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嗎?這十三種老人不適宜帶孩子...

ting ting's dream
宸宸ma 2014-12-20 10:13:13 版主 809

其實有些舉動媽媽自己也會做吧...但無論如何,這些要點還是記住比較好,

小孩真的不是隨便帶就會好好長大

認同嗎?這十三種老人不適宜帶孩子..._img_1

媽媽產後上班,然後將孩子交給家裡老人照顧,這是很多中國父母的育兒模式,但是,家裡老人真的勝任教育孩子的責任嗎?他們的一些教育理念和做法,其實往往給孩子造成誤導,甚至將孩子引向了歧途。以下這些類型的老人不適宜幫你帶孩子,請爸爸媽媽們慎重:

 

 

1迷信思想重


  有一個奶奶,說自己的孫子命裡缺金,立馬就把自己的金戒指摘下來塞到孩子的嘴裡了,三個月的孩子一下子就吞下去了,差點丟了性命;


  還有一個奶奶,新得了孫子,高興極了。要按照「習俗」用錢給孩子洗澡。結果孩子皮膚嚴重過敏,渾身起大紅疙瘩,哭鬧個不止。就這情況下,奶奶還不覺得有何不妥。

 

 

2強迫孩子吃飯


  老的觀念是,孩子白胖才最好。老人也總希望孩子吃得很抱,所以習慣不停地喂,甚至追著喂。


  有些孩子不想吃,老人就威迫利誘,用零食哄,用語言威脅「不吃我就讓警察抓走你」,用動畫片引誘……其實,越是強迫,孩子越排斥吃飯,而還造成孩子吃飯時吃零食、看電視的壞習慣。

 

 

3追著孩子給吃東西


  在幼兒園裡頭,在遊樂場裡頭,孩子玩得特別高興的時候,老人趁他不注意嘴裡塞一個水果。在老人看來:只有這個時候,孩子不會輕易抗拒,塞一個,孩子就會吃一個。吃一個,就算一個。


  老人做得對不對呢?實際上這個小小動作極易破壞了孩子注意力的發展。有些孩子上學的時候,為什麼他的注意力不好?實際上就跟他小時候一點一滴的這種「被打擾」有關。

 

 

4給孩子穿很多


  老人怕冷,於是他們也習慣地給孩子穿很多。孩子是純陽的,他不怕冷,除非他的體質生下來就偏弱。結果孩子一運動,就容易出汗,汗涼了,孩子一熱一冷,反倒更易生病。

 

 

5鼓勵孩子說謊


  女兒嘴上有甜味,媽媽就問:你吃糖了?她想了想,說:吃了。這時爺爺就衝出來,說:你這個叛徒,我都告訴過你不要告訴你媽媽,你還跟你媽媽說。


  媽媽知道,不能跟老人起衝突,只好壓著情緒,跟孩子說:一定要跟媽媽誠實,吃了就是吃了,媽媽不是不允許你吃的明白嗎?


  第二天,孩子又吃糖了,媽媽再問時,女兒疑惑了半天,想了想,說:我吃了還是沒吃呢?她不知道他該怎麼樣回答。


  一方面,這孩子怕爺爺說他是叛徒,一方面又怕媽媽擔心。你看,孩子是天生的外交家,所以很多父母發現孩子可會察言觀色了。他們會看看爺爺奶奶允許的是什麼,如果爸爸媽媽不允許就不去找他們了,轉而去找爺爺奶奶。

 

6限制孩子探索


  老人最常跟孩子說,慢點跑,別摔著。一歲半以後,其實經常是爺爺奶奶稍不注意,孩子一溜煙就沒有了。於是老人害怕:我乾脆就抱著他好了。經常抱著孩子會導致什麼情況?一旦會走路的孩子,反而不願意走路了,老想讓大人抱著。孩子也會形成了不敢冒險的意識,前面有危險,還是呆奶奶身邊好了。這樣很容易養出膽小的孩子。

 

 

7老人聽力衰退


  有些老人聽力衰退,總是對孩子說話聲音過大,而且看電視的時候習慣將電視聲音開得比較大。這樣長期以往,都會對孩子的聽力有損傷。

 

 

8毫無限制給孩子吃零食


  孩子一哭鬧,什麼糖、汽水、零食都給孩子吃了,疼愛孩子到無節制的地步。老人也不知道什麼食品添加劑,也不知道零食危害孩子健康,更不知道添加劑會損害孩子的大腦。

 

 

9「替代」孩子做事情

 

  媽媽問:寶貝,你今天去哪裡玩了呀。


  然後奶奶就說我們今天去小公園了。


  媽媽沒吭聲,又問:你今天見到哪個小朋友了啊?


  奶奶說:我們見到誰誰。


  另外一個例子,孩子吃飯前喜歡幫媽媽端飯,家裡老人就很擔心飯碗會摔掉,一般都是孩子還沒端起來,就被老人接過去了。


  這些行為,其實是減少了孩子自己學習的機會,對孩子語言發育和動作協調封能力的發展都是有影響的。

 

 

10幫孩子穿衣


  好多孩子三四歲了,都不知道怎麼自己繫鞋帶,不能穿衣服。老人說孩子小,大人應該幫忙,或者說孩子穿得不對,出去會讓人笑大人沒盡責。但實際上孩子學穿衣穿鞋有個過程,犯錯多了,慢慢的就會自己糾正。老是幫孩子穿,孩子沒機會犯錯、也沒機會糾正,自然就不會了。

 

 

11老人缺乏活力

 

  現在大城市中,很多家庭中的老人年歲都比較高。因為大城市中的年輕人,結婚和生孩子的時間本就愈來愈推遲,上班後陪伴孩子也少。這些缺乏活力的老人帶孩子,他們跟孩子身體上的接觸偏少,容易造成孩子安全感的缺失。母嬰肌膚的接觸,是嬰兒建立安全感的基礎。


  這類孩子長大後不會主動跟別人交流,也不知道怎麼跟人溝通,他們往往會內向,甚至抑鬱。

 

 

12孩子摔倒追究桌子的責任


  孩子撞在桌子摔倒了,老人趕緊將哇哇大哭的孩子抱起來,「打它,桌子不乖,撞到寶寶,打它……」這是育兒還是害兒呢?這樣的教導,讓孩子是非不分,長大後,往往將自己的失誤和過錯推到客觀環境或者別人身上,這樣的孩子,不善於自我總結和糾正,也終究會變得自欺欺人。

 

 

13欺騙孩子

 

  「你將這碗飯吃了,奶奶等下帶你去買糖」,「你去睡覺,爺爺明天帶你去公園」……結果,孩子歡天喜地吃完了、去睡覺了,但是爺爺奶奶故意將承諾忘記了,或者乾脆說「下次再給你買」,「下次再帶你去玩」,孩子也是有自尊的,被騙多了,會養成懷疑的習慣,逐漸地,也學會去騙別人。

 

努力打拼中
努力打拼中 2014-12-20 20:52:11 #1F
 

有些錯誤爸媽我們也有犯

Sue Wu
侑子媽咪 2014-12-21 00:17:44 #2F
 

我們家大人自己都看電視吃飯認同嗎?這十三種老人不適宜帶孩子..._2F_img_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