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藥千萬不要吃啊!!!

鄭志堅 醫師◎著

 

這陣子在門診遇到一些媽媽帶著她們的寶寶來看病時,有時候會問到她們正在餵母乳,有沒有那些藥物會因而影響嬰兒的?雖說大多數的藥物並不會因嬰兒吸吮乳汁而有不良影響,但一些藥物仍有其副作用,需要特別注意。

 

茲整理耳鼻喉醫師常開立處方的注意事項如下:

◎「抗生素」:禁用氯黴素、磺胺類、四環素。

◎「退燒藥」:建議服用乙醯胺酚(如普拿疼),而不選擇阿斯匹靈,以免造成嬰兒出血傾向。

◎「抗組織胺」:媽媽長期服用的話,有可能使嬰兒胃口變差甚至嗜睡,若只是因感冒而短期服用則無礙。

◎「咳嗽藥水」:有些含有碘化物的咳嗽藥水會造成嬰兒甲狀腺功能低下,因此餵母乳的媽媽不要隨意買咳嗽藥水來喝。

◎「鎮定劑」:耳鼻喉門診常開立的Valium處方,它可能會使嬰兒產生嗜睡、胃口減低和黃疸,應禁止使用。

◎「咖啡因」:如咖啡、巧克力、可可、茶葉、可樂等都含有相當濃度的咖啡因成分,嬰兒若因吸吮乳汁而吸收了這些咖啡因,會有精力旺盛、不易入眠甚至吵鬧哭叫等現象。

◎「糖尿病藥物」:可以安心使用,甚至母乳本身就有抗糖尿病的效果,可以防止嬰兒長大後得糖尿病。

◎「其他」:服用抗甲狀腺素的媽媽不得餵母乳,以免造成嬰兒甲狀腺功能低下;口服避孕藥內含荷爾蒙會影響嬰兒,媽媽不宜服用。

至於其他準媽媽,她們較關心的則是在懷孕時有那些藥物會影響胎兒了。對於這些準媽媽們,若只是出現一般的發燒、頭痛、全身痠痛、咳嗽、鼻塞等症狀,只要給予基本的症狀治療即可,如退燒止痛藥(如普拿疼,但不要給阿斯匹靈)、止咳化痰、抗組織胺等,通常三、四天後即可緩解;若沒有改善反而持續發燒、咳嗽、鼻塞,甚至出現呼吸窘迫、發紺、呼吸困難、胸部疼痛,懷疑肺炎併發症則建議住院做檢查了。

 

因為接種疫苗要兩週後才產生抗體,對於已經感染的準媽媽們已緩不濟急了,可口服抗病毒藥物 Amatadine(但懷孕前三個月不給)。整體說來,懷孕四個月以上的孕婦可接受疫苗注射(但現在似乎已有些晚了),若已感染了流感只要注意治療,母親和胎兒均無礙。

 

※孕婦用藥須知:

一九七九年美國的食品與藥物檢查委員會把對胎兒可能影響的藥物分成五級如下:

 

A:不會影響胎兒,非常安全保險。

 

B:人類及動物試驗無危險性,還包括一些動物試驗不會影響胚胎,但無人體試驗數據之藥品,可以說是很安全可放心的藥品。

 

C:動物試驗可能有副作用,但缺乏人體試驗之數據。很多藥品屬於此級,使用前應考慮得失,並和病人商量及告知病人,以作決定。

 

D:可能會影響胎兒,但益處大於壞處。

 

X:會影響胎兒的機會很大,應避免在懷孕時使用。


來源

無敵三寶妹
汪汪娘 2014-06-12 10:28:00 #1F
 

這些藥千萬不要吃啊!!!_1F_img_1

小棟棟
小棟棟 2014-06-12 10:29:00 #2F
 

這很重要,借分享

weiweiliu
weiweiliu 2014-06-12 10:30:06 #3F
 

完蛋了,我有喝抗組織胺藥水過 XD

小惡魔的ㄇ
小惡魔的ㄇ 2014-06-12 10:31:40 #4F
 

「咖啡因」:如咖啡、巧克力、可可、茶葉、可樂等都含有相當濃度的咖啡因成分,嬰兒若因吸吮乳汁而吸收了這些咖啡因,會有精力旺盛、不易入眠甚至吵鬧哭叫等現象。

 

這是真的,我有試過,齁!整晚給我哭哭鬧鬧........

fansmimi
fansmimi 2014-06-12 10:32:56 #5F
 

退燒藥 要怎麼判定有沒有含阿斯匹靈?

馬媽
馬媽 2014-06-13 09:55:52 #6F
 

這些藥千萬不要吃啊!!!_6F_img_1

vicky
vicky 2014-06-13 10:34:46 #7F
 

這些藥千萬不要吃啊!!!_7F_img_1

2個Z寶的娘
2個Z寶的娘 2014-06-13 10:56:01 #8F
 

謝謝分享

白菜加滷蛋
走走走 2014-06-13 11:02:53 #9F
 

退燒藥 要怎麼判定有沒有含阿斯匹靈?

fansmimi發表於2014-06-12 10:32:56

建議感冒直接看小兒科,醫生會開對小孩不影響的藥

我餵母奶的時候有次感冒,我和寶寶一起燒,寶寶不吃藥,灌也灌不進去

後來是我吃我的藥,他喝母奶順便吃"奶奶藥"這些藥千萬不要吃啊!!!_9F_img_1(我的藥直接過奶給他)

還比我早痊癒咧這些藥千萬不要吃啊!!!_9F_img_2

kiss寶貝
kiss寶貝 2014-06-13 12:11:01 #10F
 

這些藥千萬不要吃啊!!!_10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