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學測達人教你拯救不拿手科目的秘訣

Emily2006
Emily2006 2014-08-26 21:09:03 版主 984

聽聽看過來人的經驗吧^_^

轉貼資料來源: Score master 網站

Q1:如何安排讀書時程?

高中時,其實唸書的時間真的很有限,你從白天七點多到學校,下午五點半下課回家吃完飯,如果還有補習的話,基本上你根本沒時間唸書。

一招比較正常的方法是,下課也要安排唸書,零碎的時間組合起來比你想像中的還多,你可以

1.背單字  2.問同學不會的問題

比較偏激的就是回家念到凌晨,睡一下後再去學校睡,這樣你可以得到完整無打擾的唸書時間

我不確定目前指考的狀況,不過我真心建議指考跟學測一起準備,考完學測時也千萬不能因為準備推甄而偏廢指考的準備。 

零碎的時間組合起來比你想像中的還多,請善加利用!


Q2:如何準備文科?理科?

文科真的比較難準備,國文我沒有什麼訣竅,當時間有限(例如剩兩個月),你可以直接買搶救國文大作戰,然後把考古題做完。 考古題的部分我的建議都是要留一些衝刺的時候做,不要太早做完,這樣你可以確保考前的手感是對的。至於國英文有個關鍵是寫作,選擇題都還蠻好掌控,但是作文如果寫不好,分數差距會拉大,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每個可以寫作文的機會。我們考前為了自救,甚至組一個寫作團體,大家互相批改給予建議。

而社會科(公民歷史地理)的部分,它們其實都是很科學的,不外乎就是掌握那些關鍵的知識然後應用來答題,你要想這題可能再考什麼觀念, 站在出題老師的立場,答題就會更順利。

理科的部分,數學,物理。把觀念弄懂,選一本難易適中的題本來做就好了。

化學跟生物則是背起來就對了,多學一些背的技巧,因為這個就跟九九乘法表一樣,背了解題快速。 

作文寫不好,分數差距大,務必把握每個練習機會。


Q3:不拿手科目如何補救?

一定要積極面對,多做練習,了解你不拿手的原因,衡量是否有辦法補救的回來。 我不拿手的科目應該是社會科跟化學,但就像我講的,越是不拿手,你就要越花時間去念。

要對於自己準備考試的狀況有一個 overview,我的做法大概是下面的步驟:

1. 了解自己,把要考的每一科,都列出自己的還沒念,不擅長,需要加強的地方

2. 對症下藥,可以請教老師,或是去書店找參考書

3. 按表操課,每週 review

對症下藥的意思其實是,你如果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那一定要找到方法解決,假如是英文單字量不夠,但顯然就要強迫自己每天都要背單字。如果是某個科目某類題型不太擅長,就去一間大的書店翻參考書,挑一本適合自己,然後擬定計劃將它做完。

按表操課是最重要的,我都是規劃每一天要念幾頁,寫幾個題目,然後盡可能去完成它。 一周結束後你就可以有個很清楚的 overview,到底這周自己的效率怎麼樣,然後繼續規劃下週的讀書計劃。

 

誠實面對弱點,並想盡辦法試圖解決!

Q4:遭逢挫折該如何面對?

人生並不是只有考試而已,相信這點,然後去學校附近的漫畫店,你會找到新的樂趣的 :-p

Q5:有任何推薦的紓壓方式?

我都是靠慢跑,慢跑是很棒的疏壓方式,慢跑時都會整理自己的心情,跑完每天下課都跑,晚上唸書真的會比較有精神。  

(這次我們找來臺大資工系三年級的張以承同學分享自身讀書經驗,帶領大家面對進而補救不拿手的科目。)

天天都是好天
天天都是好天 2014-08-26 22:51:38 #1F
 

這篇有實用喔! 之前有個教授分享他會多國語言的秘訣,就是善用零碎的時間背單字,練句子,不要小看這些零碎的時間,加起來也是很可觀,效率也很好!

carol312
carol312 2014-08-27 10:55:14 #2F
 

不拿手的科目,我覺得只要拿到基本分就很夠了,每個科目都有一些較基本的題目,所以只要把握課本上的內容看的懂,參考書做基本題就好了。

剩下的時間,剛好把拿手的科目複習的更好!

Simmo
蘇柏元 2014-08-27 13:54:28 #3F
 

寫很好。我以前也是。 扣掉上課補習。 沒什麼時間。我是很累睡一小時讀2小時。持續到快天亮上學。 高三整年都是。 下課都趴著補眠。雖唸地區一志願但成績後面幾個。 但又想唸前幾名好大學。工作好找。也好銷(嫁出去)就拼了。一半很自卑不知未來 一半又覺得我一定會金榜題名系出名門。 吃飯我都邊挖不用筷子。把飯菜與湯弄一碗。用剪刀剪碎。2分可以完餐。洗澡也很快。頭髮故意剪超短。不用梳 那時家人都説沒睡好會沒精神。 我不理。 因為樣子比鬼還可怕。滿臉痘。也無任何雜務會找我。總之我深信上好大學。憑我不是校花也好歹算校園美女。放榜終於如願。 大學真是玩到瘋。 研所又如法炮製。上好所有好工作。 順利嫁我想嫁的人。  但。生小孩就打回原形。生兩個笨兒。 搞自己人生容易。弄別人的好難

adsnew
Simmo
蘇柏元 2014-08-27 14:01:12 #4F
 

我現在也在小孩身上採運用零碎時間唸書法。

低年級

大多數時間。游泳。圍棋。上學。學英文

小時間(等時間或備餐。)算數學背單子。練國字。 

中年級。 大時間。超進度學習。 小時間應付學校功課。運動每天規律但不時間長

目前規劃是這樣

season349
season349 2014-08-30 17:46:25 #5F
 

我家女兒 剩下時間不多了 還是每天看完韓劇才準備讀書 

數學和英文都有點落後

真是皇帝不急 急死太監~~

ali123
ali123 2014-09-10 18:14:21 #6F
 

以前沒考的英聽

建議大家用大量的英聽練習來加強喔!

http://www.sale.topmaster.com.t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