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我高齡40歲,做試管懷孕的心得分享

zuaii
zuaii 2013-10-21 22:39:12 版主 51K

  我高齡40歲,37歲的時候,上天賜給了我ㄧ個兔仔寶。

  去年39歲二次懷孕流產。

  今年40歲初開始積極找尋醫生,期盼小寶貝可以到來陪伴哥哥。

 

  4月初去第一家醫院,抽血的數據很糟:FSH 26;AMH0.66,即使打排卵針,卵泡也長不起來,E2還會從本來提升的狀態又降下來(第12天只有140)。那時候還被護士說,已經接近更年期了。當時候我難過的要死。

  6月轉到另一家醫院,再加上自己網路上東看西看、期間跑去算命、與朋友聊天,與醫生諮詢,我積極作一些努力。8月第一次做試管,雖然只有一顆卵泡,我懷孕了。

  期盼寶寶來世間的心情真的很難熬,我想把這個經驗,分享給各位姐妹,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樂觀的心情中一起努力。

 

(一)身體運動方面:

  中醫、西醫都跟我說,每週至少運動2次以上。至於運動內容是什麼,沒有限制,只要可以讓身體熱起來。

  因為需要些心靈寄託,我也跟著朋友跑去算命。當時候我被建議的是,必須每天運動;最好是跑步+健走。然後1個月最好喝個4次綠豆湯(雖然不知道原因,但反正不是叫我吃奇怪的東西,所以我就照喝了)

 

  綜合上面各方建議,除了星期六日要帶小孩外,我每天幾乎都有運動,如果時間還早,我就晚上去慢跑+快走個30分鐘,回家洗完澡後再接小孩。不過大部份的時間,還是都等小孩子10點上床後,我就在客廳一邊騎飛輪,一邊看電視30分鐘(這樣時間過比較快…)。其實飛輪也有不貴的,我老公買給我的這台好像兩千多而已,一樣可以達到流汗的效果。

 

[心得:]我想運動是一定有功效的,至少增加體內新陳代寫與促進子宮血液循環。

 

(二)飲食配合上:

  當時候查網路前輩的經驗分享候,評估自己的能力,在應該不影響我健康的情況下所進行的作法。

1. 我在MC來第二天到排卵約12天期間,早上/晚上加減喝白X式雞精1瓶,以及在網路上訂購的安X-紐X萊的植物性蛋白素1匙配牛奶喝,想說這樣是不是可以讓卵泡長大一點。(雞蛋精每天喝我覺得OK,不過到底植物性蛋白素可不可以每天吃一匙?這點我比較不確定,但為求心安(?),我還是兩三天吃1次)

2.在中醫上,我持續去台北的劉X蘭醫師看診,醫師會在MC剛結束第5天,開養卵泡的水藥,早晚喝2帖。

3.偶爾吃山藥雞湯,因為聽說是增加植物性荷爾蒙,讓子宮內膜有一定厚度,可以增加著床機率。但後來母親看電視說,山藥也不能吃太多,因此就一個星期吃個1、2次而已。

4.遵照醫師的建議(兩間醫師皆建議),服用DHEA。有關DHEA與肌醇的分別,請教醫師候答案如下:

(1)DHEA是給年紀大、卵巢功能老化的人服用,用以提升/改善卵巢功能;肌醇是給多囊的人服用,用以改善卵子品質。

(2)因為年紀大了,卵巢功能不佳導致卵子品質可能也不好,如果同時服用DHEA與肌醇呢?醫生的答案是,對年紀大的我來說,同時服用兩種,肌醇的效果仍然不大,不需要浪費錢。

(3)DHEA的功效通常要大3個月才會發揮效果。

(4)一般醫院附設的藥局或周邊藥局就有販售DHEA(如:賜X蒙),我則是上網請代購GNC(台灣沒賣)。

 

[心得:]其實飲食上真的也是在吃心安的,端由大家自己評估與衡量,因為好像有些保健食品,吃太多可能會有副作用。而且即使我DHEA服用了,但因為那是食品類,醫生也沒說一定會有效果,只是建議。而且到我要做試管時,也只有一顆卵泡長大。

 

(三)心靈寄託上:

  先前有提過,我有請朋友介紹算命。當然有關這個議題,信不信是見仁見智。不過對我來說,如果對方的建言對我來說是正向的,這對我的心靈上有很大的幫助。

  當時候請示的結果,我做了這些事情:

1. 身體上必須要加強,也就是要「運動」。

2. 多做些善事以消除前世的業障(我的業障就不多說了),如救濟ㄧ些小動物,或是去助養小孩,以招感有緣的小孩與我結緣。因此,我除了上網去捐款贊助流浪動物醫院外,另外也助養了育幼院的小朋友。這是做善事,當然就去做了。

3. 輔以念誦「普門品」1次與「準提神咒」108遍。剛開始我也是嚇了一跳,108遍!! 結果看了一下準提咒語其實不長,因此只要我有空(幾乎是1周4次),每次念完「普門品」1次與「準提神咒」108遍約略30分鐘。念完之後要記得迴向:「願此功德,迴向眾生;願此功德,消我業障;願此功德,保佑…(願望內容,白話即可)」。

