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孩整日整日不停的吵架與打架...

Grace107
Grace107 2015-05-25 09:57:53 版主 355

我的小孩一個下個月滿4歲,一個2歲6個月,2個小男生每天一放學或假日在家,就不斷不斷的搶奪玩具,吵架吵不停,怎麼勸或兇都沒有辦法,即使放手讓他們自己去解決,我不在中間做仲裁,他們也會哭鬧到鄰居以為我家發生什麼事,有人遇過這種情況嗎?怎麼解決比較好呢?

大雁
大雁 2015-05-25 11:20:49 #1F
 

http://www.babyou.com/opencms/channel5/Babyou012414.html?__locale=zh_TW

凡事都有「先來後到」──教出守秩序、懂禮貌的孩子!

在德國待了幾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德國人做事情總是一板一眼,非常講究秩序,無論是在公共場合或是在家裡,無論是成人或孩子,都非常守秩序,即便是小孩子玩玩具,也是如此。


記得欣欣還在上幼稚園的時候,我就曾經看過這一幕:

那天,我送欣欣去幼稚園,在校門口看到兩個孩子正在爭搶一個玩具。其中一個年齡稍大的孩子仗著自己有力氣,硬生生地從年齡小一點的孩子手中把玩具搶過來,占為己有。年紀較小的孩子當然大哭起來。


聽到哭聲,幼稚園老師馬上趕過來。她先讓年紀較小的孩子止住哭聲,從地上爬起來,然後問他:「托馬,你為什麼哭?」


托馬邊擦眼淚,邊指著年紀較大的孩子說:「他把我的玩具搶走了。」 


小孩搶玩具,怎麼辦?

老師看了看年紀較大的孩子問道:「漢尼,你搶走了他的玩具。是嗎?」


漢尼看看托馬,又看了看老師,最後看看站在旁邊的欣欣和我,低著頭說:「是的,老師,我很想玩這個玩具。」


「好,我知道了。托馬,這個玩具是你先拿到的,你現在願意讓漢尼先玩一會兒嗎?」老師詢問還在抽泣的托馬。


托馬一聽到要把玩具讓給漢尼玩,又不開心了,連忙說道:「不,老師,我要玩。」


「好吧,漢尼,馬上把玩具拿過來,托馬要玩。等他不玩的時候,你再去拿!」老師對漢尼厲聲說道。


「老師,我也要玩。」漢尼不肯鬆手。


「不行,這是托馬先拿到的,你必須給他。這是規矩!」老師再次厲聲說道。


「對,這是我先拿到的!」此時托馬大膽地說。


雖然漢尼也很想玩那個玩具,但是看到老師板著臉孔,非常嚴肅,就乖乖交出了玩具,跑到另一邊玩其他玩具了。直到托馬放手之前,他一直沒有再過來搶奪。 

「如果兩個孩子都說這個玩具是自己先拿到的,該怎麼辦呢?」我問幼稚園老師。


「那也很好辦,直接把玩具拿走,誰都不能玩。」老師微笑著說道。


「這樣對那個真正先拿到的孩子來說,不是很不公平嗎?」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是的,王太太,不過我想妳也知道,在這個社會,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秩序、規則。我們之所以制訂『先到者先得』這個規則,目的就是為了盡量確保公平,所以他們必須遵守,否則就會受到懲罰──誰都不能玩。」

後來,欣欣在幼稚園裡也遇過這種情況,我問她老師是怎麼處理的,她告訴我:「和那天妳看到的一樣,老師問是誰先拿到的,就歸那個人玩。如果大家都說是自己先拿到的,老師就會把玩具拿走,鎖進玩具箱子裡,誰也別想玩了。」

教養鐵規則40:社會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規則與秩序

社會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秩序和規則,而制訂規則,就是為了盡量確保公平。在教養方面,有可能堅守這個規則嗎?毋庸置疑,德國人都嚴格地堅守。


我在欣欣的幼稚園看到老師處理孩子爭搶玩具的方法,就足以說明這一點。

「這件事還說明了什麼呢?」我思考著。


「德國人講究秩序、做事情有板有眼,絕對不是性格使然,而是教育的結果。」


「唉,如果所有父母都能這樣教育孩子,那麼大家都會遵守規則了。」老公直指核心。

「是啊,看來我們還要多多學習!」我補充道。


我則繼續思考另一個問題:我身在德國,已經意識到規則的重要性,可是身在亞洲的家長們,要怎麼認識、理解,乃至實踐這個教育理念呢?



本文出自《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教出堅強、獨立、寬容、節約好孩子》野人文化

【想看更多到讀冊】

【想看更多到博客來】

大雁
大雁 2015-05-25 11:25:56 #2F
 

我們家裡的規則一樣

誰先拿到誰先玩

沒有大讓小

只有先後順序

如果吵鬧就沒收那樣玩具

如果動手打人的就罰站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