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有資優偏食型小孩的爸媽(考科學班是解套的辦法嗎?)

倫倫媽
倫倫媽 2016-05-01 13:34:17 版主 42K

想請教對科學班有研究的爸媽,或有資優偏食型小孩的爸媽。


我家大倫倫國二了,資優偏食得厲害。最近他想要申請技藝班級,去高職試讀,這完全出乎我的意外,原因只因他不想考學測,痛苦,無法再專心上課。

他數理很強,文史覺得乏味。所以上學對他而言很無趣。反而是家政、專題、資訊等,他才有熱情。小組作業,他常攬下來寫程式、做海報、寫報告....但被導師批評浪費時間,因為文史都沒啥念,成績差。

他讀一般學校,但參加新北市政府的資優教學,及學校幫他準備的資優教學,這些是他最快樂的學習,假日還得跨學區上學,但他甘之如飴。

國一資優鑑定時,設資優班國中老師多次遊說他轉學念設有資優班的學校,但大倫倫不肯。該老師說他數學資優性向在三個標準差以上,換言之是PR99.7以上,是他少見的高,唸資優班會比較好。

大倫倫國中數理段考未曾在95分以下,國一時數理常考滿分;但文史就從未在80分以上,但其實也約等於班上平均分數,或少個1~2分,我是覺得還好。

學校輔導老師說他相較另一資優生是數理突出,但文史問題真的就有點大。(不知,是不是被大人們放大問題,但他其實記憶力超強,就是不愛念文史。)

他小學當過亞太數學小奧代表及進入科展複賽,拿過卓越杯數學地區性冠第一名。目前國中科展也即將參加複賽。應該可以朝科學學理發展,但他卻受不了文史不斷考試的壓力,想直接念高職,擺脫一大串的考試,去做自己喜愛的程式撰寫,自學數理....

我還在勸他,他很痛苦,我看了也很心疼

讀科學班可以擺脫這些痛苦嗎?會不會升大學時,因時間耗費在專題,又變成另一個大問題......

有沒有家長知道類似的例子,我不想要孩子痛苦學習,把時間浪費在應付他覺得痛苦的考試;也不要他為了擺脫這一切,放棄他的數理天賦...

他還是不肯轉學到有設資優班的學校,因為轉學了,就不能再繼續參加資優假日方案。

有什麼好法子嗎?想請教各位爸爸媽媽或老師

unonothin
JonSnow 2016-05-01 15:51:10 #1F
 

數學三個標準差的確很高,假設要考大台北科學班:

 

附中科學班設有語文後標門檻,後標聽起來不高,實際上刷掉頗多數理程度好的考生,而且這些學生在我看來文科也不差(穩上前三志願),不曉得原因何在,是語文題目難易度的設計或是考生語文程度接近導致後標喪失鑑別度? 還是面試不靈?

 

建中科學班今年加考語文,難度只比會考略高,幾乎都提早交卷,最大優點是只佔總分3點多個百分比,幾乎不影響錄取與否。數理化生物地科是硬仗,初試這兩年難易度及科目之間配分變動很大,幾何部分佔數學複試大約四成,不容易短時間內加強。數學以外的其他科目能學到高三最好,因為有時間超修的考生不多,完全不準備直接裸考也不見得一定考不上,準備所投入的心力與想考上的企圖心成正比。結論是準備一年考上的案例確實很多,如果有兩年時間會更充裕。

 

換個角度看,人生或許有一個又一個痛苦,只能希望孩子在其間找到片刻甜美不是嗎

小碧
小碧 2016-05-01 19:45:21 #2F
 

我個人覺得不是看高中的學校, 而是看大學特殊管道取才的方式.

你搜尋一下"大學 特殊選才" 看一下不同學校取才的標準, 再來談高中.

妞妞虎
妞妞虎 2016-05-01 21:35:58 #3F
 

可以考慮自學(共學),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 http://www.homeschool.tw/2013/04/blog-post.html,

波蘭媽媽魏多麗和台灣爸爸陳怡光  https://www.facebook.com/chenbama/?fref=nf

 

詩涵寶貝
芭蕾娃娃 2016-05-02 08:54:03 #4F
 

如果他有機會可以成為奧林匹亞國手得獎 就可以保送 不然建議考SAT 念國外 我當初有教復興實中一個學生 他就選chemistry&biology SAT專業科目可以只選physics & chemistry (總之不用全選)

台灣區學測就是全考 當老師到現在的經驗,真正資優型的小孩台灣實在沒什麼舞台

績優型的小孩才會取得較高的學歷

 

 

