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過動兒,我二十歲,我有話要說。

林談笑
林談笑 2013-03-15 00:33:50 版主 2811

我有話要說,我曾經也是一名過動兒,現在是助人專業科系的學生,也對精神障礙領域和同志權益等等領域奔走,現在在家扶中心擔任實習生,負責的個案也是家中貧窮且孩子過動。

說實在的我很生氣,我非常憤怒。

身為一名過動的患者,也身為一名經過專業訓練的社會工作和心理系的學生,這種憤怒感讓我很矛盾,矛盾的是我因為我身為過動兒,看到別人對於過動兒的傷害異常憤怒,但我的訓練告訴我,我該用冷靜和客觀的語氣來訴說這個事件。

我想我應該冷靜下來再來告訴大家我對這個事件的想法,但是我卻很想在憤怒的狀態下就告訴大家我對這件事情到底有多憤怒。

最後我折衷,我用很憤怒的心情客觀的講述這件事情。(這根本不可能就是了。)

我今天看到了一個十分無助的家長在媽媽網站中求助,她告訴大家班上有個過動兒,導致她的孩子的受教權受到了影響,她為了聲張女兒的權利,畢竟自己的女兒沒錯,那為何要受這種懲罰?

這個同學會翻垃圾桶、上課會發出怪聲音和動作,這嚴重的讓女兒的學習權益受到了影響!

所以這位無助的媽媽就招集了其他有同樣看法的家長們,請對方家長出面,打算要非常理性地來談論這件事情。

到了現場,來的是一位目測約六十多歲的阿嬤,有人認出這個阿嬤是撿資源回收和垃圾的,這位家長想:果然,難怪這孩子會翻垃圾桶。

眾位家長們圍著這位六十多歲的阿嬤,開始敘訴她的孫子造成了他們多大的困擾,阿嬤頻頻道歉,但家長們覺得這樣根本不行,家長們要的是一個解決而不是單純道歉卻改變不了現狀。

所以這些家長就非常好心的建議這位阿嬤可以讓她的孩子轉班或轉校也可以去資源班,那可以讓這個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顧。

後來這位家長的發表在媽媽網站上面的文章被別人轉發和分享,顯然很多人不能理解這個媽媽,大家都在責怪這個媽媽。

有人說,這位媽媽的言論有著歧視和偏見,媽媽不能理解,那我想我們可以十分公道的來講述歧視和偏見。

所謂偏見,就是用客觀的語氣講主觀的話,如果各位有深入的閱讀這篇文章的話,我們可以看到幾句話:「那位阿嬤就開始哭起來了,又來賠不是,拜託我們給他孫子一個機會,我們也看的很心疼~ 但這關係到孩子的發展 ,事情重大 !」

客觀的是說孩子的未來的確不能夠有耽擱,但主觀的話就是:你的孩子必須走!

「不知道各位為人爸比 媽咪的有沒有遇到這種情況,遇到一次 我就怕的要死了~ 希望小孩不要受到其他人影響才好

畢竟每個為人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能有個健康健全的成長環境

有那種影響我小孩的成長過程 真的不能忍受...」

是的,這位媽迷一直希望自己是最客觀的: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健健康康的長大不是嗎?

所以為了大義他她: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怎麼能夠忍受這種狀況呢?

其他可以請各位先看文章吧,你們就會了解她到底有沒有歧視和偏見。

但其實說到這裡,我並不想去批評這位媽媽要求別人順著自己的行為到底有多惡劣,也不想去形容那種沒有同理心的話語到底有多讓人厭惡。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過動兒有多少了解,但其實過動的孩子與常人無異,只是集中力不足,所以沒有辦法像一般小孩子一樣,乖乖的坐在椅子上,乖乖的專注於黑板,同時也比較難以控制衝動,容易因為衝動而暴衝,這種狀況有可能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懂得自我控制,且疾病也可能會因為年齡及吃藥控制而衰退,就像我一樣。

我的過動發作於小學,就像大多數過動兒一樣,因為痛覺神經比他人遲鈍,所以我無法了解自己的力道會讓別人痛,每當有肢體碰觸,例如拍打別人的時候,常會讓人誤會我是在「打」他,也因為注意力的緣故,讓我的記憶力很差,因為根本沒有專心,談何記憶?因為無法控制衝動,所以看到同學的頭髮很好玩,我就會去抓一把,常抓得前面的同學哇哇大哭。

雖著年齡增長,我變得甚至比一般孩子沉穩,也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受到了很多幫助,也遇到了很多需要幫助的人,所以我選擇了助人專業,也就是現在人們還是一知半解的社會工作者─社工,另外也選修心理。

