完.

 

夏天生的
天氣陰 2015-04-08 10:44:49 #8F
 

       小三課程不難,如果是我,我會仔細把考試範圍讀一遍,再把考卷拿來自己寫一次,看看考題是基本觀念或者活用還是太刁鑽。

 

        因為一級戰區的孩子績優的太多了,有時學校要區分出程度或精熟度,可能會出一些刁鑽的題目,又或者有些安親班為競爭而洩題,導致部分孩子已經寫過一模一樣的題目,這些因素都要考慮。

 

       另外也可以在考完試後,讓孩子把坊間的評量寫一寫,作為檢視孩子準備完考試範圍後 的程度到哪裡的一個參考。會在考完是再寫是因為我自己本身不認同孩子反覆寫題目,只是目前情況特殊。

 

       當大人自己做完幾次期中考,再對照孩子寫錯的題目,就可以知道孩子程度是真的太差跟不上,還是輸在考試技巧不足。這時再來思考家長和孩子本身可以接受孩子成績到哪一個階段。

(原作者於 2015-04-08 10:46:40 重新編輯過)

白小姐在聊天
white face 2015-04-08 11:20:29 #9F
 

我們國小不是額滿學校, 除了國小一上, 當年好龍冰規定不可紙筆測試,學校有遵守,

一下/二年級起, 小考很多.

 

三年級起, 數學即很少考40分, 多延長到考50分或60分鐘.

有一年, 六年級數學延長考70分鐘,否則根本寫不完. 校風, 老師們習慣出較難的題目.

幾年操下來, 大同區好幾個不同國中, 校排第一都是我們讀的國小. 沒有校排第一, 前五名也有好幾個這個國小的. 我女兒班排約第10的, 在私中竟也校排前10. 有一個轉去內湖, 在其中一個國中, 上學期三回段考也有1次校排第一. 另二次應前3-5.

 

我女兒讀的國小, 她的班, 班風好到中午無聊又想講話時, 月考前, 會不同人口頭出題,

如問8大行星最大顆? 那顆離太陽最近? 全班開放講, 有人不會可立即補背.

中午很少人午睡. 不強制, 想睡就睡. 多數人在寫補習班的作業, 如數學或英文.

A不會, 會問b, 人緣好有人教, 人緣差沒人理.

 

老師偶爾上課聊天, 學生會和氣問老師"會不會考?" (故意問廢話.....怎麼可能考聊天內容)

 

不會考

那我們可以趕課, 先把課教完再聊天嗎?

那我們可以趕課, 先把課教完再聊天嗎?

那我們可以趕課, 先把課教完再聊天嗎?

 

我們習慣這種生活, 我並不覺得會把自信考掉. 若環境ok, 也可能全體素質都向上提升.

 

我們假日回外婆家, 苗栗, 那裡的小孩多半很少這樣考試. 他們覺得我們都在讀書.

我女兒才覺得他們很奇怪, 班上假日補習的佔多數, 她沒補假日還有空回外婆家, 抽些空檔讀點書很合理.

但那裡的大人或小孩都不習慣這種生活, 覺得我們怪.

我女兒瞄過別校月考卷,數學,她說那種題型數量,她用15分鐘一定考100分.

 

我很討厭數學考選擇. 我女兒以前沒100時, 常倒在選擇.

5題各1分,就會害你沒100. 老師若把難題或觀念題放到選擇, 可以很活.

 

不同的家長會吵會考制度如何又如何. 如果從小生長在很競爭的環境, 很多小孩辛苦, 或許他們本來就想培養比較會考試的小孩/學生. 用亂七八糟的制度讓由小辛苦的小孩沒有適當的學校, 退而求其次, 難怪會不甘心.

小孩不用那麼可憐? 環境/小孩自己習慣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我們就選擇不補習啊.

白小姐在聊天
white face 2015-04-08 11:33:10 #10F
 

認真的學校, 負責的老師不可能讓安親班做過相同的月考題. 月考都是自己出題.

而且是抽籤,怎麼可能有相同題目. 我們讀的國小不可能有這種事.

 

才國小三年級, 改錯就可能是一個小文章. 放7-10個錯字, 順序寫錯都不算分. 中間漏找一個字, 沒空下, 後面順序錯就連環沒分, 連大人都不一定能全拿到分數.

也固定有閱讀測驗, 3-5分, 課外題. 比重不多, 但可訓練不能只讀課本.

小四就有考70-100字的小作文. 或許3分或許5分. 目地也不是難倒小孩, 寫習慣就好了.

這樣子要100很難.

 

我女兒小三時作文曾拿0.5分, 快把我氣死了. 老師很計較, 給0.5分的, 可見競爭.

題幹很長, 一個文章寫阿牛如何又如何, 最後問阿強應怎樣?

我看了她的小作文, 她文章寫的其實好, 但全在寫阿牛, 白吃沒正面回應阿強.

老師給0.5分算客氣了.

我若老師會給0分. 操習慣就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