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發育遲緩孩子的慣用手(主要手)不明確,但在幼兒園要使用剪刀,該怎麼辦?

翔哥侑弟~媽
翔媽咪~^^ 2014-08-27 11:14:05 版主 681

這個問題真的很讓我困擾,我的孩子有發育遲緩的問題,他的手也不太有力氣,後來仔細觀察過,他的手是左手比較有力氣,也比較常用左手當主要出力的手;但其實孩子有時候也是會用右手拿湯匙,但職能師有說,他慣用手應該就是左手。

最近幼兒園要教孩子用剪力,老師跟我說,孩子剪刀用的不好,我跟老師說,孩子的慣用手是左手,但老師是說孩子的手是比較沒力氣,但應該是可以用右手,再加上寫中文字的筆順問題,還是希望能教孩子使用右手拿筆、右手拿剪刀。


最近應該這個問題,我去買了左手、右手剪刀讓小孩去試試看,我們從旁觀察,發現應該不管是左手或是右手,孩子都用的不好,因為剪紙(剪方格)是需要2隻手協助,應該1隻手要抓緊紙,但他就是抓不好那張紙,所以他剪下去都很歪。


我該怎麼辦?我沒有硬性要孩子用右手,但我想找出孩子用哪隻手剪?哪隻手?抓緊紙比較適合他。

因為孩子是上一般幼兒園,所以老師也沒有辦法時時刻刻看著我的孩子,所以希望能在家多練習,讓他在學校能更自然的學習。

麻煩大家給我建議,或觀察方法,非常感激。謝謝

鐵道迷的媽
鐵道迷的媽 2014-08-28 12:38:06 #1F
 

翔媽咪妳好:

         跟妳提提我的做法和經驗,妳參考看看是否適用?

         兒子是左癟子,所以我不特別要求他需使用哪手操作?

         但是剪刀一定要訓練右手,因外面不會隨便有左手的剪刀可供使用,

        且自身也不可能隨時攜帶剪刀外出的.

        至於如何訓練,需花一點時間.

       剛開始只要能拿剪刀剪就好了!再來就用細長紙條畫上(橫畫)直線,讓孩子能照直線一刀剪斷,

       接著再用稍寬紙條畫上兩道線(一道只畫一半,另一道全畫)讓孩子慢慢習慣剪刀的操控.

      最後再加長線條和曲線及紙張厚度.

      至於寫字,吃飯,因不影響別人就不要求!不過筆畫和筆順方面確實有較吃力.需花時間盯!

      有個朋友的孩子也是左慣手,因沒訓練,所以到了小五了還不會用外面的剪刀

      兒子也曾經因一段時間沒拿剪刀,小一開學上美勞課,一拿剪刀就把右手剪了一個大洞,

      把老師嚇了一大跳!還以為孩子不會用剪刀呢?

  

     

    

    

mimi
mimi 2014-09-04 11:39:18 #2F
 

我兒是中班,他也是手部細動作不好,沒力

但從小有去發展中心,老師有加強訓練,從撕紙開始,

以前是撕紙都不會,撕紙練了好久,好幾個月哦~才會的

慢慢的學拿剪刀,一開始就是畫很粗的直線讓他沿線剪,一定一開始剪不好,

手也不知如何拿,也不知不能一刀剪斷的技巧

但從拿剪刀一年了,這些都會了,三角形圓形都可以了~~~

就是每天學校都有練,你在家也這麼做

一天練個幾張,不用很久~~~去職能治療也是這樣做的

還有就是塗顏色,強化他的手指力量~~玩積木 扣 拔 的玩具都可以~~~慢慢加強

翔哥侑弟~媽
翔媽咪~^^ 2014-09-04 13:26:35 #3F
 

我兒子在去上職能課之前,也是連斯紙也不會,認真觀察了很久,他的手是真的沒力、也沒有技巧,想吃的糖果根本打不開,給他一張紙,他也撕不斷,看他緊張的把紙弄皺~紙依然沒有撕開。T_T...

目前我的作法,是接受老師的說法和1樓媽媽的建議,因為左手剪刀得確不是隨時都有,加上寫字的筆順,孩子要右手來寫,才能模仿老師寫出來的字,他2隻手的的力氣和技巧都不好,所以現在是練習右手拿剪刀和握筆,其他的事,就隨孩子自已用,想用左手也可以。

請教其他老師,是說孩子不會因為右手拿剪刀和握筆,而忘了他慣用手的左手,因為那是他自然習慣的行為,只是拿剪刀和握筆,會用右手,直到孩子能理解寫字方法和能模仿,那他們自然會決定或自已練習用左手也可以完成。

如果有類似經驗的媽媽,希望能多討論,讓我多點參考。謝謝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