在這個專業的學習過程中,我不斷的去反思我的求學經驗,我原諒了很多人的無知造成的過錯,因為不了解,所以傷害我,我原諒你們也愛你們,但我努力的學習更多專業,我期待可以幫助更多像我一樣的孩子,因為錯的不是我們,而是不懂怎麼與我們相處的人們。

所以今天我看到了這個訊息,因為對於社會現象保持敏感度的同學們都在關注這件事情,它在班上用各種形式傳遞著,所以我看到了,也無可抑制的開始憤怒。

最後,我也原諒,寫到這裡的時候已經很晚了,我花了許多時間在消化這些情緒,我原諒這件事情,也原諒我自己。

最後,我們來談談教育吧。

其實國小國中的成績,我認為並非那麼重要,為何會這樣說?因為國小國中的課業,基本上就是父母親的課業,如果一個孩子每天被逼著做了許多測驗卷、花了很多時間補習,那基本上這個孩子的成績就不會差,不管你國小成績多好,到了高中都一樣沒有意義,因為這才是一個真正學習的階段,這是我的見解。

那既然國小的課業成就不是那麼重要?那這個階段我們到底可以給孩子什麼呢?很簡單,態度。

我和很多不同名校的學生共事過,台大、清大、交大,說實在你很難不喜歡這些人,因為他們的共同點並不是腦袋有多好,而是對事情的態度,他們對於自己要做的還有他們被賦予的責任都會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願意全心全意的去努力和準備,所以他們總能完成他們想完成的事情,好學歷只是這裡面的一部份,而不是好學歷造就了他們成功,他們本身就具備了會成功的態度,常有人說好學歷不一定會有好成就,像王xx小學畢業不也能有一番成就?如果王xx小時候有能力去升學,那他也會是高學歷,因為他就是個有「把事情做到最好」這種態度的人。

態度要怎麼教?

我們用這個故事來當例子吧,這個國小二年級的小女孩,她今天學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遇到會干擾我的同學或是我無法接受的人,我只要跟我媽說一聲,就可以讓他消失,我不需要去適應任何我不想適應的人,也不需要學習怎麼和跟我不一樣的人相處。

是的,這位親愛的媽媽,今天你被轟了一頓,你的女兒或許可以因此獲救,因為你不管是身教還是言教都會導致這個孩子走向歧途,不過也或許他會學到的是「很多事情偷偷摸摸做就好,不要跟媽媽一樣放上網」也說不定?

各位爸爸媽媽,我們可以在幫助小孩子的時候,想想這會教給小孩子什麼?

舉例來說,小孩子作業寫不完,你幫他寫完,那麼這件事情對孩子來說結束了,但他什麼都沒學到,他沒學到作業中要給他的,也沒學到自己的責任要自己去完成。

這樣的家長到了老了以後或許會埋怨,自己這麼疼小孩,可是小孩卻把他丟在一旁不管,讓其他反而不是那麼親的人來照顧他,而且只有在惹事生非需要有人負責的時候才會想到他。

因為這個孩子從小就沒學習到自己的責任要自己完成,照顧父母的責任當然也不需要自己來,不是嗎?

總之,抱歉我思緒很亂寫得可能有很多地方不是很理性或是有遺漏,總之就是這樣了。

丁丁family
丁丁family 2013-03-15 00:48:29 #1F
 
謝謝你的分享
tinachen0000
tinachen0000 2013-03-15 00:50:25 #2F
 
我和很多不同名校的學生共事過,台大、清大、交大,說實在你很難不喜歡這些人,因為他們的共同點並不是腦袋有多好,而是對事情的態度,他們對於自己要做的還有他們被賦予的責任都會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願意全心全意的去努力和準備,所以他們總能完成他們想完成的事情,好學歷只是這裡面的一部份,而不是好學歷造就了他們成功,他們本身就具備了會成功的態度,常有人說好學歷不一定會有好成就,像王xx小學畢業不也能有一番成就?如果王xx小時候有能力去升學,那他也會是高學歷,因為他就是個有「把事情做到最好」這種態度的人。 你寫的很棒!!!讚~~ 你指的是:經營之神~~^_^
天天快樂幸福
歡喜就好 2013-03-15 00:50:33 #3F
 
我兒子唸大班,班上也有一個同學疑似有過動傾向 一開始我也不太能理解為何家長們能夠包容這小孩(後來慢慢懂了) 但我只告訴我兒子,你要好好學會跟他相處 如果他打你,你要跟他說"這是不對的",慢慢引導這小孩明白人我分際 如果他喜歡捉弄別人,就先冷處理,別理他,若是真的很過份,要跟老師說... 如果他很皮,不要學他 這個過動小孩其實很可愛,還曾經跟我兒子說"我要照顧你",一副"大哥風範"... 我不會想要求學校讓這過動小孩轉班或怎樣 只希望,老師能當一個良好的溝通橋樑,讓這群小孩知道如何跟這名有點過動的小朋友相處,大家能和平共處 我相信,這樣的小孩,上小學之後還是會有 (原作者於 2013-03-15 00:54:56 重新編輯過)
pony
pony 2013-03-15 00:59:03 #4F
 
