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母乳到乳癌~一個母奶媽媽的心路歷程

Rico
Rico 2006-10-06 14:58:56 版主 51K

寫下這段文章,不是要嚇唬各位母奶媽媽,而是希望能提醒大家,有任何身體上的變化,一定要趕緊就醫,而且一定要找對醫生…

去年10月,我生下小郁,懷孕過程還算順利,小郁出生時的體重3440,是一個相當健康的寶寶。

我是一名職業婦女,產後我想要餵哺母乳,也知道同事們很多人只餵了一個月就紛紛放棄。她們告訴我:「以這樣忙碌的工作性質,餵母乳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我深知母乳的好處,所以仍堅持餵哺母乳,全瓶餵加上工作時間、地點不固定,這段母乳之路格外辛苦,但是我仍做到全母乳,小郁一直到10個多月,都沒有喝過一滴配方奶,原本我計畫餵到小郁自然離奶,但是乳癌的發生,讓我不得不放棄。

在今年5月時,我摸到右乳房上方有一個小硬塊,大約綠豆大小,此外沒有任何不適,我覺得怪怪的,心想會不會是乳腺塞住,這在哺乳期間是很常見的問題。但是,我還是去看了婦產科醫生,醫生用超音波檢查後,說這是乳腺塞住,只要繼續哺乳就會逐漸消退,即使「我沒有任何乳腺炎的症狀」,但是婦產科醫生仍診斷是乳腺塞住,並且告訴我,小塞住而不會有乳腺炎的紅腫、發燒是很常見的現象。所以我就放心了。

但是當我繼續哺乳到8月時,這個硬塊非但沒有消退,反而越來越大,乳房皮膚也明顯突起一塊,但是我仍然沒有感到任何身體上的不適。

9/2,小郁有點感冒,我帶她去看小兒科醫生,因為患者很多,要等很久,所以我就順道掛了婦產科,心想讓醫生再看看硬塊也好,反正可以打發時間。

這次醫生同樣用超音波檢查我的乳房,而後,她很憂心地告訴我:「這絕不是乳腺塞住,而是一個腫瘤!」至於良性或是惡性,因為不是她的專業,所以無法判斷,她立即開轉診單,要我去更大的醫院檢查。

這下子,我和小郁的爸爸開始緊張了,隔天9/3我們馬上去大醫院掛號,醫生看了又看、摸了又摸,立即做了細針穿刺,抽取組織化驗,一週後,她告訴我可能是惡性,但是組織抽取太少,為了謹慎,9/11我們又做了腫瘤病理切片,9/13醫生打電話到我家,告訴我確定是惡性腫瘤,我的癌細胞攻擊性是第3級(屬於最強、最不好的那種),要我隔天住院,後天開刀。

9/15我開刀切除了我的右乳房,開刀當天早上,它還盡責地分泌乳汁,數小時後,我就永久地失去它了。

化驗結果,我的腫瘤大約6公分,換言之,它在短短的8月,由1公分長到6公分,醫生說我是屬於乳癌第三期(第四期就是末期),而且開刀時,她很驚訝地發現我已在慢性內出血了,再晚一點可能就…

我沒有家族史,父母雙方五等親內沒有任何人罹癌,所以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一名癌症患者。更何況,我一直都很努力地餵哺母乳,乳汁的顏色也很正常,也沒有任何身體上的不舒服,唯一有的,只是摸到一個硬塊而已。

我很難過無法達成全母乳至小郁斷奶的願望,也很難過在短短的時間裡,我由一名快樂的母奶媽媽成為一名癌症病人。下週我就要開始接受辛苦的化療,化療後還有放射線治療在等著我。

我的醫生告訴我,女性懷孕、哺乳的過程中,女性賀爾蒙的量會很高,所以癌細胞會長得很快,加上乳房變大,更不容易及早發現。

在就醫和手術的過程中,小郁的爸爸一直陪著我,也鼓勵我將自己的經驗說出來,提醒母奶媽媽們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不要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至於我的朋友建議我去告先前的婦產科醫生誤診,害我延誤就醫,想想,再說吧!現在的我,只想多陪陪女兒、多陪陪家人,第三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只有40%左右,十年只有15%,我只希望能善用每一天,去做有意義的事。

於2006-12-24 19:47:33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媽咪! 在抗癌的過程中,除了小郁爸爸和小郁,以及周遭親友不斷給我力量之外, 很多媽咪對我的關心讓我更有勇氣去忍受這14次辛苦的化療。 (因為原本的化療藥物效果有限,改自費打新藥14次) 希望我的經歷可以提醒大家多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 同時不要忘了多珍惜身邊的人。 人一生下來,就開始與死神展開賽跑,幸運的,七、八十年才會被追上, 跑得慢的,可能二、三十歲就會被帶走, 所以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珍貴, 我們真的無法預知明天、下個月會在哪裡,因此更要珍惜當下, 活得精彩,就不會有遺憾…
於2007-02-10 19:24:30 補充發言
最近3次化療都發高燒,所以一直沒有上來討論區。 今天情況較好,看見BBH有許多媽媽為我加油打氣,心裡真的很感動! 今天做完第11次化療後,醫生建議我終止化療, 因為我的副作用已經大到足以讓身體產生永久性的傷害, 包括我的肝指數一直降不下來、肺部出現疑似纖維化的現象、免疫系統異常…等, 醫生認為沒有必要為了要預防未來的癌症復發而弄垮身體, 所以我的化療療程算是"結束"了(真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下週我會和放射腫瘤科師約診,開始28次的放射治療。 化療的這段時間,很謝謝BBH媽媽們的加油打氣, 很多媽媽三不五時到我家留言為我加油或是提供建議, 這些都是我的精神食糧! 或許未來的人生道路充滿未知,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機會陪著小郁長大, 但是,我會好好珍惜生活在世界上的每一天,珍惜所有關心、愛護我的人。 至於工作、成就、財富,就順其自然吧! 生了病,才真正體會人生無常,許多斤斤計較的事終將會過去, 當有一天,小郁想起她的媽媽,她會記得什麼呢? 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恩媽
恩媽 2006-10-06 15:21:16 #1F
 

媽咪~

看到你寫的文章

真替你感到不捨

你一定要加油堅強喔

黑貓
黑貓 2006-10-06 15:32:50 #2F
 

謝謝妳的經驗分享.我們也會在愛小孩之餘多分些心來照顧自己的.

加油!希望妳能陪小郁快樂的成長!

信心是癌症的大剋星!

瑄媽咪
瑄媽咪 2006-10-06 15:34:43 #3F
 

愿妈咪很快能恢复健康,战胜病魔

给你满满的加油和祝福!!

媽咪加油

我們大家都會替你加油的

也謝謝你的經驗提醒大家...

Lily - 小其媽
Lily 2006-10-06 17:47:46 #5F
 

媽咪加油...

亦妤
亦妤 2006-10-06 18:07:09 #6F
 

非常謝謝您的分享~~

我們一起繼續加油

照顧自己唷^^~

小妤兒ㄇㄇ
小妤兒ㄇㄇ 2006-10-06 18:18:26 #7F
 

媽咪

加油

Mack&Ryan媽咪
Mack&Ryan媽咪 2006-10-06 18:31:44 #8F
 

媽咪要加油喔

媽咪~

謝謝您ㄉ提醒

也祝福您~

加油~母乳媽媽們一起加油!

甯媽咪
香腸妹 2006-10-06 19:25:31 #10F
 

媽咪妳很勇敢

加油喔

謝謝妳的提醒

希望妳能戰勝不好的細胞

加油!加油!!加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