4. 拜註生娘娘。試管療程期間,我有空就去拜。但是要帶哪些供品,我倒是沒有特別選。一樣帶一般供品,與誠心去向娘娘祈願。

5. 我對於宗教是採開放態度的。一位篤信基督的朋友,LINE給我一段訊息,讓我覺得受益無窮。在幾次灰心的心情下,這樣的鼓勵對我助益極大,她對我這樣說:

「上帝是愛妳的,祂都會把最好的給妳,當妳今天想要一個東西,但都等不到,妳要相信,祂不給妳這個東西,對妳目前的狀況來說是最好的,上帝自有祂的安排」

  這段話,在我的療程期間,常不自覺拿起來告訴自己。讓自己試著放寬心胸,接受目前的狀況。希望也可以鼓勵願意看這篇文章的姊妹,一起分享。

 

(四)試管療程過程:

  配合西醫的試管療程:打針,照卵泡,取卵,植入上,有幾點眉角,網路上或我當初比較有疑問的,我整理我的心得如下:

1. 照卵泡與打針期間,我仍然有吃中藥/雞精/山藥,但是當卵泡長得夠大了(約1.85cm),我就停止吃中醫給我養卵泡的水藥了,因為我當心還沒取卵,卵泡因為中西藥一起來,以致於過大提早排卵,那這樣就取不到卵了。

2. 基本上我沒打幾次排卵針,因為卵泡不多,而且打完一針後,發現只有一個卵泡長大。但是醫生就改用順應我的自然週期,等那個有點長大的卵泡再度長大一點後,再打個2次而已。因此,如果遇到有醫生建議此週期不要打排卵針的時候,希望姊妹也不要太氣餒。

3. 植入當天,我只有躺一個小時左右,並沒有像其他人躺了好幾個小時,因為根據醫生的說法,其實植入後並不會立刻著床,受精卵應於植入後五、六天後,也就是取卵後一個星期左右才會著床。

4. 植入後的14天我照如常作息,只是休息時間增加,但是遇到假日,我仍然有出去走一走。

 

  寫這麼多,不知道可不可以幫助正在努力的姊妹們。即使我目前懷孕了,但未來還是有好幾個關卡,等著我和我的家人一起去闖,因此,我跟大家一樣,一定要持續正向的一起努力。

  謝謝看完這篇心得分享的姊妹,耐心地讀完我的心情。

 

 

 

 

 

 

 

 

(原作者於 2013-10-21 22:53:07 重新編輯過)

MA媽
MA媽 2013-10-21 23:25:29 #1F
 

恭喜

來沾好運 好孕

伊利諾幸福媽
伊利諾幸福媽 2013-10-22 10:42:58 #2F
 

恭喜版媽!希望能沾沾您的好孕!

祝您生產順利,母子均安!

hssmm
hssmm 2013-10-22 22:36:55 #3F
 
恭喜恭喜呦!大兔小馬一對寶(希望我也可以,握拳~)
Betty0512
ter051282 2013-10-22 23:40:01 #4F
 
我也是高齡42歲你比我幸運已經有一個寶寶我還在等待我的寶寶來,準備做試管希望能沾沾你的好孕能夠很快有消息。
musee
musee 2013-10-23 10:39:46 #5F
 

恭喜!我也是已有一寶但渴求二寶的高齡媽咪

目前還在努力自然受孕,運動、吃中藥、喝想孕雞精都有做

但看了您的分享,開始動搖是否直接做試管,因為時間真的不等人阿......

但我想不管選哪個方式,身體養好是首要之事!我會繼續努力~

Lulu Tasi
Lulu Tasi 2013-10-23 11:22:03 #6F
 

恭喜媽咪~

 

 

zuaii
zuaii 2013-10-24 12:51:54 #7F
 

我現在還滿鼓勵年紀較大的媽咪 直接做試管的

因為其實跟人工授精比起來,一樣都是打排卵針,只是把卵泡取出後再與精蟲受精

如果是做人工,即使卵泡在超音坡下看起來有長大。

可是可能卵泡裡面並沒有卵子(好像空包彈)

這好像必須要把卵取出,才會知道是不是好的卵子。

幸孕草
幸孕草 2013-10-24 13:52:24 #8F
 

恭喜媽咪喔!您分享的好孕文很棒喔!

也想請問您幾個問題喔!

有回留言給你囉...

感謝你回覆喔!

秦小熊媽媽
秦小熊媽媽 2013-10-24 16:36:51 #9F
 

你寫的很棒!我看了很感動,謝謝你^_____^

哈蜜瓜~
貓咪愛琪琪 2014-06-06 11:03:31 #10F
 

恭喜媽咪!

「上帝是愛妳的,祂都會把最好的給妳,當妳今天想要一個東西,但都等不到,妳要相信,祂不給妳這個東西,對妳目前的狀況來說是最好的,上帝自有祂的安排」

謝謝妳分享這句話,受益無窮!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