我是一位35歲的過動兒現在也是7歲的過動兒家長 我在我兒子身上看到我小時候的影子 忘東忘西 丟三落四 衝動 專注力缺失 ......... 我現在也選擇能助人的行業--跟版主一樣從事醫護! 我非常認同版主所描述的過動兒情形及教育態度及角度 真的就像版主所說的!小女孩,學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遇到會干擾我的同學或是我無法接受的人,我只要跟我媽說一聲,就可以讓他消失,我不需要去適應任何我不想適應的人,也不需要學習怎麼和跟我不一樣的人相處。 版主的很多點都說得很好!! 但很多家長是過於保護他們的小孩情況下並無法冷靜思考... 而我更糟糕的是 多麼的怕這些家長聯合排斥我的孩子! 就連老師都深深感到壓力不敢出面了...所以明明了解孩子的情況卻也還是動手修理孩子!!這個我一直欠我的孩子道歉!! 目前我除了道歉!就醫.勤找安親班資訊(被退貨時的備胎)外我有多大的精神壓力? 自責+擔憂 每天每天擔心老師在聯絡簿上又寫兒子闖禍或又擔心老師或安親班打電話來說我兒子闖禍....再不就擔心明天的道歉人家家長接不接受? 我兒子其實很體諒我~我幫他換那麼多間安親班他從來不生氣不抱怨初踏入新的環境轉身跟我說聲再見就乖乖的跟老師進去了... 在幼稚園時被告狀被我打完 他哭一哭還會來跟我道歉並安慰我! 後來有一次他很無奈的跟我說他們班不管是不是他做的小朋友都說是他做的 反正我也被老師罵習慣了 說是我就是我阿... 哪個媽媽聽到不心疼? (原作者於 2013-03-15 01:00:27 重新編輯過)
天天快樂幸福
歡喜就好 2013-03-15 01:09:28 #5F
 
樓上那位媽咪提到的事,我兒子也有遇到 某天,我兒子口袋裡的貼紙不見了 後來居然有某位同學說是那位過動小孩偷拿的 我只問我兒子一句"你確定是被人拿走嗎?不是你掉了?你怎麼把外套亂放?而且,你沒親眼看到,怎能相信別人說誰拿就是誰拿呢?" 他被我罵了,因為沒經過我的允許就把貼紙藏在口袋帶去學校 我說他是活該,因為沒證據就說人家,這樣是不對的 只是後來覺得那個過動小孩有點可憐,同學都以為這個小孩很皮,連一些小事都推到他身上
smileyes
smileyes 2013-03-15 01:09:29 #6F
 
說得真好!!
Eggplant
虎媽 2 2013-03-15 01:10:07 #7F
 
############## 他們的共同點並不是腦袋有多好,而是對事情的態度, "他們對於自己要做的還有他們被賦予的責任都會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願意全心全意的去努力和準備,所以他們總能完成他們想完成的事情" ########################## 忍不住要來拍拍手 說得太好了~ 我是過動兒,我二十歲,我有話要說。_7F_img_1 給你一百萬個讚!! (原作者於 2013-03-15 01:10:49 重新編輯過)
嬛翾
嬛翾 2013-03-15 01:11:45 #8F
 
我是個單親媽媽,有個小學六年級的女兒,在他一年級的時候就發現了"躁動"的問題,經過醫生鑑定,他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智力邊緣化,輕度憂鬱症",在三年級的時候轉入現在的學校,感謝一路陪伴他成長的專任輔導老師,輔導室主任,資源班老師,3位級任導師,雖然他的狀況多多,可是這些年老師們沒有放棄他,甚至連接下來國中輔導資源都已經安排妥當了!很慶幸,我沒有遇到如同"艾莉媽"這樣的家長,真的.....孩子生病了,並非他個人所願,看到孩子的座位是在導師身邊,知道嗎,我心好酸,可是我只能忍下來,因為這樣對他才是最好的!學校對其他孩子的輔導與機會教育做的很好,女兒在學校很開心,雖然偶而還是有些小磨擦,可是絕對影響不到孩子們之間的友情,相同的做家長的應該多給孩子合適的機會教育,而不是一昧的逆寵,過度的保護,會讓孩子失去社會競爭力...
貓咪走路
貓咪走路 2013-03-15 01:16:47 #9F
 
我是過動兒,我二十歲,我有話要說。_9F_img_1都不知道有機會和這樣的同學相處有多可貴,因為我們能從彼此學習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忍不住要來拍拍手 說得太好了~ 給你一百萬個讚!! +1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