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美姊
小美姊 2014-08-22 15:42:31 版主 268

跟著小寶貝動一動,GO

許多醫學研究發現,運動除了有益身體健康,亦有助於宣洩心理壓力,還能提高大腦有效運作,然而,「運動」對於3歲前嬰幼兒扮演什麼重要性?

 

專業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說明:「由於3歲以前的嬰幼兒發展主要倚賴外在環境刺激來幫助腦部神經連結,因此,孩子在運動過程,會從外界得到訊息,並主動尋求訊息、主動探索環境。」所以看到3歲前孩子在一個空間裡到處摸、到處爬、到處跳,很正常。

 

Part 1》寶寶運動好處篇

多運動,有益身心發展

雖然運動的益處透過各種醫學研究被逐一證實,不過對於0~3歲的嬰幼兒,真的能讓他們做運動嗎?適度的肢體活動能為他們帶來哪些幫助?不妨聽聽專家的分析。

 

刺激大腦,助於腦部開發

0~1歲階段的寶寶,腦部發展主要在於腦內神經網絡的連結,進而有效控制肢體動作。

 

訓練動作協調及感覺統合

每個階段有其發展的里程,當前面基礎建立好,為了得到更多刺激,孩子會主動往下一個階段發展,然而,張旭鎧治療師指出:「父母不用刻意製造很多刺激,否則孩子的大腦容易累。最重要的是,日常生活別讓孩子長時間待在單調的環境,甚至盡量讓他自行發揮。」

 

助於寶寶認知和學習

認知能力助於對環境有良好的判斷與適應。

所謂的認知,其實是經驗的累積,王秀靖技術長說明:「當孩子的行為符合環境需求,即為最基本的經驗,這些經驗會根據環境背景,透過持續連結而形成知識,亦即『認知能力』,認知能力助於對環境有良好的判斷與適應。」

 

培養受挫力

從發展的角度來看,在神經連結成有效的控制過程會經驗許多無效動作,當孩子經驗多次失敗經驗並從中獲得成功、從不熟悉變得熟悉,這過程即是培養挫折忍受力。

 

因此,當孩子拿不到想要的物品而哭泣,王技術長不建議父母直接將物品遞到孩子手上,而是將物品放在他能拿取得到的距離,引導孩子自己拿。讓孩子經驗到即使遇到挫敗,只要再努力一下就會成功。

 

訓練肌肉耐力、提高專注力

運動時肌肉會產生收縮、連帶影響關節,特別是6歲前的幼兒最明顯,在運動的過程關節會承受重量,當關節的生長板得到刺激,有助於孩子肢體鈣質的分泌,促進骨骼生長。再者,當肌肉得到訓練,肌肉有力量,孩子會坐得住、不會彎腰駝背,有助於學習的專注。

 

運動前,5大重點必知

陪寶寶運動前,父母有哪些重點必須注意?不妨聽聽專家的建議。

 

1.瞭解寶寶的身體發展

首先應瞭解孩子的發展程度,先從孩子能力所及的運動著手,例如:孩子會翻身、還不會爬,應多讓他練習翻身的動作,從翻身的過程讓他學習手腳用力,當手腳與腹部的力量足夠,自然可以往前爬行,張治療師指出:應把每階段發展訓練好,而不是直接訓練下一個階段。

 

2.給予安全的活動空間

建議大人帶著孩子瞭解環境的危險性。

關於孩子的活動空間,首先注重安全性。若寶寶的年紀還小,可在地板舖上檢驗合格的軟墊或巧拼墊,從賣場買回來後先清洗、曬太陽,讓甲醛等毒物揮發;冬天則可以舖棉被。

 

3.觀察孩子的運動狀況

在孩子運動的過程,要觀察他的生理狀況,王秀靖技術長表示:「像是臉部表情和臉色,包括嘴唇是否發紫,以及呼吸狀況等。」有些孩子的心肺功能不佳或是運動時間過長,皮膚表層部位例如:嘴唇、眼瞼周遭等出現顏色變化,應讓孩子適當休息並補充水分。

 

4.別要求孩子做超越能力的事

有些寶寶到了10個月還不會爬行,常見到父母急著讓他學爬,甚至讓孩子學站,然而,幼兒的動作發展有一定的順序,若父母執意要求孩子做超越能力的事,王秀靖技術長表示:「可能造成孩子感到畏懼的反效果,甚至因為肌肉或骨骼尚未成熟而受傷。」

 

5.關心他的運動頻率

另外,父母應留意孩子的運動頻率。無論孩子是父母自己照顧或托人照顧,都有機會觀察他的運動情形,包括孩子持續這個動作多久才會喊累?持續時間是否越來越長?倘若是由爸媽自己照顧,則應考量訓練孩子的時間是否足夠。

 

Part 2》孩子,來運動吧!

