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塔塔嬌娃
Babydk394 .. 2014-09-18 13:08:46 版主 33K

馬鈴薯發芽還可以吃嗎?

之前聽人說有毒素是嗎

要丟嗎?

切哦
愛玩咖 2014-09-18 13:12:54 #1F
 

不要省哦

發芽了有毒哦

吃了會要上醫院花大錢的

有空上網查一下就知了

 

veng0221
veng0221 2014-09-18 13:24:01 #2F
 

不能吃囉~~~

有毒,要丟掉或者種在土壤生新的馬鈴薯

楺小咩
楺小咩 2014-09-18 13:29:42 #3F
 

吃馬鈴薯禁忌

1. 不吃發芽馬鈴薯;坊間流傳,馬鈴薯如果發芽,只要把發芽處切除即可食用,但專家指出,馬鈴薯生長過程會產生茄鹼,可稱是天然毒素,即使是輕微發芽,仍然可能會超過標準值,食用後可能會中毒。

2. 買馬鈴薯時記得不要挑選皮的顏色發青和發芽,以免龍葵素中毒。

3. 切好的馬鈴薯絲或片,最好不要長時間的浸泡,因為泡太久,會造成水溶性維生素等營養流失。

4. 不生吃馬鈴薯;因為馬鈴薯是澱粉主食類,必需經過加熱後,澱粉才會轉換,腸胃道吸收率也比較好;如果沒有加熱直接食用,腸胃道就會不易吸收。

 

馬鈴薯發芽後含成分Solanine,所以不能吃。

但地瓜(蕃薯)發芽會含此成分嗎?

若沒有,那能不能吃?謝謝!

Solanine(茄鹼),又稱龍葵鹼、茄苷,是一種有毒的甾族生物鹼苷類化合物,由 β-D-葡萄糖、D-半乳糖和 L-鼠李糖組成的茄三糖與茄啶相連組成。茄鹼對熱穩定,一般烹煮不會受到破壞。

Solanine茄鹼是一種膽鹼酯酶抑制劑,人畜攝取過量均會引起中毒。早期癥狀為舌咽麻癢、胃部灼痛、嘔吐、腹瀉,繼而瞳孔散大、耳鳴、興奮,重者抽搐、意識喪失,甚至死亡。

※但地瓜(蕃薯)發芽會含此成分嗎?

若沒有,那能不能吃?

地瓜(蕃薯)發芽不會含此成分Solanine

所以地瓜(蕃薯)發芽了還能吃。

說明如下:

馬玲薯和地瓜(蕃薯) 的"塊莖"和"塊根"也有不同,

我們吃的都是馬玲薯和地瓜(蕃薯)的"根"!

但是區別如下

地瓜(蕃薯)和馬鈴薯:

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植物

隸屬於不同"科"

就連我們食用的部份也大不相同

*地瓜(蕃薯) 屬於"旋花科"的植物

我們吃的部份,是它的地下《塊根》

地瓜(蕃薯)的葉子, 幼藤, 嫩芽都無毒

都可以炒來吃

所以地瓜(蕃薯),發小綠芽了還是可以吃的

只是吃起來 會有蕃薯葉的味道而已。

*馬鈴薯 就很不一樣了

它是屬於"茄科"的植物

我們吃的部份是它的地下《塊莖》

注意

馬鈴薯除了"塊莖"之外

它的根莖,葉,花,果實,種子

全株都有毒Solanine (神經性毒顛茄素)

少量吃入會造成拉肚子

吃過量就可能造成中毒休克死亡

成人的半致死劑量 僅需

大約15個綠芽點的毒素含量

即使經過高溫煮熟 毒性依然存在

所以

馬鈴薯一旦出現綠色芽點

或表皮出現綠化的現象

就應該拋棄,不食以免中毒

若"綠芽體"已長成

則表示毒素已在塊莖內累積擴散

此時 就算挖掉綠色部分

也還是會食用到毒素。要小心........

