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723
GE723 2014-08-02 11:25:46 版主 240

之前親戚A應邀到某個不怎麼熟的親戚B家吃飯,吃完後,親戚B對A說:「有吃飽嗎?吃不夠的話可以打包回去。」

結果親戚A非常生氣,回來後放話說以後再也不到B家吃飯。

請問這句話會很傷人嗎?

主動邀請吃飯(準備是件麻煩事)的心  是熱情、是喜歡

客人應該看重的是那份~心~  

因為一句話就否定那份用心

我覺得太....小氣

但那句話我覺得的確不妥 

都邀請吃飯了  所以不是故意傷人 而是過度熱情(我覺得)

如果是我  不會受傷 

最愛熱氣球
育&程的媽咪 2014-08-02 12:04:48 #2F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看人吧,我們家是都不會這樣覺得傷人,只有覺得主人很熱情很照顧而已。

因為我去有血緣的阿姨舅舅或是姑姑家或是沒血緣的阿姨家,喜歡吃的東西,他們也都很開心地 提議我們打包

同樣的,阿姨舅舅舅媽和姑姑或媽媽的朋友他們一家來,也一樣,他們愛吃的話我媽也會問他們要不要打包回去,覺得很榮幸,表示我們煮得很好吃!愛吃、把東西吃完是對煮東西的人最大的鼓勵

而且媽的觀念是覺得人家來家裡做客愛吃你煮的菜還不主動問人家要不要打包是很沒禮貌,招待不周

我覺得a不是小氣而是扭曲的自卑

就像我媽說過以前小時候明明就很想吃雞蛋和肉,結果天天帶肉和蛋的同學想和她交換便當還覺得人家在看不起她,要是現在她一定立刻說好啊,要換就來換

肯尼❤️芭比
肯尼❤️芭比 2014-08-02 13:04:07 #4F
 

我覺得這句話有點不妥

那有人到別人家做客

還會打包

成何體統

感覺主人暗喻:

怎麼那麼會吃,不然通通打包好了

因為幾個字"吃不夠的話"

我直覺主人有點這種意思耶

 

如果主人沒有輕蔑的意思

那就是他用詞不當

字面上聽起來真的怪怪的

(原作者於 2014-08-02 13:11:15 重新編輯過)

看人吧

如果主人說話向來刻薄

這句話聽起來就不舒服

如果主人向來熱情

我會覺得這是熱情加分的表現

版媽的例子是不怎麼熟

就我來看,是有些不妥

但要到生氣不再往來吃飯

顯示A是個不太好相處的人(或是A在兩人關係上比較自卑)

兔仔和龍美眉
兔仔和龍美眉 2014-08-02 13:32:30 #6F
 

對我來說,聽到這句話,並不會覺得生氣。只會覺得主人好客。畢竟是主人主動要請去吃飯的。怎麼可能會有輕蔑的態度呢?

只能說,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每個人的感受不同

elegraphy
elegraphy 2014-08-02 13:46:53 #7F
 

我覺得a不是小氣而是扭曲的自卑+1  非常贊成!

 

説説在美國好了。美國人不喜歡浪費食物,通常在美國餐廳點一份餐點份量都超大,就是希望客人吃不完可以打包帶回家吃。如果東西好吃的話,他們希望下一次客人還會再回來光顧,所以打包剩菜是一種全民外食所養成的愛惜食物好習慣。

 

今天如果你被應𨘋到美國朋友家吃飯,主人煮了很多菜,大家吃完飯如果還剩下很多,通常做主人都會主動問客人説,今天煮了太多吃不完,你要不要幫忙一下打包一些帶回家吃?不要客氣啊!喜歡吃的就帶回家吃!做主人的還會主動提供好幾個盒子給客人打包帶回家,這樣不同的主食和甜點就可以分開打包。如果做客人的扭捏拒絕,其實就間接在告訴主人,你的菜做得很難吃吔!這樣反而會讓人覺得客人沒有禮貌!所以通常做客人的,不管是不是真的喜歡吃這些菜,都一律歡喜接受主人的心意。客人不客氣就多包一些,客氣就少包一點,主人看見客人把菜帶回家吃都會覺得很開心,覺得自己盡到做主人的禮數。

 

所以,我也認為,親戚A有典型的自卑情節,才會有這種奇怪的反應。我家老爸就是這型的,不管別人怎麼做,只要那頓飯不是他掏錢請人家,都會小雞肚腸懷疑人家是不是看不起他,嫌他沒錢!我跟我媽都非常受不了他,一輩死愛面子活受罪,跟外人相處愛整天胡思亂想,以為人家會在乎他有多少家產存款!我和我媽都跟他説,別人願意跟你交朋友,本來就不會在乎你口袋有多少錢,他都不聽!別人只要給我爸送禮請吃飯替他付錢買東西,他就認定別人一定是看不起他!要是別人真的懶得理他怠慢他,就又自己在那𥚃發脾氣自卑感作祟!我跟我媽都認為他神經有病!但是他一輩子就是這樣,錯誤的觀念改不過來了。

 

如果你不是B又認識A,請你想辦法多多開導他!要不然這個人一輩子會被小雞腸害死自己!

 

 

(原作者於 2014-08-02 13:49:50 重新編輯過)

NECO NECO
NECO NECO 2014-08-02 13:54:18 #8F
 

問題出在不熟吧!

如果是熟識的親人,就會覺得對方很貼心有吃又可以帶回家

如果根本不熟,那這樣說會解讀成看不起他(老一輩更會如此想)

而且也不該說吃不夠可以打包回去(很像在施捨)

我們通常說,因為煮太多,所以裝了一些幫忙帶回去吃

這樣聽起比較不會讓人誤會

蠟筆小欣 2
蠟筆小欣 2 2014-08-02 14:11:24 #9F
 

不是話有問題,而是問的時機和對象是不妥當的

在彼此不熟的狀況下,比較保險的問法是“喜歡吃嗎? 要不要包一些回去?” “今天做太多菜,吃不完,替我帶一些走好嗎?“

有時我們是本著熱情/好意去詢問對方,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應該”要領情,所以說話是稍微注意一下也就可以避免這樣的誤會產生,這不就是人情世故嗎?

猴子娘
猴子娘 2014-08-02 14:38:20 #10F
 

要看說話者的語氣和動作才能判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