TURNING INWARDS
一個傻瓜 2016-05-02 09:11:42 #5F
 

我也覺得拚奧林匹亞是一條路, 及早準備並非難事, 可以找他最有興趣的那科去準備

另外如前面網友所建議的特殊選才也可以試試

可以參考下面這個媽媽寫的, 他的孩子是透過這個管道上台大數學系

http://t0413marian.pixnet.net/blog/post/442403687-%e6%bc%82%e4%ba%ae%e7%9a%84%e8%bd%89%e5%bd%8e-~-%e5%8f%b0%e5%a4%a7%e6%95%b8%e5%ad%b8%e7%b3%bb%e6%88%91%e4%be%86%e4%ba%86%21%21

安心開心過日子
魯拉魯太太 2016-05-02 12:09:41 #6F
 

心疼!

 

Eddie..
Eddie 2016-05-02 14:05:39 #7F
 

感謝5F提供,那篇申請特殊選才--台大數學系的心路歷程(漂亮的轉彎)。

記得去年,台大數學系(火星計畫)只錄取1名,遴選委員有特別強調,每個孩子都很優秀,可惜名額只有一位,眼睜睜看著未錄取的孩子,被國外名校挖過去。今年已增加錄取到5位,令人欣慰,讓孩子能透過這樣的特殊選才,能進入相關大學繼續適性發展。

曉嵐媽
曉嵐媽 2016-05-03 14:17:31 #8F
 

據了解,高中科學班是數理科加速,但是文史還是該高中的水平.

換句話說,並不會文史就比較輕鬆.

市子
市子 2016-05-03 15:45:11 #9F
 

認識的科學班孩子一隻手就數完了,但他們共同的特色是數理之外,語文能力也都很好,國中模擬考校排都在前十,英文有高中水準。學校老師對偏食孩子,是用誘導的方式,早早把高中科學班,數資班的情形掛在面前當紅蘿蔔。對這些孩子而言,只要願意國文,社會科都不是難事。國二開始並不晚。

 

我也有偏食的孩子,只是早在國小時,就明白沒法靠單科闖天下,所以一直恩威並施,連哄帶騙。更何況要進科學班,數學單科強是絕對不夠的。即便是數學,以版媽提供的資訊,跟我認識的科學班的孩子有那麼一點點距離。很抱歉,我直說了。

 

自家孩子國小在資優班,國中數學科掛資優班(就是沒考上的意思),高中在數資班。要分享的是,國小真的比較像在玩,國中資優班就有學科導向的fu,高中特別班的資源就比普通班多很多。差一個志願也有差別。對我們這種沒有科學背景的家長,學校的資源分外重要。

 

依小碧媽媽的見解,高職也未必不是一條可走的路,如不走純粹科學,台科大,北科大未必就不如台大。到目前為止,統測是不考社會科的。進了高中,孩子會變,我家老三從唸完國中就好,到唸完高職,現在也進了國立科大。可是啊可是,還是得考會考啊!好一點的高職也不是那麼容易進的呢!

 

還有第三條路,就是力拚指考。前提是孩子得把高中唸到快完,且語文不能太差。

再多說句,孩子的感受會受大人的影響。對現有制度我當然也有很多的不滿,比如特教幼教何必學那麼難的數理,到現在我也不明白餐飲科為什麼要學三角函數,二次函史。但我就是一個平凡的家長,能作的就是盡量幫孩子在現行制度中取得比較有力的條件。


前些日子看大陸劇,一句九分苦換得一分甜也是值得的,有冒犯之處,請多包涵。

 

https://sites.google.com/site/nhcuemighty/home

竹教大數學人才培訓班供參,孩子國中時上得還算有收穫,而且是數奧的敲門磚之一。不知考試時間過了沒。

小碧
小碧 2016-05-03 16:39:02 #10F
 

走奧林匹亞國手的路, 科展的路, 特殊選才的路, 都要有環境跟老師.

我想有那種環境的學校, 不管高中或高職, 會考分數也是不低的.

史地成績差, 就代表會考很難進明星學校(很容易有B), 學測很難進明星大學.

科學班是不是解套方法?!

可能是

科學班是特招, 在會考之前考, 只要符合考試標準, 就可以去考.

資優班是會考後進學校再考, 所以要先會考進明星高中.

如果, 數理科分數很高, 校內排名很前面(好像是 2%)

國文史地分數水準以上, 是很有可能進科學班的.

國文史地的平常考試不多. 大家重心也不在此, 如果能及格, 問題就不大.

高二有一個資格考, 也是有考國英. 平常教學英文會變得蠻重要的, 

因為報告常用到. 如果不走學測, 校內成績班級排名就不要太要求.

說實在, 我看過這類的孩子, 校排班排真是慘不忍睹...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