【Step 1】0~3個月寶寶

此階段的寶寶由於頸椎還未發育完全,沒有足夠的支撐力撐住頭部,因此,動作應和緩、輕柔。很多爸媽覺得運動就是要動來動去,事實並非如此,以0~3個月的寶寶而言,最重要是頭部控制,所以大人抱著孩子時,應注意他的頭部控制能力。

 

1.擊掌

由於0~3個月的寶寶處於躺著階段,可以跟他玩擊掌運動。張旭鎧治療師指出:「爸媽用左手帶著孩子的右手輕輕擊掌、或用右手帶著孩子的左手擊掌,動作可以是單側、亦可跨越身體中線。

 

2.空中腳踏車

當他抵抗表示他在用力。

將寶寶的腳抬起來,以左右手各抓住寶寶的左右腳,一前一後地運動,彷彿在踩腳踏車。除此,也可帶著寶寶的雙腳練習蛙式動作、或自由式等各式動作,張治療師表示:「最理想的情況是孩子跟大人抵抗,而不是跟著做。當他抵抗表示他在用力。不過要注意,動作別太大。」

 

【Step 2】3~6個月寶寶

3~6個月主要著重於平面的訓練,包括翻身和轉位,王秀靖技術長提醒:「若在床上訓練,床必須硬一點,不適合太軟。」

 

1.坐

爸媽可以拿玩具逗他、讓他試著抓取。

從寶寶3個月開始,爸媽可以盤腿坐著、護著寶寶坐在前面,爸媽的身體即是寶寶的椅背,王技術長表示:「爸媽可以拿玩具逗他、讓他試著抓取,藉此讓他的身體離開爸媽。而當他累時,也可以回來靠在父母身上休息。約略6個月,寶寶的肩膀與身體可以離開家長抓玩具。」

 

2.浴巾鞦韆

3~6個月可以玩浴巾鞦韆的遊戲。可讓孩子躺或趴在大浴巾上,如果寶寶能坐得穩,也可以讓他坐著,爸媽抓起浴巾的兩端輕輕搖、輕輕的唱歌,搖的時候別離地面太高。張治療師指出:「這時寶寶轉向前面可以看到媽媽;轉向後面可以看到爸爸,他會覺得很開心,促進親子互動。」

 

【Step 3】6~12個月寶寶

張旭鎧治療師表示:「6~12個月是發展的重要關鍵期,孩子會翻身後,手撐住身體坐起來,7個月會坐、8個月學爬,到了12個月扶著走等,這期間會感覺孩子發展很快。」

 

因此,盡可能讓6~12個月的寶寶趴著玩、鼓勵他移動,不過王技術長提醒:「不管坐著或趴著父母都要在旁陪同,觀察孩子的耐力和情緒,甚至當他無力時可以隨時撐住他。」

 

1.滾滾球、追玩具

藉由滾球可以訓練孩子爬行。

藉由滾球可以訓練孩子爬行,張旭鎧治療師表示:「也可準備簡單道具,像是奶粉罐放一些小鈴噹或小彈珠,藉由滾動撞擊而發出聲響,讓孩子有興趣爬向前追。」尤其孩子的動作不穩定,一摸奶粉罐就滾走,孩子又有動機往前爬。因此,準備奶粉罐、小球或小汽車讓孩子追,誘發他主動爬行的能力。

 

2.玩具在哪裡?

7~8個月的孩子會坐,可以拿小玩具或小汽車放孩子的頭、耳朵、鼻子等部位,並問他:「車車呢?車車在哪裡?在這裡!」讓他去感覺,也可以放在他的腳、膝蓋,讓他認識身體部位。張治療師指出:「主要是訓練孩子的重心轉移。」當手腳移動時,身體的重心會改變,藉此訓練寶寶坐得穩。

 

【Step 4】1~2歲寶寶的運動

到了1歲,孩子站立的時間應拉長,並建議家長多帶孩子從事戶外活動。

 