補充:

地瓜(蕃薯) :

味甘性平,有補脾胃,養心神,消瘡腫之功效。

其藥用價值較多,痢疾、下血症、濕熱、黃疸症、遺精、淋毒、血虛、月經失調、酒積熱瀉、小兒疳積、濕疹、毒蟲叮咬、夜盲等症。

地瓜(蕃薯)的通便效果也是人所稱道的。

近來報道,因地瓜(蕃薯)中含有粘蛋白質,常吃地瓜(蕃薯),可減低血中膽固醇含量,對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壓等症有一定作用。

馬鈴薯:

馬鈴薯中含有Solanine(茄鹼),它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生物鹼。

平時馬鈴薯中含Solanine(茄鹼)量極微。

一旦馬鈴薯發芽,芽眼、芽根和變綠,潰爛的地方龍葵素的含Solanine(茄鹼)量急劇增高,可高出平時含量的40~70倍,

人吃了這種發芽的馬鈴薯:

1.輕者惡心嘔吐、腹痛、腹瀉。

2.重者可出現脫水、血壓下降、呼吸困難、昏迷、抽搐等

現象。

3.嚴重者還可因心肺麻痺而死亡。

若您還有疑問?

建議您找合格且有經驗中醫師,為您解答才是。

以上所提供的解答服務是:

上仁達醫 醫學博士 葉 宗 仁醫師

(原作者於 2014-09-18 13:49:18 重新編輯過)

adsnew
paintingwei
paintingwei 2014-09-18 13:55:30 #4F
 

不能吃喔,我曾經把芽切掉,其餘部分煮來吃,結果腹痛腹瀉了兩天,當時還不知道原因,後來仔細想想,原來是吃了發芽的馬鈴薯,笨笨的?@@

ricola1490
ricola1490 2014-09-18 14:10:46 #5F
 

我以前只知道發芽的馬鈴薯不能吃

不知道綠皮的也不能,好像是去年吧,婆婆給了一袋表皮綠綠的馬鈴薯

我吃完有不舒服、我老公也覺得肚子怪怪,上網查才知道綠皮的也有毒素

但我婆婆和小姑吃了事是沒事,可能是體質或是吃進去的量會有差

不過提醒大家,表皮呈現綠色的馬鈴薯要記得也別吃

千萬不要吃

絕對不行!

馬鈴薯變綠與發芽的部份,會產生龍葵鹼(solanine) 這種具輕微神經與消化道 ... 龍葵鹼過量可能造成心臟麻痺而可能致死...

http://nutri.jtf.org.tw/index.php?idd=1&aid=49&bid=666&cid=2620

避免食用發芽的馬鈴薯及地瓜

2013/11/11

 

20131018 食品藥物安全週報 422

 

很多人都有把根莖類食物放到發芽的經驗,也常聽聞「發芽的馬鈴薯就不能吃」,但是為了愛惜食物,把發芽的部分挖掉是不是就可以吃了?那麼已經發芽的地瓜能吃嗎?

 

馬鈴薯是一種茄科食物,生長過程會產生茄鹼(Solanine, 又稱為龍葵鹼或龍葵素),以自然抵抗病蟲害,但是茄鹼卻是一種天然毒素,食用過多可能會導致急性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一般建議馬鈴薯的茄鹼含量應低於每公斤200毫克,在此劑量下對人體無害,由於成熟馬鈴薯中茄鹼的含量約為每公斤50-100毫克,因此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也不至於引起中毒;但是馬鈴薯發芽時,此種毒素可能會增加5-6倍,即使挖除了發芽的部分,毒素仍然存在,又因為茄鹼對熱穩定,烹煮時不會受到破壞,煮熟後仍會吃到過量的毒素,而導致中毒的情形發生。

 

至於地瓜發芽是否會對人體有害?由於地瓜是屬於旋花科植物,和馬鈴薯屬於不同科,就連我們吃的部分也不同,馬鈴薯是塊莖而地瓜則是塊根的部分。地瓜發芽後不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只是發芽後的地瓜中澱粉含量下降,可能影響口感,養分也會降低,民眾仍可以食用。

 

建議消費者,在選購馬鈴薯應避免挑選時已經發芽,或是芽眼處表皮較綠的馬鈴薯,應挑選表面完整、乾淨的,且觸感堅實光滑;存放時可以整顆擺放在陰涼通風處, 或是先煮熟處理後再冷凍保存。如果馬鈴薯已經發芽,千萬不要怕浪費而繼續食用,若造成食品中毒事件,就真的因小失大了!

 

佩佩 2
佩佩 2 2014-09-18 15:11:20 #8F
 

發芽的絕對不能吃,

丟掉最好。

另外,我前幾天在菜市場買馬鈴薯,

外觀看起來很正常,

結果切開來,居然是"黑心"的,

買了兩顆都是這樣,

隔天拿去市場跟老闆說,

他說,這個很正常,因為馬鈴薯一年收成一次,

應該是放很久了才會這樣,

叫我換別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