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否決1試2用 明年1次分發到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31000247-260102

首屆12年國教引發強烈民怨,教育部昨天公布明年的改革方案,維持「3等級4標示」,但同分增額時,可用各科的10級量尺分數分出高下。同時,教育部也否決了基北區主張的「1試2用」,堅持「先免試、後特招」,並規畫明年升學期程大幅縮短1個月以上。

同分增額改10級量尺

 

特招考試攸關明星高中招生,基北、中投、台南有意明年辦理,台北市長郝龍斌是在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新北廢特招翌日,高分貝痛批「12年國教初衷雖好,過程失敗」,北市明年改採「1試2用、同時登記、先特後免」。

但教部昨狠狠打臉北市主張,教長吳思華表示,會考是學力檢測,不宜用在特招篩選學生。郝龍斌昨天低調回應,「尊重教育部的主張,但希望盡快公布實施細節,以便徵詢各校意見。」

搶得先機博好評的朱立倫,則透過幕僚稱許教育部新版12年國教是正確的作法;至於新增的量尺分數,新北市將偕同其他縣市的教育局審慎討論評估,避免明年的學生再被制度傷害。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淑真強調,教育部是《高級中等教育法》的解釋權責機關,若22縣市有22套版本,會天下大亂,必要時教育部考慮發布解釋令。

作文比序將往後調整

郝龍斌突然沈默,但北市高中校長、家長依然強烈反彈,強調教部這樣做,無法減輕學生負擔,等於沒有回應民間訴求,而且教育部規畫特招報名至報到僅約1個月時間,作業上恐怕來不及。

吳思華則表示,明年將提高免試名額,各區免試比率需達80%,單一學校至少50%;並以「先免後特、多元入學、1次分發到位」為原則,志願序改採「群組計分」,作文比序也將往後調整。

吳思華強調,明年國中會考維持「3等級4標示」,但因志願序模糊化,預期同分超額人數會增加,且集中在中段學生。在「比無可比」情況下,為避免抽籤,可採取各科10級量尺分數區隔,但實際用到的只有學生人數在3萬人以上就學區,包括基北、中投、高雄區。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質疑,會考成績出現各科10級的量尺分數,是走「題題計較」、「分分計較」的回頭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批評,把目前7標示細分為10級,將維持高中排名的現象,違背12年國教的精神。

家長要求廢除志願序

12年國教家長聯盟、新北市家長聯盟30多位家長及國中生昨天上午前往教育部抗議,高喊「廢志願序」及「取消會考3等級制」等訴求,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承諾,明年沒有1個公立學校出現缺額、沒有一個孩子流浪沒學校念。

天天都是好天
天天都是好天 2014-08-31 09:50:21 #1F
 

不太懂為何堅持一試不能二用? 學力鑑定就不是考試? 會考必要時都可以分成十級量尺了,鑑別度是夠的,卻不能用在特招上,非得另外考一次才叫做有考試?

小漾漾
小漾漾 2014-08-31 10:09:49 #2F
 

十級量尺--那就改成分數就好了~

愛˙微笑
愛˙微笑 2014-08-31 10:17:10 #3F
 

廢除教育部 ~教育部長的硬腦殼 改不了~讓學生繼續受折磨

教育部打著免試的旗幟 讓學校教的越來越簡單

號稱讓學生減壓

事實上是

改制後的國教制度卻讓學生考比聯考更多的試 補更多的習

只是圖利補習班而已

adsnew
kiik 2
kiik 2 2014-08-31 10:31:31 #4F
 

在這次的定案,沒有看到台北市的特招參加門檻,只有說明台北市自己出特招考試題目!

廁所的石頭
廁所的石頭 2014-08-31 10:49:03 #5F
 

補教業者:堅決反對一試兩用,縮短考試時程,我們不用放暑假

天天都是好天
天天都是好天 2014-08-31 12:46:16 #6F
 

貼錯刪除

(原作者於 2014-08-31 12:47:00 重新編輯過)

Vastpr
Vastpr 2014-09-01 01:20:01 #7F
 

大選年,一切需用政治的角度來詮釋,從答對題數的中位數以上再區分為十級,其實已有基測的功能(數學錯一題,其他科錯二至三題就沒滿級分十分),何況會考題目更有鑑別度,其結果就是特招快速痿縮,提早達成全面「「「免試」」」入學的表象。對嚮往明星學校考試入學的家長、對視特招如猛獸的教改團體、更重要的是馬英九的政見都可面面俱到,大家雖不滿意但可接受,要知道吳思華可是專長於策略分析的企管學者可不是什麼教育學者!