1.溜滑梯

多數1歲的孩子已經坐得很穩,爸媽可以帶他到公園玩溜滑梯,訓練控制上半身的力量,不過,王秀靖技術長指出:「有些溜滑梯是石頭材質,可能得由父母陪著孩子溜;有些是塑膠材質,父母應從滑梯側邊扶著寶寶以控制溜的速度。」

 

2.蹲

如果蹲不久,將來孩子的跳躍動作容易力道不足。

對於1歲~1歲半的孩子,走路的品質與肌力發展很重要,而「蹲姿」可以訓練孩子的下肢肌力,如果蹲不久,將來孩子的跳躍動作容易力道不足。

 

因此,可以讓孩子多蹲著玩,像是追汽車或小球等。不過,有些孩子會蹲,因為力氣不足而站不太起來,尤其1歲半以前的孩子容易發生這情況,所以爸媽可以站在他前面,讓他扶著大人的腳緩緩站起來。不過王技術長不建議爸媽直接扶著孩子的腋下、協助他站起來,如此無法讓孩子學習使力。

 

【Step 5】2~3歲寶寶

2歲的孩子多半會跑,之所以從走路發展到跑步,是因為走得穩,知道腳的位置,同時代表動作的品質要提高,如此可讓孩子表現得更有效率、更精準。至於適合2~3歲孩子的運動:

 

1.踢球

此階段可以讓孩子練習踢球,練習時,建議將球固定,孩子則可以自由移動。張旭鎧治療師說明,爸媽可以擺一排塑膠球(球池用球)讓孩子練習踢;或擺一顆大球讓孩子踢,等球停了,他再走過去把球踢回來。若要讓踢球更有趣,可以製作一個球門,讓孩子練習將球踢進球門,也可將球換成動物模型、小汽車等。

 

2.運積木

這階段孩子可以玩堆積木,張治療師表示:「讓孩子在平板電腦或硬質書皮的書本上堆積木,大約疊2~3個,再讓孩子端著書本或平板電腦將積木運送到另一邊,再回頭疊兩、三個積木並運送過去,藉此讓孩子練習手部動作。」

 

溫馨提醒

別讓孩子自己玩

爸媽應適時給予協助與提醒。

當孩子活動時,爸媽應在旁觀察孩子,千萬別覺得他自己玩就好,畢竟他的肢體平衡與肌肉協調尚未發展成熟,容易發生意外,爸媽應適時給予協助與提醒,張旭鎧治療師解釋:「爸媽應一同陪伴所有遊戲,陪伴不見得要參與。」可以用口語方式鼓勵孩子「拍到球了,好棒」、「剛把球放好的方式,我很喜歡」等,給他一些鼓勵的語言,讓孩子知道爸媽在陪他、也讓他更有動機參與。

 

讓孩子動得開心

另外,讓孩子快樂的活動、快樂的玩,而不是跟孩子說:「這是運動,要好好的做。」當孩子有樂趣、喜歡玩,他會願意配合,因此,應營造快樂的元素,例如:遊戲環境,或播放輕鬆的音樂、以及父母口頭鼓勵孩子等,都會讓孩子很快樂的遊戲、活動。

 

肢體出現不對勁,先觀察

當爸媽觀察到孩子的肢體或動作有異常情況,張旭鎧治療師建議:「先觀察,如果覺得不對勁,則就醫檢查確認。」原則上,可以看小兒、復健科等來檢查孩子的狀況是否正常,並根據醫師的建議來改善,再行觀察一週、兩週、甚至一個月,再覆診檢查。

 

選擇適合的鞋

孩子活動時,鞋子的選擇很重要,王秀靖技術長表示:「如果孩子走路還不是很穩,應準備包覆性佳的鞋子保護他的腳步。像有些涼鞋雖然會發出『啾啾』聲吸引孩子,但此時不建議讓他穿。」盡可能選擇穩定、包覆性佳的孩子。另外,偶爾也可以讓孩子赤腳,可讓他練習足弓的抓地力,再者,赤腳有時候比一雙不適合的鞋子更好。

 

父母的陪伴無可取代

父母多跟孩子玩、和孩子互動,除了能助於孩子的情緒穩定,他的情感表達也會比其他孩子好,張旭鎧治療師指出:「許多研究都發現孩子跟父母的情感依附是最親密的,爺爺奶奶、甚至保母皆無法取代,因此建議爸爸媽媽回到家盡量陪孩子玩、陪他活動,助於孩子正面、積極的人格發展。」

 

轉載自 台灣兒童教育發展促進協會

http://tacd.com.tw/news_show.php?id=247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