AQs
AQs 2014-09-01 12:32:27 #8F
 

【此則發言因違反討論區規則或其他原因,已被刪除】

名字還在想
專業吐槽 2014-09-01 14:02:11 #9F
 

1.教育專業! 2.有活可幹! 3.沒事找事! 4.貫徹上意!

AQs發表於2014-09-01 12:32:27

蔣偉寧  臺灣土木工程學者,研究專長是橋梁管理、風險管理地震工程、模糊邏輯

吳清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兼任教授。

鄭瑞城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並擁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新聞學院碩士、俄亥俄州立大學傳播系博士等學位。

杜正勝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專長在中國上古史、中國古代社會史學者,專研古代社會史、文化史、醫療史等,1992年7月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

 

(他們腦袋都不靈光,只有鄉民最專業。)

 

2009年4月23日,由20多個民間團體組成之「我要12年國教聯盟」正式成立,並於7月12日發動千人大遊行,呼籲政府「於民國101年分階段實施12年國教」。

2007年2 月27 日,蘇貞昌於立法院作施政報告時正式宣布:「2007 年開始推動12年國教,並於2009年起連續匡列3年經費共4百億全面實施。」

從1988年的「全國民間團體教育會議」,到1994年「全國民間教育改革會議」,再到當年的「410教改大遊行」,都有要求政府「擴充升學管道,舒緩升學壓力」的訴求

1989年的9月18日,當時國民黨執政的教育部長毛高文就曾宣布:「3年內將延長國民教育為12年。」

 

(昨是今非,今是昨非,只有鄉民不會揣摩上意)

 

建中校長陳偉泓2011年12月3日在113年校慶中,對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及全體師生喊話,希望建中依舊保留85%的名額考試入學,其他15%名額配合政策免試入學

2013年6月17日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偕同國教行動聯盟、中市與高市議員召開記者會,認為高中職各校招生屬地方自治事項,中央「管好分內的事情就好」,「用不著越俎代庖制定各校免試比例,應該多聽聽地方基層的聲音。」且政策反覆也為地方教育局帶來不少困擾,對家長更是一種負擔。

王鴻薇指出,若真要實施25%免試,可能會破壞學校的特色與優良傳統,未來建中、北一女優勢與特色不再,家長寧願把小孩送到私校就讀,或是把小孩送去補習,報考私立明星學校國中部,這樣根本就違反了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精神,「不能為了消滅建中、北一女就如此粗暴,霸凌地方!」

2012年基北區高中職免試入學招生簡章昨公布,受矚目的台北市免試入學名額兩萬五千個,佔整體招生名額五成五,但建國中學、北一女中等明星高中,免試入學名額僅佔總招生名額一成五家長、教師團體都認為,明星高中免試入學比率太低,「實在太小氣。」

 

(明星高中免試名額少,被嫌太小氣,免試名額多,被說破壞優良傳統,只有鄉民沒有雙重標準)

 

先免後特,不公平;

先特後免,中南部學生會北上搶明星高中名額;

不採計在校成績,學生不會讀書;

採計在校成績,XX為孩子成績護航(偷考卷),不客觀;

會考特招分行,折磨學生;

一試兩用,會考特招法理不同;

恢復聯考,排擠非考試科目,教學不正常、補習班大行其道;

免試入學,家長丟雞蛋。

 

(歡迎來到鬼島12年國教 否決1試2用 明年1次分發到位_9F_img_1)

 

市子
市子 2014-09-01 14:54:10 #10F
 

離題。

三年前偉大的郝市長搞二次分發,今年又搞三免,難不成當分發是選妃,樂此不疲,還是不用再選,可以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